算一算,自己也在網誌中分享上百篇廚房習作記事了。到底愛咪的菜煮的好不好吃?其實也只有達令跟上門到訪過的食客們才知道。在此要感謝達令的包容跟支持,總是不挑嘴的吃掉我煮的菜,即便是帶著焦味或鹹度不當的練習作還是能津津有味的掃盤清空…

為了達令想吃白酒蛤蠣麵的一句話,昨晚回家路上還是跑了一趟頂好把材料備齊,就如他所願的炒一鍋吧!雖然結果不盡人意,但總有些教訓可供大家借鏡。


[材料]
蛤蠣1斤、蒜瓣4顆、乾辣椒5小支、義大利麵3把、白酒90ML、橄欖油2大匙、奶油一小塊、香料鹽若干

[作法]
1. 湯鍋煮水至滾後加入1大匙鹽,放入義大利麵依照所需時間煮至七分熟。
2. 蛤蠣洗淨外殼、蒜瓣切末、乾辣椒切段備用。


3. 平底鍋加2大匙橄欖油,小火將蒜瓣及乾辣椒爆香出味。




4. 倒入蛤蠣大至翻炒後加白酒,大火滾開、加蓋稍悶,帶蛤蠣開殼後一一挑出。


5. 平底鍋內的開殼蛤蠣大致撈出後,先嚐湯汁再以香料鹽(鹽巴)調味後加入一小塊奶油。


6. 將七分熟的麵條從湯鍋撈起加入平底鍋,不加蓋中火翻炒,讓麵條將鍋底的湯汁大至收乾後再把先前撈出的蛤蠣倒入即可熄火享用。(如果是宴客顧及美觀的話,也可將麵條盛盤後在把蛤蠣鋪在盤緣。)



[碎碎念]
如標題所言,這盤白酒蛤蠣麵是失敗了,所以碎碎念是要來檢討原因,首先怪罪的是”蛤蠣太頑強”,愛咪用的麵條只要煮五分鐘就好,所以同時進行的炒鍋必須在四分鐘時完成調味準備,但錯判局勢的我卻因為蛤蠣開的太慢、撈的太久,讓麵條硬是在熱水裡多泡了兩分鐘,之後下炒鍋吸湯後口感就更軟了。

解決方法有兩個,第一個是把麵條煮到三分半或四分就撈入大碗,淋上一些橄欖油備用再來炒料。第二個就是爆炒完蒜頭、辣椒後再把麵放入湯鍋煮,寧可讓炒鍋來等麵條起鍋,也不要讓麵條來等炒鍋備料。

至於作法中的若干步驟,都是為了讓白酒蛤蠣麵更好吃撇步:先撈蛤蠣是不要讓蛤肉過熟而收縮掉,炒麵前先加一小塊奶油入湯汁是為了增加湯汁的稠度跟香氣。最重要的還是買到的食材要新鮮,這天在頂好應急買的蛤蠣就沒有市場現撈的鮮美,

下一鍋一定會更好吃的!(*握拳*)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