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星期六,窩在家裡一整天的我在做什麼,那無疑是「煮飯」,這大概是目前為止煮最久的一頓飯了,從洗切材料到裝盤開飯歷時五個鐘頭(這還不包括事前醃漬牛肉的時間),扣掉中間一小時料理午餐的時間,實際上也花了近四個小時,才完成這道初次試作的「紅酒燉牛肉」



材料:
牛腩肉一斤(500-600g)、西洋芹兩隻、紅蘿蔔一條、洋蔥一顆、磨菇八九顆、百里香、黑胡椒、鹽巴、紅酒250ml、蕃茄糊兩大匙、高湯或水適量


作法:
1. 料理的前一晚,準備一個密封容器,將牛腩、紅酒倒入,放置冰箱醃漬半天以上。
2. 將牛肉從紅酒中取出瀝乾後切3cm左右的肉塊,浸泡過牛肉的紅酒醬汁先擱置一邊備用。

3. 所有蔬菜去皮後洗淨,西洋芹和紅蘿蔔切成1cm左右的小塊。洋蔥切成大塊、磨菇則視大小對半或切成1/4塊。

4. 炒鍋加入兩大匙橄欖油,待油熱後將西洋芹、紅蘿蔔及洋蔥倒入翻炒,等到材料軟化逐漸出水時,再將磨菇加入,稍微翻炒一分鐘後全部盛起備用。
5. 將些許麵粉和香料鹽混合後,薄薄一層裹在牛肉塊的外面。重新起鍋加入一匙橄欖油(牛肉本身會出油、所以無須太多),待鍋熱到快冒煙的時候,將裹好粉的牛肉下鍋煎至表面變色。
6. 將事前炒過的蔬菜倒入拌炒一下,然後將先前醃漬過牛肉的紅酒倒入,之後再加入適量的水(如果用牛肉高湯更好),水量不用太多,蓋過所有材料及可,因為蔬菜燉煮後會出水。
7. 初次調味,加入兩大匙蕃茄糊、一小匙百里香,適量的鹽巴和黑胡椒,均勻攪拌後開大火讓湯汁滾沸。

8. 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密封性佳的容器中,以小火繼續燉煮。燉煮時間視牛肉的柔軟度而定,喜歡軟爛口感的人可以燉久一點。過程中別忘了攪拌、撈去湯面上浮起的肉渣。
9. 等到牛肉柔軟入味,鍋內湯汁稍微收乾而呈現濃稠感後,即可享用。



心得:
上禮拜逛頂好的時候正好看到牛腩特價,買回家後才在傷腦筋要煮什麼,吃膩咖哩和紅燒口味的愛咪,最後才想到要試作這道費工的紅酒牛肉,大家看到的材料、步驟是參考網路食譜及阿正師傅口述的做法後,最終的料理方式。

如果不事先醃肉的話,料理過程中加入紅酒燉煮也可,不過事先醃漬過的牛肉會比較柔軟而帶酒香,還是花點時間醃漬比較好!

阿正師傅說,比較講究的作法是等到牛肉燉好後,再將牛肉撈出,剩下的蔬菜打成泥做成醬汁的樣子,上桌時再用鹽水川燙一些蔬菜(ex.綠花椰)來點綴。這樣子賣相更佳,宴客的時候可以多做這道手續。

燉鍋的選擇,因為要長時間燉煮,所以鍋蓋的密合度要好,不然湯汁會一直蒸發出來。一般來說、沙鍋或陶瓷鍋皆可,愛咪用的是康寧的強化玻璃燉鍋。視材料多寡,至少要燉兩小時以上才會柔軟入味。家裡如果有快鍋的話,可以縮短一半以上的時間。

紅酒燉牛肉,除了淋在白飯上吃外,搭配馬鈴薯泥也是很不錯的選擇,週末沒事的時候,不妨在家裡試試手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