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早上,愛咪跟妹妹起個大早,清晨五點半就背著兩天的行李騎車出門。目的地是公司樓下,因為要參加社內旅遊出門玩耍去。

除了司機跟領隊外,六點鐘就抵達的我們算是第一名吧!問清車次後先行上了A車,之後同事陸續抵達,三十人座的遊覽車內漸漸熱鬧起來。



六點半左右旅途中的第一餐送到,是受歡迎的摩斯早餐,有燻雞三明治跟火腿蛋堡兩種口味可選擇,愛咪跟妹妹各取一個上車,配上濃縮還原鮮橙汁開始享用,還沒出發,早餐就進肚子裡了…



七點鐘正式發車,在這晴空朗朗的好天氣中,我們開上北二高朝著台中的方向前進,對著窗外按了幾下快門,接著就在領隊小顏的解說中進入夢鄉,沉沉睡去。

再張開眼睛,已經是兩個小時後的事情了,遊覽車下了交流道即將抵達這趟小旅行中的第一個景點:東豐綠色走廊。

小顏說,礙於時間關係,我們能騎的路程有所限制,他建議我們從后豐鐵馬道的起點出發後,朝著東豐自行車綠廊的方向一路騎到石崗水壩就好。就地參觀完921震災遺址後再折返回來,兩個小時的活動時間應該綽綽有餘。



下車後,我們先在自行車道起點旁邊的良馬租車中心領了自己的”座騎”,除了一般的變速腳踏車、淑女車可選擇外,還有雙人協力車或者搭載小孩用的三輪車。腿力不佳者還有懶人專用的電動腳踏車,只要你不怕風吹日曬肯上路,應該都能找到適合的交通工具。


領車後、上路前,記得檢查一下坐墊高度、輪胎硬度跟前後煞車是否OK,出門在外還是安全第一最重要。確認車子的狀況良好後跟店家登記了車號,拐彎來到自行車到的起點處,屬於我們的”東豐綠廊練習曲”正式展開!


我們從后豐鐵馬道的起點出發,這是全國第一條由鐵道改建成的自行車道,所以路程上看見鐵軌、車站等鐵路遺跡。






先來介紹一下這回參予”東豐綠廊練習曲”的部分卡司

** 王哥柳哥遊台灣之茶米與罐頭 **


** 身披浴巾腳穿夾腳拖之正妹劉小魚 **


** 包肉粽穿法之愛咪本尊 **



接著就用相片拍攝的時間順序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沿途的風光景緻










偶而,還是會被路邊美好的事物牽絆而暫停腳步,這迎風綻放的紅花是一例



中間有一段路程會經過民宅兩側,穿越地下道也是一種趣味。覺得這畫面很有日本味,大家覺得呢?



穿過鮮明紅欄杆圍起的橋面,向左望去是大甲溪的湍急水勢



通過地下道後開始減速,前行不遠處就是我們的折返點:石岡水壩



在這個路標下的叉路口左轉,延著攤販擺設的小路前行





一百公尺處的右手邊,隨即看到「石岡壩 921地震紀念地」的大牌坊



右轉進去後穿過大門口,腳踏車可直接騎入停放,直直到底就對了!



騎到大壩外,把車子停在樹蔭下的停車格內,走大壩,當然得徒步才行。





水壩上遊是平靜無波的集水區,山巒雲朵都倒映在水面上,煞是美麗


水壩下游是洩洪區,湍急的水流直洩而下,水花濺起處還有淺淺的彩虹





快走到水壩另一端時,可瞧見左下方搭蓋了魚梯試驗道,這是為了維護大甲溪生態所設置,真的會有魚兒循此途徑逆流而上嗎?很想湊近瞧瞧呢!



終於走到了水壩的另一端,憑欄觀望時眼前的這個景象卻令人怵目驚心。


這就是921震災中,受到車籠埔斷層影響而水門損毀的斷壩遺跡,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可感念自然力量的巨大及不可抵抗。



兩側橋面的落差足足有十公尺,現場看真的挺驚人的



烈日下,站在斷壩旁的我深感人類的渺小,卻沒有太多時間培養情緒徒感傷。距離集合時間不到半小時,得回頭上路,把方才一瞥而過的景緻消化一下。


自行車道邊的荷花魚池,前一篇遊記用的插圖就是這裡拍的。



拍照的姿勢很難優雅,人都快趴到池子裡了



再次經過” 朴子口”,這是廢棄的火車站改建而成的景觀地標,算是東豐綠廊跟后里鐵馬道的交接點。



回程路上,不免俗的要愛咪妹拍了短片一小段給大家過乾癮。乘風疾馳時,眼前看到的就是這景緻。


如果不是之後的行程緊湊,真想卯起來把全程都騎完
中途折返帶來的遺憾,會成為下回成行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