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到了寫月記錄時總絞盡腦汁,每天和孩子相處不覺得他這個月有什麼大變化阿!只好點開相片資料夾來喚回記憶,再來細數這小人幹了哪些好事。一歲四個月的大事記,最重要的里程碑莫過於把奶嘴戒掉吧! 最悲慘的事情則是得了腸胃型感冒,拉肚子瘦身到下巴都尖了。

有鑒於農曆年前幾次外出時的情緒失控都要靠奶嘴才能勉強壓下,達令跟我一致覺得從南部回來後的首要任務就是把奶嘴戒掉。於是把家裡的奶嘴玩偶都打包藏起,就連晚上睡覺前都不給吃。喝完睡前奶後改由媽媽陪睡給予安全感,其實就是熄燈後安靜躺著陪他而已,剛開始沒有奶嘴作伴確實讓他很不安,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才會入睡,半夜醒來找不到奶嘴也會放聲大哭,這時我們能提供的協助一樣是”安靜的陪伴”而已。結果出乎我們意料,一星期不到的時間,大寶已經忘記奶嘴的存在了。

某天入睡前和達令閒聊,他說我們家孩子還真是有個性,說不吃就不吃! 戒奶嘴事件就這樣平和落幕了。

再來是從翔介同學那裏感染來的腸胃型感冒,讓大寶經歷了出生以來最慘烈的”烙賽週”,其實翔介開始拉肚子時我就有大寶不能倖免於難的預感,因為這小子沒事就愛拿人家的水瓶來喝阿!結果兩天後中獎,早上起來還沒喝奶就拉了一大包,喝完奶後繼續拉,是水分多於固體且有臭酸味的拉法,請保姆幫忙留意腹瀉次數,當天晚上先去家附近的愛林診所就醫,醫生開藥說先治療腸胃症狀再說。

在家休養的週末,雖然照三餐給藥依舊腹瀉,幾乎是吃完就拉,一天七八次拉下去怕脫水,還是帶去光庭給妹夫看,順便也拿了電解質錠泡開給大寶喝。看到平時活力十足的孩子沒了胃口又病懨懨的樣子實在心疼,喉嚨痛而不吃粥,牛奶就成了他唯一的熱量來源。

週一早上送去保姆家前還是拉了一包,晚上回家問狀況,保姆卻說白天除了不好餵食之外,水瀉的狀況緩和下來了,明明是一吃就拉的,怎麼去了保姆家就沒事,讓我不禁懷疑是牛奶惹的禍,泡了半奶還是刺激腸胃的話,那就換無乳糖配方的試試看吧!

回家路上買了兩罐雀巢AL100無乳糖奶粉,當天晚上的睡前奶開始更換,結果腹瀉的狀況真的緩和許多,大病初癒的腸胃修復期就讓他清淡飲食搭配無乳糖配方奶,整整病了一週半,才把活力跟食慾都找回來。

不禁拉的小人,這一病就掉了快一公斤,守成不易,花了兩個禮拜把雙下巴吃回來,剛好趕上公婆來台北突擊檢查。

除了生病的那一週之外,日常飲食沒改,早晚兩頓奶加午餐、晚餐各一碗半的雜菜粥。那天從保姆家外帶了晚餐去花博餵食,達令看到覺得菜粥內的蛋白質似乎不夠多,得和保姆溝通請他讓孩子多吃點肉了。

最後來聊聊這個月學會的新花招,第一個是聽到名字會舉手,偶而忘記的時候說”又”提醒他就會記得。所以媽媽我沒事就早點名、午點名、晚點名讓兒子取悅一下。第二個是學會用湯匙吃飯,雖然還不能自己挖得很順手,但可以把食物用湯匙運送到嘴裡吃掉了。第三個是吐葡萄皮,這也是我們帶大寶去加賀屋住宿時偶然發現的,他會把去仔的葡萄放在嘴裡咀嚼到肉吃光,再把葡萄皮吐出來,雖然偶而也發生連皮帶肉吃下肚的狀況,但成功率有七八成算是蠻高的了。

當然還有學大人穿拖鞋走路跟倒著爬溜滑梯之類的,只能說孩子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強,以為他們辦不到的事情,多試幾次就會成功了。把iPhone、iPad的螢幕鎖解開這種事情更是小case,下個月又會有什麼小把戲呢?媽媽我拭目以待阿!


大寶溜滑梯



大寶玩iPh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