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旅記第二篇要來介紹上野車站旁的庶民美食:一蘭拉麵。

這是保母二號的大弟所指定的行程。帶著孩子們去大宮的鐵道博物館遊玩歸來後,我們相約上野車站碰面。大弟說來上野就是要吃拉麵啊!大伙朝著一蘭拉麵所在的”山下口”方向走去,出口右轉前行一會兒就會看到拉麵就在右手邊。



週五晚上六點多的當下,十人不到的排隊行列算少的。加入隊伍隨著人龍前進,排到店裡會看見一排排密集卻不失隱私的用餐區。左手邊擺了兩台自動販賣機讓客人自行購買”食券”,操作步驟是1.投錢(紙幣或零錢皆可,2.按下你想購買的項目,3.找零(按下”おつり押”按鍵,餘額才會掉下來。


ラーメン+替玉 950円
半熟塩ゆでたまご 100円
ごはん 200円
生ビール 300円


食券到手後服務生會是座位使用狀況來帶位。桌位有限加上相連的位子難喬,建議大家不要拘泥著一定要坐一起,我們六個人就拆成三個三個來入座。拉麵店本來就是不是可以久坐閒聊的地方,可以伺候孩子把麵吃完就好。

入座前服務生會遞給你點拉麵用的客製化選單,可以要中文版的,坐定位後依照個人喜好來圈選,從湯頭濃度、油膩度、大蒜用量、青蔥、叉燒、秘傳醬汁到麵條的軟硬度都可以自己決定。沒有特別偏好的話,正中間那排圈下去就對了,青蔥有不加、蔥白、青蔥三種選擇。要給孩子吃的話,建議大蒜的用量選不要或少少、秘傳醬汁會辣所以不能加。如果是吃小辣的程度,那麼挑1/2倍就有辣了。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用餐台,左右兩側的隔間可對折收起,”併桌”後方便督促小孩進食。左上方有乾淨的水杯可取用,左前方有給水處,拉桿扳下就有冰水可飲用。


填完單子後按下桌面左前方的服務鈴,店員會上前把選單收走吩咐廚房開始煮。等待的時間裡可以先撥雞蛋,大弟說他們家的半熟但很好吃,沾鹽巴單吃或加入拉麵都好。

客製化的拉麵上桌,跟大寶共食所以多加一團麵的”替玉”則用一個小鐵盤取代,建議是吃到碗裡的麵條剩一半時,再把寫著替玉的小鐵盤放到服務鈴上,這樣原有麵條吃完,追加的部分也剛好上桌。


透心涼的生啤先來,天氣熱很難抗拒這一味啊~


只有一種選擇的天然豚骨拉麵,白濁的麵條裡有蔥花、細麵跟兩片肉,碗邊些許浮油比起台灣常吃到的重口味拉麵來的含蓄許多。拿起湯匙先舀一口湯頭品嚐,香濃甘醇不死鹹的好味道令人驚艷。硬度恰當的細麵爽口,份量不多卻有好口感的叉燒也好吃,用心煮好一碗麵無疑是一蘭成功的秘訣吧!


妹妹的拉麵,麵條上紅紅是加辣的秘傳醬料


拉麵上桌後店員會把前方的拉簾放下,不打擾你請好好享用的意思?說實在還蠻有K書中心的FU,要你吃麵也別東張西望,專心吃?(笑)

簡單卻讓人印象深刻,難怪嗜吃拉麵的日本小老闆要說他的首選是一蘭。




收走放上服務鈴的小鐵盤後,服務生把追加的麵條送過來。份量有點驚人,跟妹妹對半分著才能消受。後半場和妹妹交換了添加秘傳醬汁的小辣湯頭來吃,隱隱辣味刺激著食慾好開胃,三兩口把追加的麵條吃完還意猶未盡。

至此決定把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也送給一蘭,下回訪日時也要就近找個分店來解饞才甘心。


PS:一蘭山下口店內用餐區空間窄小不利推車出入之故,如果有不能自己好好坐的小孩同行的話,吃來會很狼狽混亂。建議是三歲以上可以獨自坐圓凳,身高也可以搆到桌面用餐的小童再帶進去吃。不然就耐心等候店裡唯二的四人桌,也要有抱著小孩吃拉麵的心理準備就是。


一蘭 天然豚骨拉麵專門店
http://www.ichiran.co.jp/index_hp.html
ADD:〒110-0005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7-1-1
ROUTE:上野車站山下口右轉,直行三分鐘可達
TEL:03-5826-5861
TIME: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