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二在老闆的歡送迎會上,小老闆提到年度決算後,是不是找個時間來吃飯好呢?就算是慰勞大家一年來的辛勞。故作鎮定的愛咪心裡早大聲歡呼,敲時間及定餐廳的工作義不容辭的接下後,我們的『決算慰勞會』儼然成型。


先跟大家敲定時間,地點則是愛咪提議後全員通過的「錦富日本料理」,提早一周預約了七個人的桌位後,週二下班後六點多我們搭著小黃循址前往。座落在民生圓環旁、巷口正對三民路136巷的錦富隱身在一般住宅中,是過路客也不易前往探聽的角度。後來有個媽媽帶小孩進門想入坐我們隔壁桌,負責接待的店員也告訴他本日定位客滿,無法接待他們…

七個人的位置,店家排了一大一小的桌子雙拼給我們入坐,其中坐在桌頭的小畢比較委屈,桌子底部的設計讓他只能縮腿坐。因為愛咪、茶米跟小畢共用著小桌的關係,桌面上也擺滿了滿滿的碗盤,不方便活動 -_-|||。

點菜時,愛咪以網路上蒐集來的料理情報作為參考依據,打算跟老闆討論哪幾道料理非吃不可時,老闆叫愛咪跟某位服務生確認即可…後來問才知道那位服務生是俞師父的小姨子。

指定了甜蝦握壽司、三色散壽司、蛋皮花壽司這幾道眾人稱好的招牌料理,剩下的就讓俞師父自由發揮,這天晚上的預算是$1800/人。



師父準備料理的期間,三盤小菜先上來充場面,除了傳說中的梅汁剝皮小番茄外,還有醋漬南瓜鹽漬小黃瓜、大白菜。愛咪首攻對象自然是小番茄,去了外皮依舊可愛,一口咬下酸甜的梅子味在口中化開,讓人食慾為之一振。醋漬南瓜則甘甜微酸,爽脆的口感讓人印象深刻,這樣子生吃南瓜還是頭一遭。鹽漬小黃瓜、大白菜也比想像中清淡,畢竟不是配飯用的吧,單吃也不覺負擔,



等到我們的食慾被小菜完全激發後,師父也準備好我們的首道料理~綜合生魚片。第一眼看到這個裝著生魚片的白碗公時,小惋惜。因為一整碗上桌總感覺沒有吧台上單品單品吃來的精緻。後來細數了碗內魚料,才發現精采依舊。噴槍燒過的切花軟絲,甜軟Q而帶著炭烤香。

鮪魚赤身,據說是靠近肚子的部位所以筋感低,口感出乎意料的柔軟,很可惜的是溫度不夠低。鮪魚肉中的油脂在入口前就溶了,夾起來的時候形狀有點崩。大塊切的鰤魚,就是俗稱的紅甘,是一口吃不完的程度。緊實的肉質咬起來是脆的,富含油脂而讓人滿足。

接著讓愛咪做了一件蠢事:看到水針魚太開心就一口吃掉,吞下去後才發現紫蘇葉還留在碗裡。難怪覺得那片葉子很礙眼,跟其他魚料又不配,結果根本是我耍笨 -_-|||,水針魚 (さより),是春天產的發光魚類,魚肉清爽有咬勁,師父以海苔隔間將魚肉交錯排列後剖切,漂亮的斷面也滿足了視覺上的享受。

旗魚腹肉是愛咪留在最後品嚐的魚料,光從魚肉紋理間飽含的油脂就不難想像這一口是多麼濃甜,吞下去的那一瞬間,真想跟師父喊聲安可。

值得一提的是錦富的蘿蔔絲中還拌入細切的紫蘇葉;所以中場休息咀嚼蘿蔔絲清除味道時,還有淡淡的紫蘇香氣盈鼻…



甜蝦握壽司,場面挺壯觀的,一字排開七個都帶著黃澄澄的蝦膏。
實際品嚐後,個人覺得蝦膏完全搶了蝦肉的風采,還是愛蝦肉單吃的甜味。咀嚼到後來出現一絲腥味,後來發現lemonade食記中提過,那是因為吃到了尾部帶殼部位所致。



熟客口中的滷肉飯(三色散壽司)上桌,份量約掌心大小,拌了醬汁、香鬆的白飯上鋪蓋著鮪魚泥、海膽及鮭魚卵。眾人的讚嘆聲中拍照存證後,愛咪從鮭魚卵開始品嚐,晶瑩剔透的魚卵在舌尖上稍微使力就爆破,滋味鮮美絲毫不鹹腥。剁碎的鮪魚泥口感細緻,配上些許蔥花、白飯咀嚼,彷彿可以感受脂肪融化的瞬間。正中間的海膽更是佳作一件,就是濃甜新鮮,大家吃的悶不坑聲,完全沉浸在這一小碗凝聚著美味要素的料理中。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