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月,在西瓜魚夫婦的介紹下,愛咪跟達令前往保安街巷內的一間『丸黃日本料理』享用了一頓豐盛的黑鮪魚大餐。之後在時序入冬的十二月,我們四人又相約共進了一頓晚餐,兩次的用餐經驗都讓人留下美好回憶。但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丸黃』的電話沒人接,網友尋址前往只見大門緊閉,無預警的歇業就連老客人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一直到上個月中,某天中午跟Melon共進午餐時,才聽她說『丸黃』捲土重來了。正確來說,是老闆家裡出了一些事情,關店大半年後決定再出發,捨棄了過去保安街巷內的店面。新的店面開設在永樂國小旁邊的涼州街上,重新開張後也取了新店名,就叫做『永樂』。

知道『永樂』老店新開的消息後,急性子的愛咪當天晚上就殺去新店址捧場了,肚子有點餓的狀態下叫了一碗豬排飯。因為抵達時過了正餐時段,老闆早早收工在吧台邊小酌。愛咪跟著入座吧台,和老闆閒聊兩句後,一碗豬排飯就在學徒的準備下上桌。


黑色的陶碗中裝著白飯、高麗菜絲、醬菜以及一大塊麵衣酥脆的豬排,除了日本進口的豬排沾醬外,碗邊一陀微酸不甜的美乃滋才是最完美的”豬排伴侶”!使用里肌肉炸成的豬排份量給的很有誠意,可惜火候太過,口感被炸老了點。後來跟Melon提起這件事,她說老闆炸的豬排可是魚大夫的最愛,而且也沒有老硬的問題。下次還是早點來,趁老闆還沒出來喝酒休息前點菜好了-_-|||

新開張的『永樂』經營型態跟以前不同,除了老闆包辦的OMAKASE套餐之外,平時主打大眾風味的日式定食。老闆說新開張後老客人還沒完全回流,在冬天淡季結束之前,還是先作大眾料理維持生計就好。等到資本豐厚些後再來裝修店面擴大營業,到時候再考慮恢復先前的套餐消費方式也說不定。

既然知道老闆東山再起的決心後,愛咪當然要呼朋引伴來捧場一番才行,順便看看休息大半年的老闆是否功力依舊,所以在飄著細雨的週六夜晚,我們預約了七人份的晚餐,六點半準時入席後服務生將料理一一端上,結果又是吃到撐死才離開…



吃料理還是得要有美酒、點心相伴才險過癮,六花亭草莓巧克力、傲骨帶來的小脆薯、小V貢獻的聖誕點心外,愛咪也將家裡庫藏的純米大吟釀『山花』帶來跟大家分享。


火腿蘆筍沙拉

清爽的和風芥子醬淋在生菜上,配角是一塊煙燻火腿,和風淋醬清爽、沾上美乃滋則稍微濃郁。


生魚片拼盤

堆成一座小山高的生魚片共有四種口味:旗魚、鮭魚、鮪魚及海鱺?,這些生魚片有個共同特徵就是都很”肥”,滿滿的油花吃多了還真有點怕。有人還嚷嚷著要跟老闆借噴槍來烤一下:P


其中讓大家覺得不可思議的就是最後方這幾塊宛如”豬頸肉”的生魚片了,愛咪猜測這是海鱺肉,不過沒跟老闆求證,也不知道正確與否。吃起來入口即化而油脂飽滿,趕緊喝個山花來漱漱口,味覺才平衡回來。



昆布煮小鮑魚

昆布醬油調味煮出的小鮑魚口感清脆而甘美,上桌前老闆已經貼心的將鮑魚分沏成小塊才又裝回殼內,方便大家食用。吃完鮑魚還有一層墊底的昆布,稍重的鹹度當做下酒菜正好。


鹽烤大明蝦

又是堆成小山狀的料理,這是的食材換成了大明蝦,六隻大蝦分切成三段後上桌,去掉抹鹽酥烤的外殼後,裡頭的蝦肉可是結實鮮甜,蝦子的鮮度看蝦頭就知道了,愛咪剝了一個吃,就連蝦腦都鮮美多汁。


