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的夏天,愛咪收到達令送的第一台數位相機Canon PowerShot S30,那是在我們關西大阪行途中,明查暗訪後在一間偏遠小店內購入。這台隨身機,陪伴我們吃喝玩樂,流浪過日本、香港、巴里島、義大利跟澳洲,紀錄下每個精采片刻。即便在去年十月愛咪收到達令送的第二台單眼數位Canon EOS Kiss Digital N它的地位跟存在還是無可取代…

伴我同行1460個日子後,鞠躬盡瘁的S30在今年六月正式退休。並不是我喜新厭舊,雖然市場上設計精巧、功能齊全的新機不斷推出,愛咪還是覺得自己的S30最好,金屬機殼耐碰撞、沉甸甸的重量不手晃。一直到今年年初,在愛咪的長期的高度使用下累出病來,滑蓋鬆動、鏡頭卡住,突如其來的小當機都能在反覆開關後恢復正常。

** 感光零件出問題,螢幕、成相暗成一片 **


** 用Photo Shop調整後,質感跟成色都怪 **


五月多出現螢幕暗化的症狀,時好時壞,開機後有一半是螢幕暗掉的故障狀態。還是讓它退休下來,在防潮箱裡安享晚年好了。

六月中,某個上完美容課的周三夜晚,我從漢博區買回屬於自己的第三台數位相機Canon IXY Digital 800IS。沒有立刻寫拆箱報告,因為一開始我對它並沒太多的信心。朝夕相處了三個月後,差不多是時候讓他出來亮相了,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想買800IS的小小有所幫助。

** 新機入手,公司貨+台製相機袋 **


** 第一層是使用說明、驅動光碟等等 **


** 第二層才是相機、充電器跟傳輸線們**


挑選Canon IXY Digital 800IS做為隨身機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是Canon出的第一台防手振數位相機。不得不承認自己有品牌迷思,打從達令2001年購入一台二手的Canon PowerShot G1後,注定了我們要成為C家人。S30宣告不治前,愛咪不時會注意Canon的新機情報,同系列的S80曾是候補名單的第一順位,後來推薦給愛咪妹買來用。那我要買哪台好呢? 正苦惱時,2006年4月推出的800IS讓人眼睛一亮。



銀藍色流線型的外殼有時尚感,2.5吋的液晶螢幕清晰明亮,更棒的是它是Canon第一台具備防手振功能的數位相機。

對於數位相機使用經驗有五年的愛咪來說,手振到焦距模糊無法使用的機率很低。但是防手振功能的存在還是必要的! 因為我不手振人,不代表人不手振我! -_-|||,看到聚會照片自己出現的那一張不是開了閃光過曝就是關了閃光模糊,讓人深深體認高ISO跟防手振有其存在的意義…

新機入手,因為大小跟重量跟之前有所差異,所以愛咪也花了一點時間來適應新的手感。防手振功能這時候就能派上用場了,偶而因為角度或距離關係找不到支撐點的懸腕拍,現在用800IS拍起來的成功率就提高很多,只是在防手振模式開啟下,顆粒大、影像質感多少會受到影響,縮小銳化後張貼在網誌上看不太出來就是!

愛咪最常使用的拍照模式為M手動模式/ISO AUTO/近物(開小花)/AWB(自動白平衡)/M2(1600X1200),手振(影像穩定器模式)設定在搖擺鏡頭時開的狀態(防手振模式只適合相機水平使用時,垂直方向拍攝則此模式不會啟動)。除非是在完全日光燈或黃燈泡的空間裡,愛咪才會用內建的白平衡設定來作調整,先調再拍會比回家後在用軟體調整來的方便。

錄影功能的改善也是800IS的長處之一,標準模式下有(640X480)跟(320X240)兩種拍攝尺寸,最大可紀錄到1GB,另外能夠在錄影時zoom in/out使用數位變焦,只是影像不太清晰就是,愛咪在本週的公司納涼會上拍了不少,下一篇再貼給大家參考。

最後要說說我對它感到最失望的地方,就是相機裝記憶卡、電池的這個插槽蓋子設計不良。空機狀態下沒問題,但是把電池裝入後,內部的彈簧會將電池頂出撐開卡損不密合的蓋子。如果你有用兩個手指頭(拇指/食指)拎著相機拍照習慣的話,那麼右手的拇指就會剛好落在這個蓋子上。在你按下快門的那瞬間蓋子也跟著移動、歸位。原先以為這是愛咪手上這台機器的問題,後來問過其他800IS使用者後,發現他們也有相同的情形,去電彩虹客服詢問,客服人員說這是合理範圍內的瑕疵,而且每台都一樣,換了沒用之類的Orz..

達令說這是買首代機必須承擔的瑕疵,下一台永遠會更好:p

Canon日本官網公告,今年十月會推出900IS跟1000這兩款新型號,希望他們已經改善好電池蓋搖動的缺點:P 新機入場後市場行情會有所波動,有興趣購入隨身機者先觀望一下別急著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