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網誌文章時,偶爾會點開幾年前張貼的舊文看看。除了食記、遊記之外,上百篇的廚房習作總讓人感慨萬千。雖然還沒出嫁前媽媽煮飯時也會跟在旁邊洗洗切切,但是用心研究食譜,從採買到料理都一手包辦卻是達令在林口租屋後開始。

文化二路旁的林口小窩,位居客廳一角的開放式廚房裡,連抽油煙機都沒有,空間侷促的流理台邊只能擺下砧板跟黑晶爐而已,房東購置的微波爐是我縮短料理時間的好幫手,還有一個上方擺滿調味料的小冰箱不時呈現爆滿狀態。一把稍微深的有柄不沾炒鍋和我並肩作戰,達令不用值班的夜裡,匆忙從台北趕到林口的我,總要在一小時內煮完開動,回憶起那段做菜如作戰的舊時光,很懷念。

入厝新居,有了專屬於自己的廚房後,也用心煮食了一陣子。那時剛轉換工作跑道的達令沒有現在這麼忙錄,沒有小人來亂的兩人世界也堪稱清閑,除了煮點搞剛的好料來慰勞自己和達令外,也不時呼朋引伴來家裡開料理趴…

反觀今日的遠庖廚,理由很多。大寶來亂、達令太忙、孕婦怕餓是三大主因,除了準備時間較多的周末之外,達令早歸的平日晚上才有開伙可能。

本以為可以一家三口共享晚餐的昨晚,回家路上才匆忙去全聯補貨,在收銀台前等候結帳的當下才接到達令電話,說他臨時有工作上門,要我餓了先吃。提著滿袋材料進家門,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依照計畫把牛肉咖哩煮好,達令晚歸時也能有熱飯吃,還是把握時間盡快開工!



[材料](四人份)
洋蔥一顆、紅蘿蔔一條、馬鈴薯兩顆、牛五花炒肉片兩盒、S&B咖哩塊半盒、紅酒半杯、蘋果(小)一顆、鴻喜菇(鍋子太小最後沒加)

[作法](參考MASA老師的電鍋咖哩雞食譜)


1. 洋蔥去皮逆紋切絲,平底鍋加一大匙油,灑些許鹽巴後小火翻炒。

2. 紅蘿蔔削皮切片、馬鈴薯削皮切大丁,牛五花灑些許香料鹽調味備用。

3. 洋蔥絲全數透明軟化後加入紅蘿蔔片及馬鈴薯丁,翻炒三分鐘後入深鍋。


4. 加水至鍋內材料全數淹過的高度,加蓋、開小火煮至滾沸。


5. 同時間將先前灑過香料鹽的牛五花加入平底鍋,中火煎至肉片變色後加入半杯紅酒,火轉大讓酒精蒸發,加蓋悶一下,再把煎好的肉片撈起至小盤內備用。




6. 蘋果削皮磨泥後連同煎好的牛五花肉片一起入湯鍋,滾沸後轉小火,加蓋煮20分。

7. 等待材料煮透的時間再來洗米煮飯,兩個人煮一杯半或兩杯就夠。按下炊飯鍵後回頭拆咖哩塊,取半盒用,為了加速溶解,記得把咖哩塊切碎再放回盒裡。


8. 收拾流理檯面(清洗刀具、砧板、打包廚餘等),時間到確認材料熟透,暫時熄火,加入咖哩塊攪拌至均勻溶解,再開小火滾煮十分鐘。(依照MASA老師的作法,可在最後這一步驟中放入苦甜巧克力來增加濃厚感及味道深度,但愛咪用的咖哩塊口味較重,所以省略。)

9. 把炊飯鍵跳起的白飯翻翻、悶一下,佈置好餐桌,即可盛飯熄火開動。





[碎碎念]
喜歡咖哩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想煮的好吃除了翻炒洋蔥、燉煮材料的時間不能省之外,放隔夜使其味道均勻融合也是撇步之一。所以要趕著當餐即食的話,除了加速軟化入味外別無他法。這也是為什麼用牛五花炒肉片而非牛腩塊、洋蔥逆紋切、紅蘿蔔切片不切塊而馬鈴薯切丁而非滾刀塊。家裡有咖哩粉的話,也可以在備料時連同香料鹽一起灑上牛肉片初步調味。

MASA老師食譜中的秘密三寶(紅酒、蘋果泥、巧克力),愛咪這回派了兩個上場,確實比單用市售咖哩塊煮出來的味道更甜潤有香氣,下回煮咖哩時不妨試試。

=stop=
十一點,孩子熟睡了,結束工作的達令才一臉倦容的進門,餐吧上昏黃燈光中,看他大口扒著咖哩飯,就覺得在廚房挺大肚的奮戰一點都不辛苦。


PS:礙於用來燉煮的愛心鍋空間有限,加料用的鴻喜菇就不下鍋了,如果是當餐就要吃完的話,放點菇類增加口感的豐富性及纖維質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菇類所需的加熱時間短,建議在馬鈴薯、紅蘿蔔跟肉類都熟軟,要加入咖哩塊之前下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