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12月16日,是傳統習俗中吃尾牙的日子。這一天身為長男媳婦的愛咪媽自然分外忙碌,因為三代同堂二十餘人共同生活的我們向來有吃家族尾牙的習慣。

沒有大魚大肉,卻有一整桌的菜讓你DIY,無論潤餅或掛包都隨你吃到飽。一直,以為別人家也有這樣的過節形式,出社會後跟同事閒聊,才知道自己從小吃習慣的尾牙不是常態。

這天,愛咪下午正好幫老闆外出辦事,回來才聽到同事傳話,說老媽來電交代家裡要吃潤餅、掛包,要我早點回家別再外頭逗留… (頓時覺得自己成了被阿媽通緝著要回家吃泡麵的小朋友)


回家後,見到一如往常的一桌菜。上頭擺著再熟悉也不過的潤餅料及掛包滷肉。

其實早些年我們家只有吃潤餅的習慣,阿媽還在世的時候,餡料的調配都阿媽技術指導。後來阿媽不在了,這祖傳的味道還是在愛咪媽的手中延續下來。後來還多了掛包一項,讓大家吃個過癮、飽足,隔天早上還能打包幾個去公司跟同事分享…


高麗菜絲炒紅羅蔔、掛竹炒芹菜、豆芽韭菜、蝦米菜圃干、蒜苗炒肉絲豆干,看起來不起眼的這幾道菜包在當日現做的潤餅皮裡,加上花生粉、海苔末調味及甜辣醬封口就大功告成。


自己包的總是分外好吃,往年都能吃上兩三捲的我,今年很克制的吃了一大捲而已。



一鍋香噴噴的五花滷肉是掛包不可或缺的要素。
以前愛咪媽都會切成片狀再下去滷製。但是愛咪家的人實在太挑嘴,習慣在鍋裡撈自己喜愛的部位吃,一人撈幾下的結果換來一鍋碎滷肉。所以愛咪媽今年特地把五花肉切成肉塊,瘦的肥的都有,愛吃就撈個夠吧!:P


吃的時候先從瓦斯爐上的蒸籠把熱騰騰的掛包取出,花生粉、自家炒的酸菜、滷肉及香菜一層層舖上去,大口一咬就是中式漢堡的好滋味。

吃過尾牙後年關的腳步更近了,數不盡的飯局、聚餐將至,明天的肚皮舞課得使命搖才行-_-|||



ps1:潤餅餡料用鍋子裝是有原因的,鍋底放了一個倒扣的盤子,這樣餡料湯汁就會滴下去,包潤餅的時候比較不會破皮。又,花生粉也有防破皮的效果,底下舖一層外,上頭可以灑些再包起

ps2:炒酸菜好吃的秘訣在於事前處理得用清水泡去過多的鹹味,炒的時候加辣椒、蒜頭跟糖外,滷肉的湯汁也倒下去煮,會更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