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趁熱,記憶猶新的時候,還是快點把台南旋風一日遊的最終篇食記出清。

不寫可惜,整理相片回味著湯鍋滋味的我已經期盼起再次光臨的日子。不吃可惜,除了初二、十六休市日外,這裡有每天現宰的牛肉新鮮供應。

有網友說這裡是他心目中排行第一的牛肉店,愛咪吃過後也要舉雙手贊成了!

時間回溯到週日午後,跟達令在魚羊碰頭後讓他也喝完一杯咖啡才離開。夜色襲來,步行至停車處的路上,達令問我晚餐吃什麼? 試探性的問他開車去仁德鄉吃牛肉湯鍋好不好,地圖我有印。

結果還是花了一些時間找路,沿著中正路直直開去,當你開始覺得距離市區有點遠時,阿裕牛肉湯的紅底黃字招牌就出現在轉角處的7-11旁。正逢用餐時段的當下,門庭若市的好生意讓客人都滿到店門口來了。想吃請排隊,在我們之前有三組客人,不出半小時就能入座吧?


老闆切肉的手沒停過,俐落刀法切出一片片筋肉油均衡分布的肉片。

門口聚集的客人越來越多,還有些自行入內找位不得又去跟老闆套交情的。忍不住跟達令嘀咕,眾目睽睽看她們怎麼揷隊…



20分鐘後終於有坐小桌的客人結帳了,入內座下,等候服務生把桌面收拾乾淨後老闆娘才上前幫我們點菜。因為是第一次來,老闆娘才拿價目表給我們參考,其他熟客都是進門就知道自己要吃什麼了。菜單其實沒什麼好看,如果只要喝碗牛肉湯、吃盤快炒的話,沒必要特地開車來市郊。既然來了,當然要開鍋涮牛肉才行。

清湯鍋底NT$100、特優頂級鮮牛肉(小)NT$250*2、牛雜NT$200*1,喜歡啃骨頭的可以加盤牛尾巴來增添湯底風味,兩個人吃嫌份量太多就沒點了。高麗菜、金針菇等時蔬等中場休息時去冰箱拿取即可,不建議太早加,這樣才能嚐到牛肉湯鍋前中後三種截然不同的風味。



等待湯鍋滾沸的時間,先來碗滷肉飯墊肚子吧! 香濃不膩的滷汁、粒粒分明的白飯,人手一碗盡量吃,老闆招待。



湯色清澄的鍋底在高麗菜葉、蕃茄、洋蔥絲、香菜、芹菜的點綴下上桌。滾沸後先舀一匙湯,清爽甘醇有香氣,是第一味。



湯滾後加點的牛雜先下,是內臟類的配料,服務生交代要煮至全熟才能食用,裡頭有牛舌、毛肚、腸子等,不知名的部位兩三種,口感、味道都各異其趣。





開動前,記得先去店家供應的調味區裝碗沾料。

裡頭有薑絲、蔥花、蒜末、辣椒、豆瓣、醬油膏及醋。不知道怎麼調?通通來一點就對了! 夾些沾醬的薑絲配著牛雜一起嚼,很對味!

老闆不假他人,片片手切的鮮牛肉無疑是當晚的重點項目,沒有指定部位的話老闆會照盤數來搭配。





第一盤的油花較少,應該是腿肉吧?與肌肉紋理垂直著切,吃起來的口感爽脆。





第二盤略帶油花且有些筋,口感軟Q,下鍋燙到變色就好,不沾醬也甜!

燙過肉片的湯底,顏色加深外味道也更為鮮濃,別忘了再舀半碗來嚐嚐,這是第二味。

最後,當然是要放菜煮啦! 飽吸鮮美湯頭的高麗菜跟金針菇都好好吃,加工半成品的火鍋料就免了,亂下只會壞味道。

吃完鍋內所有材料,剩下的湯也別浪費,盡量喝吧! 精華全在這一碗了,喜歡的話加些薑絲也可,暖呼呼的第三味,連喝兩碗飽到打嗝了才攤在椅子上。



兩人份的心滿意足,九百! 再打包牛肉乾、牛肉角各一回家,滿載而歸~


[延伸閱讀]
[覓食府城] 頂級年肉料理 -- 阿裕牛肉湯 by DarkBringer



阿裕牛肉涮涮鍋
http://www.yayui.com/
ADD:台南縣仁德鄉中正路一段525號
TEL:(06) 266-8816
TIME:07:00~13:30/17:00~01:00(凌晨)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