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蝴蝶谷度過的兩天一夜,我們能做的事情除了看電視、打電腦外就是泡湯跟走步道。前身是富源森林遊樂區的蝴蝶谷有著美麗的自然景觀,這裡擁有全台最大的樟樹林及原始闊葉林,想一窺天然美景的方式除了健行徒步外別無他法。

辦理完check-in趁著天色還早,我們決定循著遊園步道走一圈。三點半左右上路,導覽手冊上頭的路線標示不是很清楚,我們也只能大約拿捏方向前進著。一路上除了主要步道外,兩旁不時會出現分岔的”自我導引”步道。基本上愛咪不建議大家去行走,因為這些富源國家公園時代留下來的步道多半年久失修、青苔遍佈,一個不小心就會打滑,除非是裝備齊全、體力充沛的狀態下才去行走,不然很危險的!



蝶舞步道出發,前行十多分鐘後前方出現溪流跟吊橋,因為前一天還是大雨不停的壞天氣,這天的馬蘭勾溪也顯得相當湍急。





過了富源吊橋之後繼續前行,我們進入生態步道(1630M)


這段路前半段由石版、木板鋪設而成,沒什麼坡度也平穩好走,溪水的顏色由先前的灰白轉為灰藍。


後半部快接近第二座龍吟吊橋時換成坡度較陡的石階梯,行進速度雖然變慢,走起來還不算累,路旁還出現小水瀑,可以在這裡洗把臉歇歇腿。

這時候天空不作美開始飄起雨來,小小點的雨滴打在身上、相機上還是不免憂心,我的350D好像經不起雨淋耶>”<





這時候距離出發時間約一小時,眼看著龍吟吊橋跟瀑布就在上方不遠處,加緊腳步先上去再說,垂直爬升了一段路況不太好的階梯後,終於來到吊橋上。


由此眺望溪谷景致相當壯觀,可惜天上打下來的雨點越來越大,拍個兩張後愛咪還是把350D收到小綠裡頭,這種壞天氣還真是考驗小綠防水度的好時機 -_-|||

由此再往上進入芬多精步道,不過放眼望去盡是向上蜿蜒的山路,沒帶任何雨具的我們看著天色漸晚(16:30)也不敢貿然上山,決定原路折返後,我們加緊腳步回到生態步道上。結果才下吊橋沒多久就遇上先前接送車在理想大地接到的那對老夫婦,跟他們表示往上前行的路況不是很好而且不知道花多少時間才能走完。阿伯則說,他們先前遇上來向走過來的遊客,據說芬多精步道只須半個多小時的腳程即可。

既然多了老夫婦作伴,原路折返也得花相同的時間,我們決定冒雨繼續前行…

如果以龍吟吊橋為中間點,簡單用兩句話來描述吊橋前後的行程的話,分別是「觀瀑健行」及「雨淋慢步」(<--不是錯別字!)



這些步道應該都是富源國家公園時代就沿用至今,一路上除了有若干被土石流破壞的路段尚未修復外,積水段的石階也有點鬆動,最嚴重的地方是青苔遍佈石階面,行走林間又遇上下雨完全是一個容易打滑的環境。



愛咪跟達令沒料到後半段的路況會這麼差,腳上穿的走路鞋都是不耐衝擊又不防滑的。真要算的話,我想我至少摔了十次有吧!(沒真摔,而是打滑又止住的次數,阿姨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達令走在身後看著我不斷特技表演,還稱讚我平衡感越來越好,不像以前那麼會跌倒了… -_-||| (結果沒想到,勉強行走的他也小小扭傷腳,隔天開車又沒得休息,回台北腳就腫起來了 >_<)



就醬子,天雨路滑加上沿途照應老夫婦,這段芬多精步道整整走了一個多小時結束,淋雨又流汗的我們渾身濕,當下只想快快回房去洗澡。

其實在裝備不足的情況下就上路是很危險的事情,個人認為至少要有抓地力強又抗衝擊的越野登山鞋才夠,如果沒有老夫婦作伴的話我們也不敢貿然上山,萬一有個閃失打滑受傷就慘了。天氣不好的狀態下沿途也沒見到蝴蝶飛舞,就當是為了強健體魄而走: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