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掛在msn上的時候達令的中學老友shiunkle傳來訊息,和我要了通訊地址,說是要寄書給我,結果隔天我就被快遞先生唱名,一個冒著大風雨而來的包裹潮濕地躺在我的辦公桌上。拆開一看,原來是shiunkle老哥的大作「跟著大亨大小通吃」

如果你是曾經翻閱過「一背子值得體驗一次的玩法」、「跟著大亨去旅行」等系列作品的人,那對於作者邱一新這個食尚旅行家應該不陌生。愛咪有幸無料地拿到這本初版的美食書,趁著下班後的空檔大致翻閱了一下。

原以為以自己速讀的功夫,半個小時就可以翻閱完畢的,結果看完一兩篇章,發現文章內容值得玩味再三,斷斷續續看了一個禮拜後,今天晚上終於可以寫寫讀後心得了。

在我還沒收到這本書前,shiunkle就曾經和我聊到他老哥要出美食書的事情,那時候愛咪在心理不免存疑,因為坊間介紹餐廳的書很多,但是真正具有參考價值的還真是寥寥可數。想當年,愛咪也是跟著書報雜誌上的美食情報去吃東西,結果踩中地雷的機率居高不下。後來就領悟了『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出門前還是先上bbs考證一下比較保險、實在。

所以當我打開這本書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將作者推薦的餐廳巡過一遍,結果發現愛咪親自品嚐過的店家還真不少。為了大家覓食方便,作者仿效米其林的星級區分,將書中推薦過的餐廳歸類為:★★★值得專程前往/★★值得繞道前往/★值得順道前往。其中三顆星的部分也不乏路邊攤或小館子,在愛咪經濟能力負擔的範圍內的好地方,我應該會找機會去嚐鮮才是。

看完書後,稍微把愛咪吃過且作者文中提及的餐廳表列如下,可連結該篇食記:
(這些只是愛咪曾經吃過的部分,還沒吃過的一推勒...)

鯊魚煙/明福餐廳
鵝肉/士林老街鵝肉擔
豬腳/盛鑫、洋蔥、黑森林
烏魚子/明福餐廳
豬頸肉/風尚中華料理
壽司/三井日本料理、新都里、阿吉師
酸菜白肉鍋/圍爐
法式料理/La Petite Cuisine亞都麗緻 巴黎1930
義大利菜/La Famigila深庭、紅廚、La Giara羅西尼廚房、Bellini Caffe、Tutto Bello
牛排/茹絲葵王品台塑牛小排
鐵板燒/紅錵鐵板燒晶華酒店Robin’s鐵板燒
地中海式料理/天母101

嘴巴長在不同人身上,所以斷定食物美味與否也是相當主觀的,愛咪和作者有交集的餐廳不少,其中也不乏作者覺得不錯、但是愛咪覺得糟糕的。但那是小部份,其他獲得作者高度評價的店家,在愛咪的食記中也正面推薦的餐廳更不在少數。這算是映證了”邱其林指南”的可信度吧! ^^

閱讀這本美食書的同時,愛咪才發現自己的閱讀速度大幅減慢,可能是習慣網路閱讀後,要讓目光具焦在書本文字上顯得格外費力 -_-||

原本只是為了交讀後心得而看書的,結果仔細咀嚼文章內容後,發現自己也讀得津津有味,因為書裡除了介紹店家的招牌菜外,還把各式料理的特色、典故都交代清楚,想要補充美食知識的人,買來自修應該可以讓功力大增。

總之,有興趣的人去書店翻翻先,喜歡再把它帶回家…


跟著大亨大小通吃:25元起的行家美食
作者/邱一新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定價/250元
2005年6月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