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的「諸羅藝家人」創意店家徵選活動共有12間店家報名參加,僅有一天的評選時間,一早九點出發後就是馬不停蹄的趕路、參觀、試食。

很湊巧的是這回報名店家,其中三間有愛咪跟達令共同造訪過的足跡。舊地重遊時,與有榮焉的感覺強烈,當然最後也獲得其他評審肯定得到「諸羅藝家人」這個創意認證的殊榮…

就請大家跟著愛咪一起來走馬看花吧!
依照參訪順序,我們從上午場的店家開始逛起。


玩美煮藝
嘉義市興中街188號
(05) 271-2360

聽到這店名,相信大家都跟愛咪一樣不陌生,因為在五六月間達令外派嘉義期間,我們就跟老朋友shiunkle在這裡共進晚餐。那天在老闆娘的殷勤介紹下,愛咪對玩美煮藝留下深刻印象。結帳離去前,老闆娘有提到報名參加「諸羅藝家人」評選這件事。

就是這麼湊巧,但爲了避嫌,愛咪並沒有提及自己即將擔任評審的事情。事隔大半月回到玩美煮藝,期待著老闆娘不記得我這個坐包廂的客人。所以在次進入店裡時,刻意跟老闆娘保持了一些距離,就坐在門口側的四方桌邊。

跟我同桌進食的是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的阿達跟小胖。後來在藝文推廣課課長的介紹下才知道,小小年紀的他們已經是業餘插畫家跟油漆彩繪高手。可能是他們的年紀跟愛咪的弟妹相近,一路上跟他們嘻嘻鬧鬧也挺開心的。

當所有評審加上工作人員全擠進空間不大的玩美煮藝時,室內溫度當場上升不少吧!每間店家可停留的時間不過二十分鐘,簡單介紹後,廚師就把準備好的三道創意料理上桌給大家品嚐。


左上角是綠竹筍佐芒果鳳梨醬汁,酸甜開胃的滋味很適合夏天。左下角是包了玉荷包的驚喜餃子,吃的時候已經涼了,沒有初次品嚐時的燙口,滋味也遜色了些。最後是一杯有益健康的菠菜湯,算是”大人”的味道,所以在場大多數的學生評審都不捧場。跟愛咪同桌的阿達也是一臉難色才把它喝掉-_-|||

相較於其他店家的詳盡介紹、豐盛菜色,強調食材原味展現的玩美煮藝確實吃虧許多。隱身巷弄、常客支持的這間店,想要吸引的客層應該是可以認同他們健康理念、養生態度的客人吧!

期待有更多人能欣賞老闆娘跟廚師的用心,也恭喜他們最終有通過評審、獲得認證。




皇爵大旅社美食餐廳
嘉義市新榮路234號
(02) 234-0608

當遊覽車在一間門面有歷史味的大飯店前停妥時,多數人都有些傻眼。第二間我們要評審的創意店家究再這飯店的一樓,穿過大廳入內,眼前的華麗裝潢讓人眼睛一亮。柳暗花明又一村,還有綠繡眼清亮悅耳的歌聲此起彼落。


民國八十年開幕至今的皇爵大飯店,一直到近兩年聘任的專業經理人離職後,董事長才親自介入營運,大筆投注資金翻修飯店內的客房及餐廳設備。名師設計的這一方空間,有奧地利來的水晶燈,義大利來的瓷磚、壁飾、桌椅,法國來的巴洛克式明鏡及日本進口的衛生設備等。

相較於菜單上兩百五十元起跳的午晚間套餐來說,硬體設備的投資只能用不計成本來形容。

言歸正傳說吃道食,這天廚房準備給大家享用的是兩百五起跳的精緻套餐料理。除了明蝦沙拉是一人一份外,配菜跟主食的部份自助取用。


明蝦沙拉的蝦子是買回現剝的,吃的出蝦肉的鮮甜,帶著芝麻香氣的沙拉醬配上新鮮生菜很開胃。主菜類的東坡肉是招牌,漂亮的三層肉塊滷的入味不膩。清蒸圓鱈是訂價最高的主菜($400),熟度適中而鮮嫩多汁。半筋半肉的紅燒牛肉以台灣黃牛肉為材料,看來挺好吃的,可惜沒嚐。加了蚵仔的蔥花蛋煎的很好吃,其他配菜的表現也都不錯。

