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的晚上,為了歡迎剛加入敝部門的同事艾力克斯,我們在點水樓南京店舉行了迎新晚宴。其實這個Welcome Party原本要辦在上海小館的,無奈這個大家都有空的週一碗上正好是上海小館公休的日子,後來更改用餐地點時,湯瑪斯副總力薦的「點水樓」就出線了。

其實前一陣子湯瑪斯副總就要愛咪蒐集「點水樓」的資料了,還記得前一陣子金庸來台掀起一股金庸熱吧!那時候「點水樓」也趕上風潮特地為金庸量身訂做了一頓江南盛宴。副總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相關報導後,就嚷嚷著要找機會去嚐鮮。

確認是最近才擴大營業的點水樓後,愛咪去電預約了南京店的位置,這間開幕於九月中旬的分店就坐落再台北小巨蛋的斜對面。三層樓的建築物,一/二樓有接待散客的桌位。三樓則是可調整隔間的包廂區。我們預約的蘇州廳有容納10-12位客人用餐的圓桌,包廂低消為一萬元,為了節省用餐時間,所以出發前愛咪請店家先將桌菜菜單傳真過來,挑選出想吃的菜色後,去電預定。

一桌兩萬元的金庸江南盛宴超過我們的用餐預算太多,所以我們僅挑選部分菜色:天龍八部之蔥烤鯽魚、酒釀桂花芋艿、鎮江肴肉、無錫脆鱔、紹興醉雞;杭州第一名菜之西湖醋魚;神雕俠侶‧情比金堅之心太軟。

然後再加上招牌菜之烤方、小籠包等,當令的青蟹以及副總強力要求的砂鍋土雞鮑魚,一萬塊的預算當場打死 -_-|||

六點半抵達點水樓,上了三樓的蘇州廳準時開席。店家已經將我們點的前菜上桌。(因為是迎新宴,愛咪拍照的時間比較不方便,大家就湊和著看吧!)



酒釀桂花芋艿 $250
微甜滋味中帶著桂花清香,因為是冷盤料理,口感沒有上海小館蔥油芋艿那種鬆軟口感,但是咀嚼起來脆脆的也不錯吃。愛咪就是在上一期的商業周刊看到這道料理的相關介紹才點來嚐鮮的。



蔥烤鯽魚x2 $320
這是道地的蘇州菜,將鯽魚油炸酥脆後,放入鍋子跟炒過的蔥、糖、醋、醬油、高湯一起大火煮開,之後以小伙悶燒至湯汁收乾,放涼後再吃。
酥炸過的魚肉可以充分吸收湯汁的味道,醬料中的醋將魚骨軟化至可嚼食的程度,吃起來是甜甜鹹鹹的重口味。雖然是連皮帶骨都可食,但是不愛魚的愛咪還是吃不慣這一道。



紹興醉雞 $160
這裡的醉雞用的帶骨腿肉,應該是半土雞吧!雞肉在紹興酒香中不失鮮甜味,咀嚼時挺有咬勁的。初嚐不覺特別,第二輪細細品味才讓人印象深刻。



鎮江肴肉 $320
這也是一道工夫菜。利用豬腿肉製成,富含膠質而入口即化。配上薑絲、白醋(一般是用鎮江醋吧?!)是一道相當清爽的開胃菜。



無錫脆鱔 $500
這大概是當晚最後好評的一道料理。炸過的鱔魚加入蒜、蔥、酒等調味料煮至湯汁收乾,吃起來甜甜脆脆的。加上些許蔥絲更顯清爽開胃。副總對這道料理也讚譽有佳,他說要像這樣子酥脆卻又點溼度才是正宗!



小籠包 $200
帶著湯汁的小籠包吃起來挺鮮美的,一籠要價兩百也不便宜。
個人覺得鼎泰豐的皮更薄、湯更多,更勝一籌。

菜肉蒸餃 $200
餃皮薄而菜餡飽滿,味道調的不錯,雪裡紅的嗆味不是很明顯,算是走精緻路線吧!如果跟昨天吃的同慶樓相較的話,點水樓的菜肉蒸餃大概只有一半的大小。



青蟹 $1200
一隻六百的青蟹還真不便宜,如果不是副總說秋天就要吃螃蟹的話,我會跳過這道料理。這個季節吃到的青蟹算是”膏蟹”吧! 但是愛咪喜歡蟹肉勝於蟹膏,偏偏這時候的螃蟹又沒什麼肉吃-_-|||



美味烤方 $720
非常適合宴客的一道菜,點水樓的烤方賣相極佳,當服務生把烤方放上轉盤繞場一桌時,大家的眼光都停留在上頭了!服務生貼心的將烤方均分後,夾入掛包再上桌。吃起來肉質柔軟而入味!飽足感也驟然攀升…



西湖醋魚 $980
沉浮在糖醋醬汁中的醋魚,據說是三斤半的草魚做成的。甜中帶酸的味道非常強烈,淋在白飯上吃上一碗都不成問題。糖醋調味的草魚肉質相當柔軟,美中不足的是河魚特有的土味尚存,之前跟amy0313閒聊,她聽餐廳老闆提過,河魚要過了十月再吃,土味才不會那麼明顯。之前的颱風連連弄髒了水,也是造成河魚土味重的原因,再來就是草魚的養殖方法…(越扯越遠了:P)



砂鍋土雞鮑魚 $4500
這個佔掉近半預算的土雞鮑魚鍋是這場晚宴最大的敗筆。是我們期望太高了?但是事後跟同事討論,大家都對它沒有好印象耶~
湯頭太鹹太膩,喝不到半碗愛咪就投降了,老母雞肉柴而無味,一人一片的鮑魚是唯一表現正常的。個人覺得,鼎泰豐一份兩百的原盅雞湯還比較好喝 -_-|||

好像沒吃幾道大菜,但是喝完雞湯後卻也有九分九的飽意,撤走餐具後服務生端上餐後水果以及甜點一道,這是點餐時順便凹來「心太軟」。


說穿了就是去籽紅棗包入糯米團當夾心然後以蜜汁調味,吃起來有甜蜜蜜、軟呼呼的口感。因為是第一次吃到,所以覺得蠻特別的。

一萬出頭的料理+五百塊的開瓶費,加上一成後總計這頓七人出席的晚宴共花了NT$11423。雖然預算高了點,但是扣除那道不受歡迎的砂鍋後,價位還算合理。新穎明亮的用餐環境加上親切俐落的專人服務,點水樓確實是個值得推薦的宴客地點。


點水樓 南京東路店
TIME: 07:00~24:00
TEL: (02)8712-6689
ADD: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6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