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晚上,大家應該都忙著和家人團圓吃年夜飯吧!愛咪家也不例外,為了今天晚上的這場盛宴,老媽可是從昨天早上就開始備料。上市場採買回一袋袋的魚、肉、果、菜,處理後分類保存,在我們家可是得從小年夜開始拜到吃湯圓。

將香菇、干貝、筍絲等乾貨泡開備用,再把芋頭、排骨、鵪鶉蛋、魚等材料下鍋炸過。三層肉、全雞、豬肚、生腸下鍋煮熟;牛肚、牛腱、花枝、豬腳、雞蛋分別下鍋滷好。整個廚房的桌面上都擺滿了料理的半成品,而好戲今天才要上場呢! 一大早八點鐘,老媽就給我morning call要我下樓幫忙,原來是她要包五香雞捲,這是從阿媽時代就流傳下來的圍爐菜色,自己吃加上大小拜拜要用,需求量大下,自己動手做比較經濟實惠。


材料:
洋蔥10顆、魚漿3斤、豬肉、香菇、荸齊、香菜、乾腐皮、麵粉

調味料:
鹽巴、胡椒、糖、五香粉、太白粉

做法:
1. 乾香菇泡軟後切絲備用、豬肉亦切絲、荸齊拍碎、香菜切粗末
2. 洋蔥切細絲後灑上一大匙鹽巴,靜置十分鐘,待其出水後用手抓捏,瀝乾多餘水分。
3. 加入香菇絲、豬肉絲、荸齊、魚漿及香葉等材料, 以些許五香粉、胡椒、糖調味後攪拌均勻,另外視材料的乾濕程度適量加入太白粉混勻…


4. 把麵粉和水調勻,作為腐皮接著劑。
5. 將半圓形的腐皮攤開,切掉餘角多餘段,用筷子將調好的雞捲材料攤在腐皮上成長條狀,用材料以腐皮捲好後,塗上麵粉糊固定,再把多餘的腐皮切掉。
6. 重複上述步驟,將調好的材料全數捲好後放置在大盤子上等候油炸。


7. 下油熱鍋,油量以完全蓋過雞捲為原則。因為腐皮容易焦黑,所以下鍋油溫不可太高,以中小火維持油溫,約120度左右即可,油炸過程中要不時以筷子/夾子翻動以免沾鍋或受熱不均。起鍋前再轉大火逼油,將外皮炸個酥脆即可。
8. 起鍋後暫置鍋邊將餘油瀝乾,待雞捲溫度稍涼後再以鋸型利刀切段,比較容易保持切口的完整性。

9. 除了腐皮外,亦可用包壽司的海苔皮來做海苔雞捲,但因海苔本身不具延展性,材料油炸受熱後膨脹會將海苔皮撐破,所以在包的時候要鬆一點,預留材料膨脹的空間。


除了五香雞捲外,愛咪家年夜飯的餐桌上還有不少道老媽的拿手好菜,只是因為做法太零碎,兵荒馬亂中也沒時間讓愛咪好整以暇地做紀錄,等愛咪都學會了再分解煮法給大家參考嘍!

最後祝福大家有個充實而愉快的春節假期。
Happy Chicken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