除了沙拉、主菜外,套餐還附贈了熱湯、水果、飲料跟甜點。算是經濟實惠的好所在吧! 據說週末假日非得先預約才有位置。

整體來說是CP值頗高的用餐所在,菜色口味也無可挑剔,只是改建工程還在進行,等到廁所蓋好、門面再整理翻新的話,想必會吸引更多賓客上門。




新明津創意美食餐飲
嘉義市仁愛路382號
(05) 285-1267

位於垂楊路跟仁愛路口附近的新明津,據說是嘉義當地知名的市場老攤轉行開設的餐飲店。雖然招牌上寫著創意美食,但愛咪覺得小吃店會來的更貼切。

長型的店面共有兩層樓,一樓前半有桌椅、櫃檯,後方是廚房。二樓則有前後兩個用餐區。可能是因為場地不夠又生意太好,桌椅間距小,狹隘感讓人稍感不適。


大量的公仔、模型跟塗鴉是店裡最主要的裝飾,全都是老闆兒子的收藏跟客人的作品,店家期待營造一個親子同樂的用餐空間,不過也有評審覺得擺飾凌亂而缺乏整體美…

我們大批人馬就佔據了二樓的一側用餐區。店家開始簡報前,文化局局長抵達參予活動。土生土長嘉義人的他也站出來幫新明津掛保證,說這裡的魚丸湯一定要嚐…

結果豈止有魚丸湯跟天婦羅,一轉眼店家就從廚房端來一桌子的菜!!還沒開動,光看就飽一半了 Orz..


由上而下分別是鰻汁燒肉、酥烤鮭魚、辣子雞丁、魚丸湯、牛蒡炸及蝦捲。個人覺得傳統項目表現為佳,魚丸軟中帶Q、牛蒡炸外酥內嫩,蝦捲用料扎實,嚐的出二十餘年歷史的好味道。


右上角的紅燒虱目魚肚無刺而肥美入味,小火鍋類太飽了沒人動手,海鮮焗飯的料撈完了飯沒人動,第三間店就快把大家餵飽>”<。




古餚美食館
嘉義市興業西路236號
(05) 274-5555

遊覽車停在興業西路上,一個不陌生的招牌映入眼簾,是愛咪跟達令前往消費過的水鳥創作和風料理。再仔細一看,我們要造訪的古餚美食館就在水鳥的隔壁,真巧!


硬體帶著復古中國味的古餚美食館,應該是這天評審的店家中裝潢最具整體感的一間。不過店內播放的流行音樂格格不入,菜色、定價應是以中老年消費者為客層,氣氛營造還有進步空間。

供應菜色具古早味,比起健康養生更重口腹之欲。


筍絲大腸算是創意的展現,以大量筍絲取代薑絲,風味也溫潤許多。黃金小捲跟蔥燒虱目魚肚的表現平平。包餡的芋粿巧還是第一次吃到。豆豉炒肉片是個人認為最美味的一道。皮蛋肚片湯湯頭鮮美令人印象深刻。




芥菜種藝文餐廳
嘉義市玉康路160號1F
(05) 285-1852

位於再耕園內的芥菜種藝文餐廳有著相當特別的開設背景。這裡不僅只提供餐飲服務而已,也是藝術工作者展示作品的藝廊、更是身心障礙者展現工作能力的職場。

聽著店經理介紹著芥菜種的點點滴滴時,有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說希望大家在評審投票時不要因為同情他們而把票投給他們;而是要接受過他們的服務後真心肯定他們的工作表現才給票。看著在此工作的身心障礙朋友都有著自信的笑容,嘴裡咀嚼的料理更顯美味。


人數眾多的關係,廚房隨機出菜到各桌給評審試味道,愛咪跟局長、課長、實習生慈憶及阿達、小胖同桌。我們一起品嚐了糖醋黃魚及酸辣雞塊,兩者成色相似、味道迥異,共同特徵是很好吃!

毎月更換的畫作或雕塑展覽據說檔期已排到明年底了,毎回來都能感受到不同的用餐氣氛,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