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的台中之旅確認成行後,計畫著行程的同時,愛咪一直想找一間特色餐廳好好吃一頓。先前在雜誌上看過介紹所以對台中幾間高價位的餐廳有印象,參考各家食記後,布丁吃過的西洋飯家、鹽之華、中山招待所都引起愛咪的高度興趣。衡量了菜色、用餐時間及其他因素後,最後前往品味的餐廳是五權西六街上「中山招待所」。

出門用餐前免不了上網做功課,其中最讓愛咪感到驚訝的,「中山招待所」是跟大鼎活蝦系出同門,很難把這個優靜的用餐環境跟活蝦餐廳聯想在一起呢!後來跟經理聊天才知道,「中山招待所」是老闆理想中的餐廳典範,開幕營業甫三年,前兩年都不對外開放、宣傳,純粹是老闆的私人招待所而已。真正對外營業、接受媒體採訪是近一年來的事情。

於是在大年初六星期五,微風拂面的好天氣中,我們驅車前往餐廳,因為對台中的巷弄不是很熟悉,所以花了點時間找路,確認了「中山招待所」的位置後,我們將小銀停在不遠處的停車格中。其間去電確認定位時,接電話的王經理直呼我”卡庫小姐”,讓我嚇了一跳,還以為打電話去定位後經理就將我的聲音記住了。後來才搞清楚,當天中午的預約客人共有兩組,另一組客人因為塞車耽擱而無法赴約,所以這天的「中山招待所」等於被我們兩人包租下來。

既然包場了,愛咪就不客氣當自己家玩了~


如果不是事先查好地址的話,從門口那一小塊招牌還真難判斷這裡是間餐廳。駐足深色鐵門前,我們按壓了對講機,經理在那頭應答著。不一會兒就出來開門迎接我們了。穿過鐵門後是另外一個世界。偌大的庭院、仿古獨棟建築。這是以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舊居為藍圖而打造的一方園地。院裡成排的桂花隱隱浮香隨風搖曳著。經理解釋著,這是一位退休醫生的故居,這個院子原本就被照顧的很好…

中間那棵桂花樹,少說也有四五十年的樹齡,要種成蔭也是很不容易的!

堆開大門,入口處上方的水晶燈映入眼簾,經理說招待所裡共有兩盞水晶燈,都是老闆特地從國外定製來的,水晶燈上每一顆水晶都印有SWAROVSKI的字樣,想必造價不斐。




玄關再進去就是客廳了,左右兩邊各有一個用餐空間。右手邊的餐桌就設在落地窗旁,開了天窗的屋頂灑下充足的自然光,明亮舒暢!



左手邊的餐桌則設於壁爐旁,桌子不靠窗所以採光較為昏暗,愛咪的位置正好對著另一邊的窗戶,映眼綠意仰首可得,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攝影角度正好背光吧!-_-|||


專為我們開工的廚房,一直到我們入座確認當天菜色無不妥後才開始料理,短暫的等待時間中,經理帶領著初次造訪的我們四處參觀。


拾級而上看到二樓的大小宴會廳時,相機快門聲從沒停過。經理後來對我說,卡庫小姐你拍照好專業喔!愛咪不好意思的回她:其實是技術不好,所以多拍多練習…

就在愛咪練習的不亦樂乎時,廚房派人來通知我們可以下樓用餐,菜涼了可就不好吃嘍!

接著就依照上菜順序簡介一下「中山招待所」一人$1200的午間套餐吧!


九孔沙拉‧羊羔凍
新鮮的九孔加上些許千島醬滋味清爽,底下是清脆的川燙蘆筍。
費工處理的羊糕凍入口即化,除了青蒜片外,還有略帶蒜味的醬料提味。



北海道干貝‧絲瓜佐咖哩醬
來自北海道的干貝在油煎後雖然稍微縮水,甘甜清脆的滋味依舊美好。無須任何醬料,微微鹹味就能襯托干貝的鮮美。但是主廚用南洋風味的咖哩醬增加口味的複雜感,也是一種創意。略帶厚度的絲瓜鮮甜多汁,卻又不喧賓奪主。



上湯魚翅
這算是招待所的招牌菜色吧!因為DM上就可以看見這道料理的相片。上桌的時候非常燙口,還沒品嚐前,撲鼻而來的上湯香氣就讓人垂涎。小排翅的份量不少,可惜是散碎分布著。喝了兩口只覺過鮮而膩,加了些許紅醋調味後反而順口多了。



沙鍋鮑魚
燙手的小沙鍋中放著美生菜、鮑魚片及冬菇。鮑魚兩片口感爽脆可惜份量少了點;冬菇香氣濃郁、美生菜則添了幾分清爽。說實話,味道跟辦桌時吃到的美生菜冬菇燴鮑魚差不多,只是上菜的容器、份量精緻化了,吃在嘴也多加些印象分數。



乾燒明蝦
能將這種大明蝦處理的熟度適中而美味實在不容易。一掃愛咪對於大明蝦蝦肉乾硬的壞印象。食材的新鮮度從蝦頭看得出,愛咪將蝦膏挖出,跟醬料拌勻後沾著蝦肉吃,最後還拿花椰菜來抹盤。達令看我吃的一乾二淨還直嚷佩服勒!:P



雖然每道料理的份量看起來都不是很多,但是一整道吃下來也是有八九分飽!收走最後一道料理的空盤,服務人員上前幫我們整理桌面,收拾水杯以外的餐具、餐紙。一小盤水果切盤後,還有蛋糕及附餐飲料,填滿腸胃僅存不多的空間。



這天中午我們吃到的蛋糕是藍莓起司,爽口不膩的好味道讓達令吃完一塊還意猶未盡。在嘴裡還有些許起司味時啜飲一口黑咖啡,甘澀濃醇的氣味跟幸福同義

這時候嗜甜的達令直嚷著,加了糖的果茶最對味…



以台中的餐飲物價來說,「中山招待所」的套餐價格偏高了點,相信其中有部分預算是花在氣氛、硬體及服務上,但那也是這裡之所以特別的地方。如果要在台北打造一個相似環境的話,價格還得向上調一段吧!


中山招待所 Yet-Sen Mansion
台中市五權西六街27號
預約專線:(04) 2377-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