到底這些蝦子有多大呢?大家或許跟我們一樣好奇吧!動手將三段拼湊起來以後發現,微微彎曲的狀態下還比一隻筷子長,當場三井的鹽烤大明蝦就被打敗了,無論就大小、鮮度或口味而言,永樂都略勝一籌。


薑絲昆布蒸迦納魚

愛咪之前也吃過相同料理法處理的七星斑。這一次主角換成了加納魚,肉質鮮甜而有彈性,就連魚皮吃起來也不帶腥味(對於魚皮還是有心理障礙的我還是試了一小口:P) 吃完魚肉之後,底下的湯可是精華所在,記得整碗捧起來喝乾淨喔!


炸旗魚排‧炸豬排

在這道菜出來之前,服務生問我們有沒有人不吃牛肉的,結果有一人舉手。於是,沙朗牛排就再見了>_<~ 取而代之的是炸旗魚排跟炸豬排,這落差會不會太大了點-_-|||

還好臨時代打的旗魚排、豬排表現不錯。連皮酥炸的旗魚排吃起來有著鰻魚的口感!我們一直以為是服務生傳話傳錯了,餐後跟老闆再次確認,老闆才說那是連皮帶肉下去炸的,膠質豐富的魚皮加上口感細緻的皮邊肉,難怪會讓大家錯覺是鰻魚。

老闆掌廚炸出來的豬排果然柔軟多了,一口肉、一口美乃滋高麗菜,明明很飽了還是吃了兩大塊。

烤味增魚

這是為了彌補沙朗牛排無法出場而加映演出的菜碼?
服務生端上桌時有強調,這是最好吃的烤味增魚。結果讓在場食客們紛紛要求白飯作陪。應觀眾要求叫了一碗熱白飯後,配上味增魚跟醬瓜一起入口。甜中帶鹹的魚肉伴著白飯在嘴裡咀嚼,熱度跟鹹度都恰到好處,改天要來點份味增魚定食當晚餐了。

吃魚的同時,我們也做了一個實驗,將隨盤附贈的檸檬片滴在其中一片味增魚上,結果發現有滴檸檬汁的味增魚片味道較另一片沒滴的濃鹹許多,雖然魚片厚度也影響了味增入味與否,但是適量的檸檬汁確實可以提味,真有意思。


紫蘇海苔飯糰

裹著海苔外衣的飯糰上桌時,大家忍不住躁動起來,抓著相機迅速拍照存證,這飯糰不快點吃的話,海苔軟化後口感就差了。實際品嚐後覺得紫蘇風味的飯糰味道還不錯,但是有些地方還是可以改善,例如米飯的硬度過軟、隨盤甜薑的湯汁沾濕了飯糰底部等。飯糰捏好後可以先烤再包的話也不錯,下回或許可以跟老闆討論一下飯糰的料理方式。


烏魚鰾,海菜羹

基本上吃到湯碗上桌時,大家都飽足到不行了。掀開湯碗的蓋子一看,紫菜羹下有白色物體若隱若現,用湯匙一撈,居然是一年前愛咪在丸黃吃過的烏魚鰾,愛咪嚷嚷著大家要趁熱快點吃掉,因為這當令鮮味得趁熱吃才好!

好不容易吃完最後一碗湯,這時候我們已經吃掉整整兩個小時,回來後整理相片才發現上桌的料理還不少呢! 這一次少了海膽軍艦壽司收尾,總結這頓晚餐的費用為一人八百,感覺比以前經濟實惠了些。

去捧場的話,有蓋飯、定食類的大眾套餐可以選擇,兩百塊不到就飽足一頓!如果想吃算人頭的OMAKASE套餐,記得去電預約。小本經營的永樂不是隨時都有足夠的食材,先電話訂位老闆也方便備料款待!


[延伸閱讀]
2004.12.10 [筆記] 與西瓜魚晚餐 相聚在丸黃
愛咪的烘焙屋│美食報報│丸黃日本料理


永樂日本料理
ADD:台北市大同區涼州街82號
TEL: (02) 2553-8856
MOBILE: 093068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