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微涼無雨的昨天完成了新家入厝。宛如一顆壓在心上的大石放下來似的,再疲累也想留下隻字片語來記述這個值得開心的一刻。

要先說明,以下出現的入厝習俗僅供參考,坊間版本眾多,還是以各家族長輩的意見為依歸,不是愛咪說了就算喔!

說到入厝前準備,愛咪接收到的指令有兩個版本。一個來自達令媽、一個則來自我們媒人:達令的表姑。因為姑姑對於家族事務、傳統習俗較為熟悉,所以祭拜對象跟入厝時間遵照姑姑指示。其他吉祥物的準備則參考達令媽所收集來的網路資訊…

入厝前一個多禮拜,愛咪把注意事項跟採購清單整理列表,交給媽媽採買,如果要我自食其力的準備這些東西,恐怕請一天特休也不夠用。

入厝前準備
‧ 山海陣開光、過香火後就位,入宅前灑鹽、米或大悲咒水淨化作業。
‧ 大門口擺紅地墊,底下放古錢。
‧ 準備小紅包裝十元硬幣,放置在家中每個抽屜、廚櫃中。
‧ 入厝前三天開始不關燈,睡覺時至少保留客廳主燈不關。
‧ 門口安置紅色飾品(紅布幔、金錢樹盆栽)
‧ 龍眼乾、紅湯圓(瓦斯爐啟用第一道煮甜湯)
‧ 帶葉子的菜頭兩顆以紅紙圈起。
‧ 鳳梨繫彩帶,香蕉一串不可分切,梨子、蘋果、橘子各三顆或五顆。
‧ 發糕(或杯子蛋糕)兩個。
‧ 餅乾、糖果、飲料若干。
‧ 米桶一個裝滿米,貼上紅紙討喜。
‧ 祭拜地基主用:摺疊小矮桌、香爐(用貼紅紙的玉米空罐裝米替代)、金紙、小酒杯、飯菜若干。
‧ 紅色水桶兩只,一只裝12個十元硬幣及三分水,一只裝未拆封的新碗筷及白米。

從準備順序來說的話,山海陣的開光過火是第一步。那是因為新家的基地不方正,陽台後方望出去會正對一大排房子的屋角,雖然新家的樓層較高,沒有直接切到,但還是掛個山海陣擋擋煞氣,心理也安穩些。




大門口放紅地墊、古銅錢,紅色飾品及吉祥物都是招財、招福的意思。裝有錢水及碗筷白米的紅水桶要擺放在家中的財位上(姑姑指示我們擺放在客廳沙發旁)。把紅包擺放至每個抽屜代表金銀滿屋。做了這麼多儀式,我跟達令一定會發大財的吧!:P


忙碌的入厝天,當然沒有賴床的份。一早七點多就起來把兩台機器人搬出來清掃地板,然後把討吉利的五果、菜頭、糕餅就定位。


進廚房第一件事情是剝龍眼,然後滾甜湯、煮湯圓。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個煮湯圓的秘訣,就是湯圓跟甜湯要分開煮。半鍋水把龍眼跟紅糖煮開的同時,另起一水量充足的大鍋煮湯圓。湯圓浮起後立刻撈起,沖水降溫再過冰塊水使其收縮,最後加入龍眼甜湯中,放到下午依舊是QQ的好口感喔!

至於拜地基主跟宴客用的飯菜,當然還是交給賢慧的愛咪媽包辦就好,愛咪只負責煮鍋蘿蔔丸子湯,其餘的大魚大肉都是愛咪媽在家裡煮好後,才讓達令載回來擺盤的。

很遺憾的沒有相片可以跟大家分享這過程,因為忙著當小媳婦的愛咪根本沒空拿起相機。一屋子人忙著吃,愛咪則忙著收拾、洗滌。拜完地基主後吃午飯、拜完土地公後喝午茶,一桌子的菜到了晚餐又加熱來吃,還是有剩阿~

總之是順利圓滿的完成了新家入厝,打著這篇網誌的當下其實心情很複雜。
大小姐跟小媳婦之間的身分轉換,我還要一點時間才能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