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寄宿一夜的「11號轉角處」後,我們趨車直奔后里馬場旁的小馬哥租車行取車。

透過民宿訂車的關係,原價百元的越野單車可用八十元租到,只是到了現場後才發現單車狀況不如預期。大概是平時大家都騎慣好車了吧!?一時還無法適應狀態不佳的車子,還有人出發沒多久就碰上落鏈窘境,幸好有副隊長小龍巧手修理。-_-|||

愛咪則挑了一台六段變速的淑女車,較新的車況跟堅固的車籃是愛咪挑選它的主因。變速段數不足的關係,爬坡比較費力也是當然的,就當作練腿力吧!



選定了座騎後,大家聚在后豐鐵馬道的入口前拍了團體紀念照一張,七點十五正式上路,目標客家文化村,能騎多少算多少吧!

先說明,以下大多數的相片都是愛咪邊騎邊拍的,有了上回的經驗後這回的成功率提高許多。一樣是把DSLR掛在脖子上騎,鏡頭蓋拿掉放在口袋,遇上想拍的風景時放低速度、單手騎乘,推開開關後把相機往前舉起,讓相機背帶打直後調整拍攝角度按快門盲拍。”打直帶子”是提高相片成功率的訣竅,可以穩住機身、減少手振。

拍照時一定要注意路況,以不造成他人跟自身的危險為原則,想拍的人最好早點到,十點之後團體客蜂擁而至就甭拍了。平衡感不好的人也不建議邊騎邊拍,萬一樂極生悲造成事故也不好。



騎著白色變速淑女車的是ZILI,白衣紅褲很顯眼。這天也是她的新相機小七跟大家初次見面,成相如何? 真令人期待。



經過一段緩上坡後急速下降來到九號隧道前,大家集結於隧道口前拍完合照後繼續上路。



全身裹的緊緊的FIFI是我們之中裝備最重、最齊全的了。平衡感極佳的她還能兩手放空著騎,愛咪沒膽,應該學不會吧!



全長1.2公里的九號隧道,雖然隧道頂有圓形白燈照明,騎至深處還是有光線不足的問題。強烈建議大家要攜帶車燈前來,騎隧道時不併排、不競速、不停留才能減少事故發生。

以我們的親身經歷來說,去程時因為沒有其他遊客,偶有看不清路的時候騎中線上也不怕來車相撞;回程時遊客很多,又有人缺乏安全騎車的觀念。成群結隊、蛇行亂竄,甚至還有停在路中間,讓小朋友站在車後的,真是險象環生。騎在愛咪後方的小V還親眼目睹摔車事故…

總之,小心騎乘、安全為上,大家都要平安回家才好。



穿過長長隧道後終於重見天日了,記得放慢腳步,因為一出去就是花樑鋼橋。



停妥車後回頭拍,隧道內的模樣



繼續成員介紹。右側兩名是配備齊全的小V、不怕曬的CGS,左邊那位頭戴紅花農婦帽的自然是kuso不落人後的副隊長小龍了。





空蕩蕩的花樑鋼橋,只有早起的人兒才拍的到。回程時熱鬧到不行,忙著閃躲的我根本沒時間舉起相機來拍。



從橋上看下游,水庫洩洪時才會把大甲溪灌滿吧?



過了隧道後繼續前騎,這一段沒有風景看。



車道右方還有淙淙流水,不知道有沒有不小心摔進溝裡的人:p



終於來到后豐鐵馬道跟東豐綠廊的交會點,也是上回愛咪員工旅遊時出發的地方。不要衝過頭,要在這裡拐彎換車道騎喔!


接下來的風光景緻上回也跟大家分享過了,依照時間順序貼圖就好。








難得換掉襯衫、西裝褲的院長,辛勤工作之於不忘凌晨四點開車南下來參加飯糰車隊!精神可嘉~



正在準備奮力爬坡的FIFI



又見鐵皮牆路段。



看見紅鐵橋,石岡大壩快到了。



過了這個地下道記得左轉,這裡有商店街、水壩,以及台北市民捐贈的公共廁所…



站在車籠埔斷層上的FIFI、ZILI跟SIKI,防曬不落人後!



酷叟骨隊長不在,一肩扛起任務的小龍副隊長。



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感謝小龍、CGS奮力演出,愛咪臂力太弱,不然也…)



新三宅? 院長很想逃離畫面 (←加戲:P)



石岡大壩之後,在地的Yuhi騎著16吋小銀來插花,身材比我苗條的她身上背著"六"百萬小綠,佩服佩服…



舊石岡車站的休憩亭,原為東豐鐵路的重要停靠站。爬上後左方可見腳踏車堆成的一座高塔,算是裝置藝術吧! (本人忘了拍)



扭曲的火車軌道,地牛翻身的證據。



0蛋月台,要考試的人不能踏上去吧?:P



糰員大合照 by Yuhi (謝謝妳!)



有著歲月痕跡的老火車廂,天花板上還掛著吊扇耶! 真神奇



石岡旅客服務中心,原設於水壩旁,921地震損毀後遷徙過來。可參觀有供餐,應該也可以借廁所吧! 匆匆而過的我們並沒有入內。



過了服務中心後,綠數成蔭的道路不復見,上上下下的坡道讓大家騎的有些吃力。院長說前方無好景可看,前行不久後折返,其他人則奮力向前衝…



哪來的剉冰阿? 答案是梅子車站旁邊的冰果店。又熱又累的大家忍不住停下腳步吃盤涼的,這一坐下去就開始怠惰,結果喀完冰後掂掂時間也該掉頭返程了。因為要趕去廟東吃小吃:P



回程路上,繞了一段路去分支上的”情人木橋”,橋長40公尺,無橋墩是最大特色。一旁還有攤販聚集的商店街、休息站。時間還早吧!很多間都沒開…

拍完木橋後回到單車道上繼續折返,這時約莫10點鐘,單車道上的遊客多了起來,危險騎乘的人也屢見不鮮,讓人不由自主的火氣大,一路上的鈴鈴沒停過>”<

忍不住想呼籲一下,如果大家有機會去后豐鐵馬道騎車的話,請務必守規矩,不要成群結隊併排騎車,不要逆向行駛,更不要檔在路中間發呆聊天,這些都是造成自身跟他人危險的舉動。

回到原點歸還單車後準備離開,閒聊時大家不免對於單車道上的擁塞現象抱怨,更慶幸我們有起個大早,才能悠閒的拍拍騎騎。真的想體驗后豐鐵馬道之美的話,六點上路都不嫌早。晚來,就等著塞車吧!


最後要謝謝糰員們的熱情參予,很開心跟大家共度這充實愉快而意猶未盡的半天一夜。下回等隊長康復領軍,再來個燃燒的遠征吧! ^^


(大合照by 小龍)


[延伸閱讀]
東豐綠廊~咖打掐的網聚 by Yu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