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網路上爬文時得知永康商圈開了間漂亮的料理教室:4F料理生活家.,用色大膽、採光明亮的廚房加上一字排開的LC鑄鐵鍋,就在心裡惦記著路過永康街時要上樓瞧瞧…

後來是siki、小龍跟凱伊的手工義大利麵體驗文催促我成行,所以在一個等候達令下班的晚上,散步來到永康街,繞了公園一圈才看到拉麵店旁的藍色大門,拾級而上來到民宅四樓的4F料理生活家,果真如眾人筆下所描繪的舒適,柔和的燈光、隨性的擺飾、微微的香氣,讓人完全放鬆在這一方空間裡頭。

跟通信聯絡的永偉小聊,表明自己有興趣參加蛋糕烘焙課程之外,也想試試手工義大利麵體驗課,就這樣敲定了三月第一個週日上午的美好約會,要跟馬汀老師學作手工義大利麵嘍!

跟愛咪同行的還有傲骨、小V跟妹妹,課程前幾日參加人員名單公佈在網站上後,才知道妮子也來了。課程進行時間是週日上午的十點到十二點,達令體貼的與我同行,愛咪上課的時候他就在外頭上網打字,期間也不時享用我從教室偷渡出來的麵疙瘩跟寬扁蛋麵…


課程開始,把包包安放在教室入口處的置物櫃後,穿上圍裙、帶著相機、筆記本進入教室。這天上體驗課程的學員共十人,除了馬汀老師外還有工作人員三名,機動性的提供老師或學員協助。


以愛咪有限的料理課程經驗來說,4F的設備環境或許沒有學學文來的專業齊全,但卻讓人相當自在,採光良好、通風佳,置身其中就是種享受。

馬汀老師從發酵費時的寬扁麵(LINGUINE)開始進行製作,麵條的材料只有中筋麵粉、全蛋、兩顆檸檬跟適量的百里香、巴西利、奧勒岡而已。每100g麵粉對應1顆蛋,全數加到鋼盆內開始揉麵,用掌心的力量揉至有彈性為止,然後就放著讓它發酵長大吧!





對了,老師說可以的話揉麵時最好單手作業,空下一隻乾淨的手,需要開啟電器或拿取工具時才不會搞的黏黏髒髒的。


小V上前協助示範教學的同時大家也沒閒著,因為有東西吃。是4F的手工果醬+SCONE


後來跟小V討論了一下這個SCONE,應該是高低粉混粉做的,溼度很高,加上不甜膩的手工果醬滋味正好。


接著來做南瓜麵疙瘩,材料有南瓜、全蛋跟中筋麵粉,比例老師沒有明說,因為作麵得靠感覺,南瓜的含水度、麵粉的新鮮度都會影響比例,這天我們製作的十人份麵疙瘩就用掉了兩顆南瓜、四個蛋,麵粉目測約1000g,沒能說個準的,就隨緣吧!








製作步驟是把南瓜去皮後加水至淹過的高度煮開,熟透後把水倒掉繼續加熱,讓南瓜中的水分再收乾些。然後把南瓜移至容器內,趁熱壓碎成泥,再加入全蛋跟麵粉,以木匙大致攪拌後再徒手揉麵。




揉至麵糰有彈性後,搓成長條狀,外層灑以麵粉防沾黏,然後用刮板切成小段,再用叉子壓扁塑型,最後折成一個彎,排列在灑有杜蘭麥粉的平盤上。全數完工後就可以準備下鍋啦!




關於煮義大利麵,老師也分享了一些撇步。首先是水量要充足,然後記得放鹽巴,除了有條味效果外,鹽分能讓義大利麵的口感緊實有彈性,剛下鍋的40秒要不時攪拌以免黏鍋,且老師也不建議在煮麵步驟放橄欖油下去。那樣會搞的黏黏髒髒的,等麵條起鍋時淋上適量的初榨橄欖油,連同海鹽、黑胡椒來調味即可。

還有還有,煮麵的時候不能加蓋子喔!那樣會形成壓力,讓麵疙瘩/麵條外側熟爛了、中心卻沒透。






麵疙瘩起鍋且完成初步調味(橄欖油、海鹽、黑胡椒)後,馬汀老師另起一個平底鍋,放入一小塊奶油溶解後,把麵疙瘩下鍋翻炒至表面些微上色,最後加上4F自製青醬,翻炒均勻後裝盤,依照個人喜好灑上帕馬森(PARMESAN)起司若干即可享用。


吃完有嚼勁且份量十足的青醬南瓜麵疙瘩後,馬汀老師繼續示範寬扁麵的製作方式。

方才揉好的麵糰已完成發酵,老師切成等份大後示範電動製麵機的操作方式:把麵糰壓成長心大後表面鋪粉,然後用1/3/5/6號循序漸進的把麵團桿薄、桿長。其間要不時在表面撲粉以免麵糰沾黏在桿麵機的滾輪上。




當混合著香草的麵糰桿成薄長狀的麵皮時,大家紛紛嚷著蔥油餅來了,跟上一鍋貌似”地瓜圓”的南瓜麵疙瘩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做好的麵條立刻下鍋煮好,手工麵不需要煮太久,馬汀老師邊煮邊試吃,不一會兒就撈起,一樣是起鍋後再用橄欖油、鹽巴、胡椒簡單調味。


平底鍋內加一般橄欖油來爆香紅洋蔥丁,然後倒入白酒煮至酒精蒸發


加入鮮奶油、乾燥番紅花、楜椒及海鹽調味。


倒入寬扁麵翻炒,試味道後調整鹹度,待湯汁收乾即可起鍋。




濃而不膩且口感相當有嚼勁的番紅花奶油寬扁麵



令人飽足又滿足的手工義大利麵體驗課程,謝謝馬汀老師跟工作人員和我們一起共渡這美好的週末上午。月底的蛋糕製作課程再見嘍!



PS:4F料理生活家正在舉行春日文章徵選活動中,3/23前投稿,就有機會參加四月份的手工披薩推廣課程,有興趣的人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