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的晚上,參加完亞都麗緻的秘書活動後,愛咪回家又乖乖坐在電腦前面打網誌,依照預定進度來說,應該把上週末姊妹聚餐的食記先完工的,但是不知怎麼著,此刻的愛咪沒有分析料理的心情,先把今天晚上發生的事情給記下來好了。

話說上禮拜收到來自亞都麗誌業務部的mail,說今天晚上有年菜教作的活動,身為秘書活動常客的愛咪翻了行事曆,沒其他事,所以就回覆傳真報了兩個位置。這件事情雖然有標明在行事曆上,但一直沒放在愛咪心上。直到週一下午接到亞都麗緻的業務來電,確認了我的名額有被保留後,愛咪才確定出席。

至於另一個預留的位置,愛咪找了家庭料理界的明日之星dj一起共襄盛舉。下班後,匆忙地收拾了手邊的工作,騎著小銀衝向民權東路赴約。進了大廳,第一眼看到dj就認出她來,本人比較可愛呢!見面後我們直奔二樓的沙龍廳,在門口繳了NT$200的參加費後。入場挑位置準備用餐。

和往常一樣,今天晚上天香樓的師傅也為我們準備了不少佳餚美食。因為今天的主題是年菜教作,所以自助晚餐的內容也不乏亞都麗緻即將在年前推出的外賣年菜。

大致瀏覽一圈,菜色還蠻豐富的呢!有生菜沙拉、滷味雙拼(冰糖鴨翅、豬頭皮)十香菜、帶芽拌錦菇、酥靠香魚、橙汁雞丁、荷葉糯香排、什錦炒麵、青蒜炒蝦仁、干貝滷白菜、錦豆燉烏雞湯。


愛咪個人蠻喜歡香Q有嚼勁的冰糖鴨翅,吃起來甜而不膩,用餐後愛咪忍不住又夾了一盤來吃著完,亞都麗緻外賣櫃有售,真空包裝一包NT$350(十隻)。

至於賣相不甚起眼的酥靠香魚,吃了之後大家卻讚不絕口,因為香魚的骨頭經過小火乾煮後已經柔軟到入口即化的程度,加上飽滿的魚卵帶來濃郁的氣味,難怪這到菜得賣到NT$820一份的高價位,師傅說,這可是歷時六小時的功夫菜呢!


十香菜V.S.帶芽拌錦菇。這兩道都是清爽開胃的涼拌菜色,下回小菜教作的時候再來討教師傅如何製作。


至於荷葉糯香排也是不可錯過的菜色,氣味清香的荷葉下包著粒粒渾圓飽滿的糯米,中間是一塊入口即化的肋排。明明就很飽,只是想嚐個味道,沒想到一吃就忍不住吃個精光。


最後來說說今晚的雞湯和點心。
為了呼應今晚年菜教作的主題,我們所喝的湯品之一正是這道菜,師傅說準備工作後,得在鍋內隔水蒸煮三個半小時才能飲用。之後看師傅示範過準備手續後,越能體會雞湯的美味。


向來以糕點麵包聞名的亞都麗緻,今晚準備的小點心也沒讓我們失望。雖然賣相普通的點心一開始並沒有引起愛咪的高度注意,但是品嚐後,發現草莓戚風、歐培拉和巧克力幕斯草莓捲都很好吃,對於糕餅製作頗有心得的同事雪莉也吃得津津有味呢~

才嚷嚷著要減肥的我,美食當前、難抵誘惑,結果把下面這些食物吃光光….



不知不覺又打了落落長的一篇,最後就和大家分享今晚教作的食譜,基本上準備工作都不難,備齊了材料之後稍事處理,烹調時間比較長必須耐心等候就是。


年菜教學-1 錦豆燉烏雞

材料:烏雞、紅豆、綠豆、黑豆、眉豆、花豆、雪蓮子、紅白腰豆等各式豆類
蔥、薑、紹興酒、鹽、鮮菇、干貝

作法:
1. 將烏雞去腳後鮮川燙去除髒污,再以清水洗淨
2. 將洗淨隻烏雞放入鍋內,並放入所有豆類食材、鮮菇、干貝等,再加入紹興酒,並將調好味的高湯放入,隔水燉煮3.5小時

年菜教學-2 富貴土雞(叫化雞)

材料:土雞一隻、冬菇、洋蔥、肉絲、荷葉、大頭菜、蔥、薑、八角
調味料:紹興酒、醬油、五香粉、糖、蠔油、胡椒粉

作法:
1. 雞改刀清洗乾淨,濾乾水分備用。
2. 蔥薑拍碎,放入紹興酒、醬油、五香粉、糖,用手抓出味道。
3. 冬菇、洋蔥、肉絲、大頭菜、蔥花、薑末炒香,加入少許醬油、蠔油、糖、紹興酒、五香粉拌勻。
4. 盤中放入一張荷葉,再放入雞,將雞胸朝上,肚內放入作法3.的炒料,再淋上3大匙的醃雞醬汁,2大匙的高湯與紹興酒後,用荷葉包起來,再以保鮮模封口,蒸3小時即可。


延伸閱讀:魔鬼甄 January 21, 2005 【傳說中的秘書活動】
延伸閱讀:AMYKAKU April 28, 2004 [雜記] 亞都麗緻秘書週-涼拌小菜教做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