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第一天,愛咪跟平日一起吃喝玩樂的飯友們有個出遊計畫。

說來瘋狂,那是一個月前的某個早上,愛咪跟小V在MSN上閒聊著,提到自己的元旦假期可能得跟達令在嘉義度過。要大家沒事可以南下找我玩耍…

小V丟來潔西的網誌連結,文章內介紹著奮起湖的”緩慢民宿”。漂亮的景緻、舒適的房間跟”慢慢來”的最高原則吸引著我。壓抑不住想出遊的情緒,速戰速決的提出邀約、預訂房間、確認車票。

為了避開元旦假期的人潮,我們將兩天一夜的行程安排在一月一日至二日。阿里山小火車是我們來回奮起湖的交通工具。完成訂房手續後的隔天,愛咪就將車票款項全額匯出,附上貼足郵資的雙掛號信封寄到北門車站,三天後數量有限的來回火車票(NT$680/人)入手。

從發起到完成確認成行不到一週時間。想出門玩,準備工作可是一點都慢不下來…

元旦早上八點半,我們相約嘉義火車站集合出發。為了避免有人遲到影響團體行動。小火車來回票可是早就發放到團員手裡。這天早上再各自從台北、員林、太保及台南出發。算的上是集合難度偏高的一次吧!

南下支援的達令元旦當天就得留守公司而無法成行。但送愛咪去車站集合的精力還是有的。七點五十分左右我們從太保出發,開上高速公路再從水上交流道下去,沿著省道進入市區。半路上,因為出遊而心情愉快的愛咪轉向後座欲尋找大件行李內的東西。這才發現裝滿盥洗衣物、食品、雜物的大背包不見了?! 怎麼可能憑空消失呢? 結果根本是我這個大笨蛋忘記背出門。眼看著快要進入市區才發現。

跟著我一起上路的只有單眼相機包跟一個隨身物品袋而已。又急又慌的我要達令快掉頭。鐵定是來不及了,到底是要回去拿行李、搭公車搖上山;還是豁出去了就不更衣混一天呢? 到最後是打給在地人shiunkle,同樣參加民宿之旅的他就住在嘉義。聽過愛咪的慘況後,他很阿莎力去找達令拿行李、載上山。

有驚無險的解決完行李的迷糊帳後。愛咪順利的跟其他人在火車站門口集合。大家將大件行李託運上小龍的車子,然後就驗票入內,前往月台前端等候小火車的到來。




仔細回想,這是愛咪第三次搭小火車了,第一次是小時候跟爸媽弟妹同行;第二次是幾年前跟達令的雙人遊。沒想到第三次的阿里山小火車之旅,會是這樣的團體出遊。入社會後,這種玩法還是頭一遭。其他飯友也跟愛咪一樣對這回的鐵道民宿之旅滿懷期待。






長長的鳴笛聲後小火車啟動上路,北門車站暫停後一路搖晃前行。逐漸遠離市區,轉眼就繞行在阿里山的鐵道上了。








我們一路說說笑笑,拍照嬉戲好不熱鬧。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也不算長,11點多準時進入奮起湖車站。

我們的目的地到了…




下火車後,先跟開車上山的小龍集合,接著拍照又花了我們不少時間。飯友的飢餓忍耐度有限,大家決定尋覓好餐廳,先解決民生問題再說。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最後捨棄了車站前的奮起湖便當,改投車站上方”田媽媽 古道廚娘美食屋”的懷抱。七個人開一桌,低消一千五。結果除了山葵豆腐外,其他料理似乎都不太合我們的口味。結果還有不少菜色吃不完就擺著浪費了…

吃完飯後一點多。雖然三點鐘才能check-in民宿,但身上行李還是得部分寄放才夠輕量能爬山。我們進入緩慢民宿將行李解下在賣店旁的長椅上。等待shiunkle抵達,全員到齊後才朝著杉林步道前進。






拿著緩慢民宿準備的小地圖兩份,我們依循著華姐的指示,穿過奮起湖老街後沿著鐵軌往來時方向前進。這時正好遇到下山的小火車要進站。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是在鐵軌旁等待小火車靠站再出發後才行動。






繼續前行五十公尺後遇上了地圖中所示的土地公廟,杉林步道的起頭就在這邊。由此開始約一個半小時的路程皆為輕鬆緩慢的下坡路。大伙在土地公廟旁吃了一碗加了龍眼蜜、百香果漿的純正愛玉後才啟程。






途中,步道兩旁的林相皆為高聳入天的杉樹。一顆挨著一顆,彷彿在比高似的,茂密之處抬頭幾乎不見天。難怪緩慢的管家要叮嚀我們多添衣以免受涼。






我們一路拍拍走走,緩慢的前進。途中有飯友發難,說我們這樣健行的行為似乎有違”緩慢”原則。但是後來想想,沒有時間壓力,沒有趕路壓力的走拍行程,確實很有慢慢來的風格! 你拍我等你,我拍你等我,發現不錯的取景角度時大家在爭相仿效學習。如果不是後半段隊伍拖的太長而小趕路了一番,我看我們兩個小時都走不完這條路。




既然是慢慢來之旅,愛咪的遊記也要分次完成才算緩慢,在此打住,關於入住緩慢民宿後發生的事情,我們下回再續。




<答客問>
Q1: 另,愛咪訂的阿里山小火車票是坐票嗎?聽說例假日都一位難求呢。
Ans:愛咪訂的車票是對號入座的,你可以從網路或電話來預定。詳情請參考"阿里山森林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