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食遊記第六篇,寫完這篇就剩下最後一篇外灘18的食記要出清而已。難得有可以完成連載的海外旅遊,該慶幸時間短所以能寫的東西不多嗎?(笑)

想來聊聊上海捷運初體驗的小見聞。話說成行前在撲浪上徵詢意見時,去過上海的網友紛紛規勸我不要搭地鐵。尤其是上下班時的巔峰時段,去上海出差過的妹妹也說很恐怖,台北捷運或東京電車都無法比擬。所以在上海活動期間,小黃是我們唯一的代步工具,直到最後一天凹不過大寶嚷著想搭捷運,才冒險搭了二號線,而且是從人民廣場站到南京東路站這小小一段而已。


在大壺春吃完生煎早餐往地鐵前進,決定從有點距離的人民廣場站進,路上碰到十字路口還得過天橋,近四十度的氣溫揹著推車上上下下,還沒進站就讓人開始後悔這決定。好不容易來到人民廣場站的入口,左右張望找不到無障礙電梯可搭,只好認命收起來揹著,另一隻手還得空下來拎小孩。


下樓梯後來到類似東區地下街的通道,距離月台入口還有好長一段路,終於來到售票處前,買了單程車票後入內,上下月台能有手扶梯坐就要偷笑了。車站裡除了通勤族外,推著行李箱的旅客也不少。




人民廣場站→南京東路站:3塊人民幣


月台上沒有排隊或者先下後上這些事,列車進站後乘客一擁而上,車廂內當然也沒有博愛座這件事,能卡到一個欄杆旁的位子站穩就好。只有雙排座位的車廂空間,感覺跟高雄捷運的乘載量差不多而已。離峰時段就是台北上下班時間的樣子,難怪大家要說帶小孩不宜搭乘了。

還有一件事,在上海進入地鐵站時還有X光機及安檢員駐守檢查旅客的包裹或行李,據說是上海世博以來增加的安檢措施。原本也猶豫要不要把隨身的包包送上去照一下,後來發現安檢員毫無動靜,默默走過去也沒被叫住:P


在台北搭捷運還有可能把推車直接推進車廂裡,在上海根本不用想。所以推車一直到出了南京西路站才又回到地面上,沒有電梯加上手扶梯狹窄,地鐵內幾乎看不到本地人推著嬰兒推車出沒。

帶著小小孩到上海親子遊,市區內移動時誠心建議大家用小黃當代步工具就好。起跳14塊人民幣跟台北差不多,照錶收費價格也不會太誇張。除非是打算利用地鐵前往上海市郊景點,那麼避開尖峰時段、注意安全、小心財物當然都是必要的!


上海地鐵
http://www.shmetr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