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入睡前,達令問我隔天要幹麻,有什麼行程計畫。咦?我不是說過不只一次的河濱破百暖身操了嗎? 好像聞到一點發酵的味道所以反問:週末他辛苦工作,我卻跑出去玩了,會不會心理不平衡呢? 他很心酸的回我:一直以來不都是這樣嗎? >”<

曾幾何時,已經習慣把所有達令忙於工作的約會空檔都填滿,可以呼朋引伴品嚐美食、可以自我充實學舞上課、可以到處亂跑騎車拍照,能過著豐富充實的生活、寫著不缺話題的網誌,換個角度來說還真得感謝忙於工作的達令XD。

謝謝你的大方、體貼、不計較,讓我可以過著一個人自在、兩個人甜蜜的幸福生活。

該怎麼報答如此慷慨的你好? 用心煮頓飯給你吃是我能想到的表現方式。於是騎完車後回林口前,騎著剛被小龍調整好的小白馬去社子市場黃昏攤販逛逛。煮個營養美味又新鮮的菜色吧!我想起家裡那個剛購入的Le Creuset Oval French Oven 橢圓鍋,於是採買了蔬菜若干跟牛腩幾條,就來燉個暖心暖胃的牛肉湯好了!


[材料]
西洋芹四根、馬鈴薯兩顆、洋蔥一顆、牛腩600克、紅蘿蔔一條、高麗菜1/4顆、紅蕃茄兩顆、香料束(ブーケガルニ/bouquet garni/月桂葉、洋香菜或稱荷蘭芹、百里香等香料搭配而成)


[做法]

1. 準備鍋子煮半鍋水,水滾後將切塊的牛腩肉下去燙熟,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煮約三分鐘,再把牛腩塊撈起,以自來水將表面肉渣雜質沖淨備用。



2. 洋蔥去皮切大丁、馬鈴薯及紅蘿蔔削皮切滾刀塊,西洋芹用削皮器去掉外側表皮厚切2-3公分段。

3. 蕃茄洗淨後於底部劃十字,丟入滾水燙煮一下撈起去皮,切塊。高麗菜去梗後大致切開。



4. 完成所有食材的準備工作後取燉鍋,置於爐上加熱後加入一大匙橄欖油、洋蔥丁翻炒。

5. 依序加入牛腩塊、紅蘿蔔及西洋芹,翻炒至所有材料均勻”上油”為止。



6. 加水,蓋過所有食材的高度後轉大火滾開,加入蕃茄及洋香料包,轉小火加蓋悶煮至少一小時。

7. 開蓋確認食材狀況,確認牛腩跟紅蘿蔔都熟軟後加入兩茶匙鹽巴、黑胡椒粉若干(視狀況調整),再下馬鈴薯及高麗菜,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繼續燉至少半小時。

8. 等到馬鈴薯鬆軟熟透、牛腩柔軟入味後即可熄火起鍋。





[碎碎唸]
一開始是想做羅宋湯的,除了手邊有的日文食譜外也參考了網路文章若干。大多數的羅宋湯都有加蕃茄罐頭或濃縮蕃茄醬之類的調味料來增色,增加湯頭鮮度的高湯也是必要的樣子。結果準備好的蕃茄罐頭跟濃縮高湯都無用武之地,第一次調味加了兩匙鹽之花後試味道,酸甜回甘的滋味中帶著牛肉香,加了罐頭反而會破壞這無添加的好滋味吧! 免了免了~

加了馬鈴薯跟高麗菜後繼續燉,出來的湯頭味道就更溫潤了,飽吸湯汁的高麗菜帶著濃濃牛肉香、鬆軟的馬鈴薯很有飽足感,邊煮邊吃不知不覺就三碗下肚…

這一鍋營養滿點的湯本來是煮來當晚餐的,結果等達令下班回家後都成了宵夜了。很捧場的喝了兩大碗後,剩下半鍋成了今日午餐,不小心又吃個太飽XD


PS1:香料束是愛咪姑給我的,日本S&B出的,用於西式燉湯、燉菜,一般進口超市應該有得買。找不到的話,國產品牌小磨坊有出單一香料,自行放入茶包或布袋內製作也可以。

PS2:電磁爐當然可以做這道料理,事實上愛咪就是用電晶爐煮的,還捨不得把我的燉鍋拿到火上燒XD。做燉湯/燉菜就是要用小而持續的火力來煮才好吃。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