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不用煮飯也沒有飯局的星期四晚上,回家路上順道辦點事情,轉眼就過了用餐時間了,騎著小銀循著跟往常一樣的路線回家,經過大龍峒時,突然懷念起一個味道。那是屬於孩提時代的幸福滋味,也伴隨著我度過青澀年少,就存在於菜市場邊的轉角人行道上。只有華燈初上後才能尋得。

將小銀停妥在攤子旁邊後,看看手錶八點半,這時候應該沒有炸豆腐吃了吧!靠近攤子一問,十元一塊的炸豆腐果然賣完。後來就叫了一份炸蚵仔配米粉湯。


米粉湯先上,一樣是很有誠意的舀到九分滿。撲鼻而來的是豬骨高湯的香氣。喝得太心急,結果第一口就燙了舌頭,只好多吹幾口再品嚐。飽吸湯汁的米粉頭入味而柔軟。咀嚼時還帶著油蔥香。小時候爸媽帶我們來吃米粉湯時,這一碗就可以讓我們飽的不得了。爸爸總是在米粉湯上桌三分鐘後就吃個精光,然後拿著碗公再去裝第二碗回來陪我們慢慢吃。


蚵仔炸,也是愛咪記憶中的味道,裹了蕃薯粉的蚵仔炸上還有些許紅點點,這是炸紅糟肉時不小心摻到的。酥脆的麵衣還帶點餘油,當然還少不了老闆調製的黑醋蒜辣醬。一盤50塊的價格似乎很久沒漲過了,不過小時候感覺比較大盤,現在看少了點,也或許是我已經”長大”的關係吧!

其實小時候愛咪沒有很多外食的機會,一方面是愛咪媽善於煮食,三餐在家解決就吃的非常豐盛美味;另一方面也是經濟面的考量。畢竟對於撫養四個孩子的家庭來說,外出吃飯是比不小的負擔。所以只有週末假日爸媽帶我們出遊的返程中,為了不讓媽媽過度勞累,我們才有外食的機會。那真是最令人期待的時刻了!除了米粉湯外還可以叫炸蚵仔、炸蝦子、炸雞捲跟燙花枝,一頓飯吃下來你爭我奪好不熱鬧…

上了國中後,通往米粉攤的這條路正好也是愛咪回家必經之處,除了公車車資外,口袋裡還有多餘銅板時,總會忍不住坐下來叫一碗米粉湯配炸豆腐。三十塊錢買來了偷偷慰勞自己的幸福感。好玩的是偶而會在米粉攤遇到念隔壁國中的堂弟,這時候就一起坐下來吃,回家再一起吃不下晚飯,被我媽碎碎念。(愛咪念的是末代女中,同屆入學的堂弟念的純男校跟我們比鄰而居,結果隔年就更改制度,兩間都男女合校了)

嘴裡咀嚼著記憶中的味道,才想起好久好久沒有跟爸媽弟妹來這裡吃米粉湯了,上一次是幾年前呢? 真的記不起來,也讓我不自覺感傷。

付錢離開的時候,忍不住問了老闆娘這個攤子經營幾年了,她被我問的有點錯愕,楞了一下回答我四十幾年,我跟她說,他們家的米粉湯我從小吃到大,看來吃的還不夠久!老闆娘聽我這麼一說,也露出很靦腆的笑容。

熱呼呼的米粉湯不只燙了我的舌頭,也暖了我的心頭!


<大龍峒米粉湯>
沒有招牌,就在重慶北路邊,啟聰學校正對面,只有晚上營業
(往士林方向,快上台北交流道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