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補胎教學不是小輪徑技術講座的既定內容。而是愛咪在購買部把玩”多功能折合工具組”時,碎念著就算買好工具,不會使用也枉然,難不成要在路邊拿著工具喊救人嗎? 剛好在一旁的黃執行長聽到了,閒聊一會兒後他很夠意思的說:「想學的話,講座結束後不急著走,就留下教妳,有興趣的車友也歡迎一起來…」

於是,啃完一個六十塊的午餐便後,愛咪跟三四名車友重返教室,黃執行長備齊了工具,要來教大家如何應付外出爆胎的窘況了。

以下依照示範步驟來說明:

Step 1) 備妥補胎所需工具,挖胎棒2-3隻、砂紙(鋸片一小節)、打氣筒、補胎片(左邊三個分別是美式、法式、英式等氣嘴介紹)



Step 2) 先將破胎輪從車身上拆卸下來。


Step 3) 找個平面把車輪擺平,先觀察外胎何處損壞,有無異物插入。


Step 4) 將車胎洩氣,找到氣嘴,在其對側的線圈接合處順勢插入挖胎棒,使力將外胎胎壁掀起,再把挖胎棒扣在線圈上固定。





Step 5) 在其隔壁第二個線圈處插入另外一隻挖胎棒。



Step 6) 這回不扣住,而是利用插入的挖胎棒順勢劃開,把外胎剝離。



Step 7) 剝離掉一半的外胎後即可將內胎拉出,注意別扯壞氣嘴。





Step 8) 內胎取出後,徒手翻開外胎內面仔細檢查有無異物,眼看手摸。



Step 9) 將取出的內胎已打氣筒灌飽,要有點撐的程度。使用隨身打氣筒的話可依附在地面或石頭上節省力氣。



Step 10) 利用水或肉眼觀察、耳朵聽風來找到破洞處。


Step 11) 利用砂紙、原子筆或鋸片在破洞上做記號以免洩氣後找不到。



Step 12) 將內胎洩氣至扁平狀。找一表面平坦的物體諸如打氣筒管、單車橫桿,將破洞處的內胎繞其上,撐開。



Step 13) 利用粗砂紙或者鋸片來刮除破洞處周圍的輪胎表面,使其光滑面呈粗糙狀。



Step 14) 刮除面積需大於補胎片,貼上去後才能緊密貼著。(黃執行長說輪胎出場時,為避免胎面沾黏,會塗佈上若干物質使其滑溜不相黏,補胎的時候要將其刮除,否則黏好也不牢靠。)



Step 15) 將補胎片貼上破洞處,將該段內胎置於平面上,利用刮胎棒由內往外推,使其空氣完全排出而加強密合度。



Step 16) 稍後半分鐘,不急著打氣,要等膠水完全乾燥才能灌。

Step 17) 將內胎打飽,確認是否還有破洞漏氣處,再放掉一半空氣。



Step 18) 先徒手把內胎塞回輪框內,再來塞外胎胎壁。



Step 19) 外胎的裝填方向正好跟拆輪胎時相反,利用挖胎棒輔助,從氣嘴處開始安裝。





Step 20) 等外胎胎壁完全塞進去後,觀察周圍輪框的露出比例是否均勻。



Step 21) 細部調整後再開始打氣。 不要一次全打飽,打到七八分稍有硬度時可將車輪立起拍打,使其內部空氣分布均勻。



Step 22) 把氣打足,在車輪上所示車壓的範圍內即可。若無氣壓計在手來判斷數據,則利用下列簡易方法來判斷車輪的氣是否夠飽=>把車輪立起,兩手置其上,用身體的力量來重壓,這時車輪與地面的接觸長度要少於十公分才可以。



Step 23) 打飽後把車輪裝回,繼續上路!


很受用的一堂課外輔導,原本黃執行長還準備了材料要讓愛咪現場實作的,只是看完示範後時近下午一點鐘,參加曲道訓練的學員也陸續抵達,愛咪只好放棄練習。

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把上述過程整理條列,一方面是加強自己的記憶、一方面也給大家參考,萬不得已遇到時也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別人啦!

至於那二十五合一的折合工具組,想當然爾帶回家,成為愛咪車前袋裡頭的基本配備…



TO宜蘭來的朋友:
留言跟相片都收到了,謝謝!
下回有機會去宜蘭騎單車、吃美食時再連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