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櫃子好一陣子沒清了,這兩天比較有空整理,才把一些過期的茶葉、調理包丟棄。把調味料重新整理排列之後,發現買來都沒拆封的瓶罐還真不少,其中一個玻璃瓶包裝的芝麻醬可也來頭不小,當初在Yilan網站上看到這瓶恆泰豐行芝麻醬的相關介紹後,某天回家路上特地騎著小銀繞到Pekoe安和舖去買了它。225ml的容量售價NT$100,趁著周末來臨前閒暇時光,煮碗麻醬麵來嚐嚐好了。

原本想照著Yilan所推薦的吃法,搬出廚房庫存的無敵乾拌麵三元素(台南新高滋養醬油 & 台北恆泰豐行的麻油與香醋)來共襄盛舉,沒料到台南新高滋養醬油早就見底,來不及補貨的愛咪只好用市售龜甲萬甘醇醬油來替代。

下班後先上超市買了拉麵、小白菜、青蔥跟餛飩。回家後再把愛咪媽自製的油蔥酥從冷凍庫翻出來,陣仗齊全後即可開工。

乾拌麻醬拉麵


[材料]
青蔥兩支、油蔥酥適量、拉麵兩人份、小白菜兩三株


[調味料]
醬油兩大匙、香醋一大匙、芝麻醬一大匙、香菇素蠔油一大匙

[作法]

1. 青蔥洗淨切蔥花、小白菜洗淨挑去壞葉後切段。
2. 湯鍋備水大火煮滾後下麵,滾煮約兩分鐘至拉麵全熟。


3. 準備一個小鍋或大碗,將蔥花、油蔥酥及[調味料]加入,舀兩三湯匙麵湯進去一起拌勻。


4. 確認湯鍋內的麵條軟硬OK後,將拉麵撈至先前拌好的麻醬料中,同時間將小白菜燙熟後撈起加入,利用剩餘醬料稍拌後即可裝盛。




青菜餛飩湯

[材料]
冷凍餛飩一盒、蔥花、油蔥酥適量、小白菜一株、乾燥海帶芽、香油、白胡椒

[作法]
1. 湯鍋中放四飯碗水量滾開後下餛飩、及乾燥海帶芽。
2. 滾煮至餛飩浮起後,將切段的小白菜一倂加入。
3. 再滾後,將蔥花、油蔥酥、香油、白胡椒灑至湯面上,稍拌後即可上桌。




[碎碎念]
上選白芝麻為材料做出來的麻醬果然氣味香濃,兩人份的麻醬麵料舀個一匙來拌開就綽綽有餘了。少了台南新高醬油的甘甜味,後來試麵醬味道時總覺得少了什麼,補上一匙香菇素蠔油才覺平衡點。調味料的拿捏愛咪都是憑感覺倒的,所以上面標明的份量僅供大家參考,每個人吃的口味輕重不同,所以請試著自己抓份量吧!

要成就這碗好吃的乾拌麵,除了彈牙的麵條、講究的醬料外,還有一個不可獲缺的秘密武器就是愛咪媽自製的油蔥酥。這是愛咪媽從市場買整顆紅蔥頭後,洗淨切末,起油鍋後先炸豬油,等到豬油炸好、撈去油渣之後,再將紅蔥頭下鍋,這時候火候跟時間的拿捏都是憑經驗。油炸過程中只見老媽不時拿著鏟子順勢翻炒著,等到油蔥酥紛紛浮至油面上一身金黃時,再迅速撈起瀝乾。

這個過程會讓豬油中帶著油蔥味,油蔥酥中帶著豬油香。油蔥酥剛撈起時是漂亮的金黃色,隨著餘熱退散顏色也會逐漸加深,冷卻之後顏色偏橘。放置冷凍庫可保存數十天,無論是煮湯、燙青菜或拌麵,灑上一小把就香氣十足…


PEKOE實體店舖
ADD: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95巷7號
TEL:(02)2700-2602
TIME:11:00 am~20:0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