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維持身材這件事情,愛咪一直覺得自己來講並沒有說服力,畢竟從青春期以來,愛咪也是活在減肥地獄中。-_-|||

誰叫我有一個善於烹煮的老媽,從小就活在美食不虞匱乏的家庭中。一天三餐之外,偶而還有下午茶或宵夜加菜。”營養不良”這個形容詞絕對不會出現在我們家小孩的身上。

記憶中,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發育後,愛咪就是肉肉身材的了。還記得有一次老媽帶著小弟來幫我送便當時,他非常不給面子的在其他小朋友面前喊了我一聲「胖妞」,從此之後這個綽號就如影隨形的跟著我,一直到我小學畢業為止。

國中時代,愛咪進了一間公立女中,少了異性的關注目光後,愛咪吃的更肆無忌憚了,國三時期更是達到巔峰。因為我們班有一個怪怪的班導師,除了功課學業嚴格監督之外,就連生活作息也要規定,她覺得我們如果沒吃飽的話,一定沒有力氣唸書,所以除了日常三餐外,下午第四節的課堂上,我們必須自備麵包及飲料一份,班長檢查後,下課前吃光。忘記帶或者不吃的話可是要受罰的。

就這樣,五點多吃完一份輕食後,晚上留校晚自習又要吃掉訂來的排骨、雞腿便當。經過了一整年的”填鴨”教育後,畢業典禮時拍下的紀念照真是慘不忍睹。

高中時代,愛咪又進了公立女子高中。正值花樣年華的愛咪,終於知道愛漂亮了。從一次次的班際聯誼或者社團活動中體認,男人是愛瘦子的!! 不急著談戀愛的愛咪,其實也沒太在意外表這件事,經由校際活動認識的男性朋友,也多半把愛咪當作妹妹或者哥兒們看。高二那年,愛咪談了一場戀愛,忘了是怎麼開始的,不過讓我答應跟他在一起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他的白衣黑褲跟我的白衣黑裙超配的,那年代我們流行下課後相約去肯德基唸書。功課沒進步多少,體重倒是不減反增。

升上高三沒多久我們分手,因為那男的說要分開才能各自用功上大學。結果事實證明是我被甩了,因為不到一個月,他來學校接送另一個女孩上下課。那女孩還是跟我同社團的>_<~

歷經了男人的背叛,並沒有讓愛咪的體重直落:P,在我最痛苦、難過的時候,幸好我身邊有群好姐妹,包容接納我這個因為社團活動而在班上消失兩年的人,後來輾轉知道,那男人在學校可是有前一百名的好成績,想上國立大學不成問題。愛咪告訴自己必須從自憐自艾的情緒中脫離,全校排名四百多名的我也不能輸的太難看阿!

發憤苦讀的日子裡,愛咪每天回家都K到半夜才睡覺,老媽心疼我累壞身子,三不五時送上宵夜補一補。腦子沒補好前,身上的肉又補了不少斤。大學聯考放榜後,愛咪以黑馬之姿如願考上台大。看到榜單興奮不已的同時,愛咪開始煩惱要怎麼把身上的肥肉甩掉才好。

年少不懂事的我,用了一個最笨的方式,就是「不吃」!

不知自己打哪來的決心毅力,開學來臨前兩個月的時間內,愛咪減掉近10公斤的重量。方法無他,就是節食,餓的時候吃蔬菜,20餘根清燙秋葵淋上些許醬油膏是愛咪最常吃的東西。只是甩掉贅肉的同時,愛咪也付出了健康跟身材。經期來時開始會肚子痛,原本就不豐滿的上圍瞬間打平。魚與熊掌難得兼阿!

認識達令是在我甩掉10公斤後的事。之後我的體重就一直維持在50kg以下。大學時代沒什麼閒錢吃好料,早上睡的晚懶得吃早餐…一天兩餐能省則省,想要驟胖也難。

開始上班後,愛咪才又跌入無止盡的減肥地獄中。在愛咪的公司裡總有接應不暇的應酬、聚餐,一年多一公斤是常態,所以入社三年餘,體重直破五十大關也是自然的事。梨形身材的愛咪,體脂肪都沉澱在下半身了,雖然有單薄的上半身可以唬唬人,但身上幾斤幾兩重可是心知肚明。

尤其是在年終聚餐接踵而至的此刻,體重再創新高也是沒辦法的事。下面的維持身材法是愛咪用過覺得有效的,但不保證不復胖,成效也是因人而異…

<就飲食習慣來說>
1) 飯前先喝水或湯。
2) 細嚼慢嚥
3) 主菜有魚、雞的時候就不吃豬、牛。
4) 油炸食品不吃麵衣,炸雞也要先剝皮再吃。
5) 晚餐早點吃、宵夜禁止。
6) 便當或簡餐中的白飯吃一半就好。
7) 吃火鍋不喝湯(材料還沒下前可以先喝湯頭)
8) 嘴饞的時候吃滷味,以蔬菜、冬粉、海帶、蒟蒻等低熱量食材為主
9) 不吃鹽酥雞、薯條、洋芋片等高熱量又吃不飽的東西。
10) 非不得以要吃油炸物時,準備餐巾紙將多餘油份壓出後再食用。
11) 吃完油脂、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後,配上一杯黑咖啡或濃茶。
12) 吃牛排或PIZZA時,再點一杯紅酒吧!(單寧酸有分解脂肪的功能)
13) 吃炸物、烤魚時加點蘿蔔泥(白蘿蔔亦有分解脂肪的功能)


<就生活習慣來說>
1) 走路可以到的地方就不騎車、搭車
2) 能夠站的時候就盡量不要坐(@公車、捷運)
3) 或坐或站時都抬頭挺胸縮小腹
4) 每個禮拜至少兩次持續一小時以上的心肺運動(游泳、有氧舞蹈、跑步)
5) 起居正常不熬夜 <--說得相當汗顏,現在的愛咪根本辦不到:P


想要維持好身材,除了這些關於飲食、生活中必須注意的小細節外,愛咪也塗抹過減肥霜、消脂排水按摩油來改善局部範圍。雖然有一定效果,但也必須持之以恆才行,愛咪屬於下半身循環不好的體質,所以利用按摩、泡澡的方式來消水腫、改善循環就可以讓小腿細一點。

沒想到一個身材維持的題目就可以讓愛咪洋洋灑灑寫出上千字的作文,真是不改愛咪碎碎念的本性,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愛咪最近使用中的『總量控制法』,那就是把你每天吃下去的東西記下來,熱量順便標示上去,成年女性一天所需熱量依照體重、活動量不同,從一千到一千五不等,基本上只要吃進去的熱量加總低於一千卡的話,就有變瘦的可能性?!

簡單來說,如果當天晚上或中午有一頓熱量極高的大餐等著你的話,那就想辦法緊縮另外兩頓飯所要攝取的熱量吧! 這是比較消極的方式,但起碼不會讓現況便得更糟糕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