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禮拜六中午那根削到一半的菜頭,最後還是在愛咪出門用餐前被大卸八塊裝入袋子冰起來,和西瓜魚吃完午餐回到小窩,也是下午兩點多的事了,上網、看電視消磨了下午的時間,五點多愛咪又穿上圍裙,繼續著中午未完成的動作。

今天的主菜和配湯都是第一次在小窩出現的菜色,設備簡陋加上經驗不足,所以料理起來戰戰兢兢的,所幸煮出來的味道、賣相都還不錯,愛咪才敢拿出來見人(笑)


可樂雞腿

[材料]
帶皮雞腿3-4隻、菜頭一條、洋蔥一顆


[調味料]
可樂一罐、醬油適量、蔥三隻、薑一小塊、蒜三顆、辣椒一隻

[做法]
1.雞腿洗淨後切段,利用滾水川燙至無血色後瀝乾。
2.菜頭削皮後切成大塊狀、洋蔥剝皮後亦切成塊狀。
3.蔥切段、薑切片、蒜頭去皮後略拍碎、辣椒切段。
4.準備一個有深度的鍋子,開火熱鍋後加入三大匙沙拉油。

5.把蔥、薑、蒜、辣椒放入鍋內爆香,待出味後加入事先燙去血水的雞腿肉拌炒。
6.炒至雞皮略顯金黃後,加入原味可樂一罐,轉大火,將可樂滾開。
7.滾煮的過程中,會有咖啡色的渣渣浮上湯面,邊滾邊用湯匙撈淨。
8.滾開後到入適量醬油(如果是薄鹽醬油的話,可以加至150cc),視湯汁的鹹度自行調整。
9.確認湯面上的殘渣都撈淨後,加入菜頭及洋蔥塊,滾開後轉小火,加蓋悶煮15分鐘。
10.悶煮過程中要不時開蓋攪拌,確認鍋底有無沾黏。
11.15分鐘後將蓋子掀開。轉中大火繼續滾煮10分鐘,讓湯汁收乾。
12.確認雞肉都熟軟後,熄火上菜。



蚵仔湯

[材料]
蚵仔一碗、薑絲若干、青蔥一隻

[調味料]
油蔥酥、柴魚味素、鹽巴、白胡椒、太白粉

[做法]
1.蚵仔洗去泥沙後瀝乾備用,薑切絲、蔥切小段
2.在湯鍋中加入少許油,放入薑絲及蔥段爆香後,倒入三至四碗水。
3.在瀝乾的蚵仔上灑入些許太白粉,用手抓捏均勻。
4.待水滾開後,將蚵仔一一入鍋,待湯滾後加入柴魚味素、少許鹽巴。
5.熄火後灑上油蔥酥及白胡椒、香油,完工!


心得
其實可樂入菜的食譜,很久以前我就在羅西尼的廚房看過一道可樂雞翅,那時剛看完躍躍欲試,很想找機會練習一番,結果一忙就忘記。前兩天在網誌閒逛,結果又看到網友可樂入菜的心得,愛咪也忍不住技癢,於是參考了各家食譜後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味道。

香噴噴的可樂雞腿,除了肉質軟爛入口即化外,湯汁拿來拌飯也相當對味。另外在烹煮過程中,如果手邊有叉燒醬或烤肉醬的話可以加一大匙進去,愛咪放了一匙韓式烤肉醬,味道又更豐富了點~

關於湯面上浮起的渣渣,一定要先撈乾淨再把菜頭、洋蔥加進去。愛咪就是太心急了,把東西都丟下去後才想起還沒撈渣,結果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湯面清理乾淨。

看似一大鍋的可樂雞,真正煮好時大概縮水了一半吧!
上面食譜的份量兩人吃正好,大家可比例做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