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意淡季的七八九月請個長假作為夏休是本公司不成文的慣例,確定澳門之旅成行後,愛咪也在小老闆傳閱的夏休計畫表上寫下預定,不打算在返國隔日立刻復工,因為想利用這難得的假期來處理雜事若干,於是週二深夜從澳門歸來後,愛咪還有三天無須上班打卡的日子,一早送達令出門上班後就開始操持家務、出門辦事,才發現家庭主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命,光家事就能忙上大半天,更別說孩子在身邊轉的全職媽媽,更是一刻不得歇吧!

記得是週四早上,指揮機器人上工掃地時接到媽媽來電,說她準備了一些虱目魚肉要給我煮。近來鮮少開伙的我怕麻煩,本想拒絕的,卻聽到媽媽說她魚刺處理好也準備了配料,只要滾一鍋水把東西依序放入就能享用了…


[材料](兩人份)
虱目魚肉(去刺切小塊)150G、杏鮑菇、筍絲、木耳、白飯一碗半、芹菜、油蔥酥

[調味料]
鹽巴、白胡椒、香油、太白粉、柴魚味素、香油

[做法]
1、 虱目魚肉以夾子將刺全數拔除,切小塊後以胡椒、鹽、香油調味後加入若干太白粉抓勻。可一次處理多片,分包存放至冷凍,需要時隔著塑膠袋放入流水解凍即可煮粥、煮湯。
2、 竹筍川燙後切絲備用、杏鮑菇切片、木耳切小段、芹菜切末。


3、 起湯鍋滾水,水量約白飯的三倍,滾沸後將白飯加入滾煮3-5分鐘(視個人口感而定)。
4、 將杏鮑菇、筍絲及木耳依序加入,滾煮一分鐘後再加入虱目魚肉。


5、 將鍋中材料拌勻,加入柴魚味素及鹽巴若干來調整鹹度。
6、 熄火,加入香油、芹菜、油蔥酥及白胡椒,即可盛碗享用。



[碎碎念]
打著這篇習作的當下,順手搜尋了自己的網誌才發現04年時也曾經記上一筆,那是某個颱風天的克難晚餐。若干年後這料理也在我的餐桌上現身,跟達令共享著娘家媽媽用心準備的好味道,他也讚不絕口說真的好好吃喔!

想到媽媽在廚房拔除魚刺、準備材料,掛念著出嫁女兒沒好好吃飯的心情,嘴裡咀嚼著虱目魚粥的我突然一陣心酸。隔天撥了通電話給媽媽,報告虱目魚已經煮給自己跟達令吃光了…

結果昨天達令夜騎中社歸來時,又從娘家提回食材一袋,今天的晚餐也是虱目魚粥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