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在碎碎念著人家蛋炒飯專賣店的東西不好吃,今天就搬出炒飯這個菜色似乎冒險了點-_-|||,其實愛咪從來不以大廚自許,憑藉著對料理的興趣和熱誠,總喜歡在廚房裡試驗、習作罷了。

如果要說我第一道學做的料理是什麼,那無疑就是蛋炒飯,小時候如果媽媽有事外出或晚歸,需要我打點餐桌上的菜色時,蛋炒飯就會上桌了。從手忙腳亂到從容不迫,掌廚的功力進步多少,從飯粒結塊的程度就看得出來。當我練習到有自信可以大聲宣告蛋炒飯是我的招牌菜時,愛咪在林口下廚,想好好炒一盤達令愛吃的蛋炒飯來現寶。結果當場就把飯給炒糊了。

一邊吃著糊糊的炒飯,愛咪一邊檢討失敗的原因,終於讓我找到兇手,就是”黑晶爐”的錯啦!!愛咪在家裡用的是炒菜鍋+瓦斯爐,完全沒有火力不足的問題,炒起飯來鏗鏘有聲,就差甩鍋的功夫練不起來…但是來到林口,六段火力的黑晶爐真的讓人沒力,鍋底的受熱面積太小,熱度傳導不均勻,湯鍋狀的不沾鍋又不好翻炒,所以材料下鍋時,影響鍋底溫度變化太大,怎麼炒都黏在一塊>_<~

突然想到曾經在日本電視節目中看過一種炒飯的料理方式,應該可以克服廚具上的缺陷才是,結果大成功喔!!


材料:杏鮑菇兩朵、洋蔥半顆、隔夜冷飯2-3碗,煎好的鮭魚一塊、雞蛋一顆。
作法:
1. 將隔夜白飯以冷藏方式保存,從冰箱取出後,準備一個略深的容器,打個蛋花在裡面,然後將白飯加入充分拌勻。
2. 杏鮑菇切片、洋蔥切丁,鮭魚肉拍碎備用。
3. 熱鍋後加一匙油,將洋蔥(加蔥花亦可)炒至半透明狀,加入杏鮑菇繼續翻炒。
4. 待材料全熟,將先前拌好蛋汁的冷飯加入,準備一雙不會刮傷鍋底的木頭筷子,在最大火力下,用筷子將飯裡打散炒勻。


5. 等到表面的蛋汁全熟,米飯會呈現金黃色澤,這時候再將拍碎的鮭魚肉加入翻炒,以鹽巴和黑胡椒調味後即可上桌。喜歡清爽口味者亦可切些高麗菜、美生菜,在熄火前加入稍微翻炒即可。


心得:
愛咪這個黃金炒飯法屢試不爽,利用筷子就可以簡單將米飯打散,但是前提是你的鍋子必須是不沾鍋,不然蛋汁遇熱凝結速度太快,很容易就在鍋底黏成一片了,這時候只要用筷子迅速橫掃鍋底即可。
利用這種方式炒出來炒飯,除了飯粒分明、均勻上色外,少油乾爽也是一大特色。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白飯要冷,沒有冷藏隔夜的飯的話,現煮的起碼也要把飯放涼打散再拌蛋汁,不然溫熱狀態下水氣太多,還是會糊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