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烘趴用來待客的食物除了好玩又好吃的烤箱豬排外,愛咪還準備了咖哩飯。心想當天煮的咖哩來不及入味,於是利用週四晚上的空閒先把咖哩煮好,放涼後冰起來保存,周日傍晚才從冰箱取出加熱食用。

配咖哩的米飯也不馬虎的用奶油、蒜末跟薑黃粉炒過,不同於以往的倒入電子鍋烹煮,這次決定用鐵鍋上瓦斯爐來生米煮成熟飯。

也是為了試試剛入手的Staub是否如傳說中的好用,卻不小心讓烘趴成了鑄鐵鍋勸敗大會…

南瓜肉末咖哩

[材料](12人份)

南瓜(小)半顆、紅蘿蔔一條、馬鈴薯三個、低脂絞肉600G、洋蔥兩個、市售咖哩塊(爪哇口味辣度5)、市售咖哩香料粉、橄欖油兩大匙


[作法]
1、 洋蔥、南瓜去皮切大丁;馬鈴薯、紅蘿蔔去皮切滾刀塊。


2、 鑄鐵鍋內加入兩大匙橄欖油,將洋蔥丁翻炒至軟化後加入南瓜丁、馬鈴薯塊及紅蘿蔔快繼續翻炒。


3、 另起一不沾鍋,將低脂絞肉倒入(無須解凍),中火炒至絞肉出油且完全變色。
4、 倒去絞肉逼出的餘油(重要!!),再加入市售的咖哩香料粉,均勻炒至肉末皆上色,熄火。
5、 將炒好的咖哩肉末倒入鑄鐵鍋內,加入1500ML水,約至鍋身的八分半滿。
6、 中大火(火苗不超過鍋身)煮開後轉小火燉煮20-30分鐘。


7、 煮至南瓜化開成纖維狀,紅蘿蔔熟透即可暫時熄火。
8、 將咖哩塊用菜刀切小丁後加入鍋內,攪拌均勻後開火
9、 不加蓋、小火燉煮10分鐘,其間要不時攪動以免鍋底沾黏燒焦。
10、 熄火放涼、冷藏保存,隔夜咖哩的味道會更融合而美味。




鍋煮奶油薑黃飯
[材料]

白米4杯、奶油30g、蒜瓣若干

[作法]

1、 白米洗淨後瀝乾、蒜頭去皮後切末。
2、 鑄鐵鍋小火加熱至水份全乾後加入奶油及蒜末爆香至出味。(不能大火,會焦掉)
3、 加入適量的薑黃粉(約搖個五六下),拌炒均勻後下米。




4、 小火炒至米飯都均勻染色加入五杯半的水。
5、 加蓋,中火滾開10分鐘,沒蒸氣從鍋蓋邊竄出後,轉小火悶煮5分鐘。
6、 熄火,悶10分鐘後再開蓋,用飯匙將米飯大致鬆動即可食用。




[碎碎念]
冷藏保存的咖哩會結凍,加熱回溫時要用較大的鍋子不時翻攪避免燒焦,也可用大同電鍋隔水加熱,省下顧爐火的時間。外鍋的水不要加太多,不然滾沸時會噴到咖哩裡頭。

這是愛咪第二次用鑄鐵鍋來生米煮熟飯,第一次煮沒經驗,水米的比例放了一比一,結果煮出來的米飯雖然粒粒分明卻顯得稍硬,後來跟愛咪姑聊過才知道,直火煮飯的水量要放的比電鍋多,多放的水都能在烹煮過程中收乾,所以這回四杯米就放了五杯半的水來煮。

另外,直火煮飯的時候怕米湯冒出淋熄爐火,所以連米帶水的高度要不超過鍋身的一半為宜。以愛咪所使用的Staub 24公分鍋(3.8L)為例,至多可煮到五杯米,超過就危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