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三月中,齊民中國火鍋於台北東區開幕時,愛咪受邀跟著平面媒體去參加了開幕記者會。當天的飲食經驗讓我對齊民留下好印象,事隔半年後,昨晚愛咪又跟幾個美食部落客到齊民試新菜,原本的主題是海鮮食材為大宗的秋季套餐,結果到了現場聽店方人員解說才知道,現在捕獲的海鮮不夠肥美而無法上桌,再過兩個月才有品質、數量穩定的食材可用。



雖無秋季套餐,但菜籃、副餐都是九月才搭配組合而推出當季時鮮,那就點些不同的主菜來嚐嚐!參考過菜單後,選了松板豬、霜降牛小排、小羔羊肩排、嚴選海鮮、霍山石斛雞(雙人套餐),大家一起品味。



副餐組合各有兩三種選項可挑選,各自決定後就等廚房上菜,我們喝著有機高山烏龍茶、吃著梅汁紅蘿蔔…

桌面上排排站的是各式沾料,其中重口味的齊民醬最得我歡心,喜歡嚐鮮的就試試酸味重的南洋醬料、有體重顧慮的當然是清爽無油的妃子醬…



常逛愛咪食記的人會知道紅蘿蔔不是我的菜,在其他人保證沒紅蘿蔔味後才舉箸品嚐。果然只有梅子味,酸酸甜甜的很開胃,口感也很爽脆,不知不覺就吃光了。


現打的葡萄汁降臨桌面,大家原以為是套餐內容之一,後來跟店方人員聊開才知道是招待的單點項目。

上桌後現喝第一口,忍不住驚嘆著葡萄汁的新鮮、甜美,恰到好處的酸香氣味讓人印象深刻,捨不得一口飲盡,剩下大半杯暫擱一旁等到菜盤吃的差不多後才喝,結果這新鮮的葡萄汁就這樣氧化變味了>”<,下回如果點果汁,還是趁鮮乾杯較好。




前菜先到,有涼拌雞絲豆腐渣餅,前者清爽中帶著芝麻香,後者則吃不出豆腐渣的口感來,鬆軟綿密。



湯鍋上桌,為了品嚐食材原味大家多半點用味道單純的廬山清雞湯。湯底的做法愛咪上回提過就不贅述了。其中兩人份的湯頭比較特別,雞湯底加入霍山石斛、人參、當歸、玉竹等中藥材煮成,拿來煮放山土雞別有一番滋味。


煮到一半時會加入霍山石斛,裡頭含有多醣體對健康有益處,但是整個湯頭滾到最後會帶著甘苦味,不知道是不是它帶來的味道…



菜籃一人一個,搭配的內容隨季節變換,這回嚐到的當季時鮮有玉米、南瓜、地瓜、高麗菜、青江菜、珊瑚菇、杏鮑菇、紅蘿蔔、山藥以及豆腐、豆皮、花枝丸、魚丸、貢丸、麻薯等半成品。

其中口感清脆、生食不澀的蔬菜們引起大家的高度興趣,當場吃了生的玉米跟青江菜,果真跟一般市場販受的蔬菜不同。各式丸子是用齊民自己的配方跟材料委外處理的,真材實料不錯吃。


終於等到主菜上桌,為了不讓飽足感影響味蕾,大家決定先嚐主餐再來吃菜盤,起身拍照,繞場一圈把桌面上的食材都拍過後開動。



松板豬,略帶厚度,下鍋後可煮久些讓膠質完全釋放,依個人喜好沾醬吃,咀嚼起來的口感有點脆脆的。份量不多,吃完還意猶未盡。怕胖、怕吃太多的女生可考慮…



霜降牛小排,下鍋涮三下變色即可撈起的切片牛小排,油花豐富肉直細嫩,久沒吃牛肉的愛咪也忍不住多吃幾口。



小羔羊肩排,涮熟後沾上店家特調的齊民醬堪稱一絕,肉質柔軟細嫩沒什麼羊腥味,不能吃牛的人點這個來吃也不錯。





嚴選海鮮,肥美的大蝦、新鮮的文蛤、花枝、生魚片以及不斷爬行的小鮑魚…
新鮮吃的出來,就連大蝦的蝦頭也能吸允出濃郁的蝦膏滋味。



霍山石斛雞,一整盤剝骨切塊的雞肉端上來還真把大家嚇到了,這份量四個人吃也綽綽有餘吧!師父從廚房出來關切用餐狀況時有交代這雞肉久煮不爛,但經愛咪實驗證明。還是不要煮超過十分鐘比較好,再好的雞肉煮過頭了還是會柴的Orz….



三選一的主食副餐有陳醋拌麵滑蛋雞粥古味米糕。拌麵上回品嚐過,這次就跟達令各點了雞粥跟米糕。前者的口味清淡,加強一下鹹度會更開胃;後者則是南台灣慣有的米糕吃法,味道還不錯但米似乎軟了些,應該不是糯米吧!



大家邊吃邊聊絲毫不覺時間流逝,直到桌面上的菜盤、肉盤漸漸清空後,服務生上前收拾桌面,遞上提神醒胃的”有機葡萄醋” 來氣氛轉換。

其實根本吃不下了,但最後還是少不了甜點結尾,這季節供應的是紅棗蓮子芋香西米露。實際品嚐後卻讓大家失望了,味道跟食材的熟度都沒掌控的很好,離去前我們也跟店方人員分享了相關意見,應該會反映到廚房那裡做改進吧!


故事總要有個Happy Ending才美好,用餐也是!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