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撞撞的育兒路上又添了一筆,是二寶上周一開始發難的中耳炎。

其實家中兩小加上我已經掛病號近三週,鼻涕倒流咳不停,媽媽我硬撐一週後因為淋巴結腫大併發牙齦發炎而就醫。每天進出幼稚園(毒窟)的大寶最快康復,二寶則是上周一白天開始高燒,晚上帶去愛林給朱醫師看時燒到39.4度,就診前先塞了一顆退燒藥,之後確診為中耳炎,兩邊耳朵都有發炎反應,別無他法只能投藥,而且是父母聞之色變的抗生素。


結果領了三罐藥回家,如大家所見的咳酚、依普芬(退燒)及安滅菌(抗生素)。因為是第一次使用孩童吃的抗生素,領藥後藥師教了沖泡要領,說要先加一半的水搖勻再加到指定水量,沖泡開後再依照醫囑的藥量來餵藥。

少不了的爬網做功課,發現急性中耳炎除了抗生素治療外確實別無他法,而且療程一旦開始就得吃上七天/十天才能結束。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寫的急性中耳炎衛教文章很受用,心裡有個底後也只能投藥靜待二寶康復。

無奈的是二寶的症狀並沒有改善太多,週一週二晚上都燒到39度以上,白天也會偶爾燒起來。如果不是發燒超過39我都不太餵退燒藥的,不得已也餵了四五次。週三晚上不放心又帶去愛林回診,朱醫師說投藥兩天應該看到效果,還是高燒不斷的話有可能是口服抗生素效力不夠,安全起見還是轉診大醫院做檢查,或許要住院吊點滴或者開洞引流處置會好得比較快。

所以開了轉診單,看我去那裡的急診報到比較方便。腦筋一片空白的當下,達令還在加班,要自己抱著二寶去急診嗎? 大寶還在外婆家,萬一要住院怎麼辦呢?東西還沒收拾…

手裡握著轉診單,要回家收拾行李? 還是直接去急診報到以免延誤就醫? 背著二寶站在路邊吹冷風的我有股想哭的衝動。


拿出手機先撥了通電話給耳鼻喉專科的妹夫,正在看診的當下達令妹接起,告訴她二寶的狀況,她說先來診所再說吧!於是驅車前往妹夫診所求援。妹夫看過二寶後說耳朵確實有點紅,但無法確認積水狀況,一歲多的孩子就算去急診也不會貿然作開洞引流處置。他覺得口服藥的劑量可以做些調整,於是把抗生素跟治療症狀的藥都開足了,要我回家再給二寶吃一天看看。

週五早上五點鐘,半夢半醒間摸到二寶的臉又燒起來了,一量39度,先溫水浴再餵藥、餵奶,睡意都折騰完,看來不去急診報到不行了。

雖然朱醫師建議的轉診醫院是榮總跟馬偕,但考量到離家太遠,還是去了最近的新光,也是二寶的出生醫院報到。檢傷處提出健保卡跟轉診單告知病況,櫃台掛號後在候診區等待廣播叫號。二十分鐘後進入診間,提出愛林開的轉診單及這一周來服用的藥單給醫生參考,看過耳朵還是有點紅,不過發燒這麼多天要排除疑慮還是照片子跟抽血才行,只好委屈二寶受難了。




壓制二寶照X光相較於之後的抽血打點滴只是暖身活動而已。看著孩子嘶聲力竭的哭,媽媽也只能撇過頭去以免觸景傷情。可能是太痛太生氣了,打完針後看到外婆更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不給媽媽抱(懷恨在心),就這樣趴在外婆懷裡哭到睡著了…


等待X光片跟血液檢查的時間,我們在小兒觀察室裡吊點滴休息,二寶睡著後外婆先回家整理家務,媽媽我在旁邊撲浪解悶。一個多小時後醫生進來告知檢查結果,說二寶的肺部X光片沒問題,血液檢查的數據也算正常,間歇性高燒主要還是呼吸道感染跟耳朵發炎引起的。回家繼續吃藥觀察即可,無須留院。

雖然是平白受難,但總是鬆了口氣。等護士送來批價單後去櫃檯繳費、藥局領藥,收拾東西要離開時,護士又進來說櫃檯找我去退費,才知道拿了轉診單來急診報到的我們,這天下午進行的所有檢查、問診都不用另外付費。

說實在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轉診可以不用錢,但也不免擔憂,這樣的全民健保真的撐得下去嗎?


新光急診歸來後,二寶的抗生素治療繼續著,是說這一週來也吃到第三種抗生素了。雖然擔心這樣的”抗生素雞尾酒”療法是否真的能治癒孩子的中耳炎,但從那天後確實沒再夜半高燒。

從感冒歹戲拖棚到中耳炎近三周,逐漸好轉的這兩天才鬆一口氣,氣溫又驟降了好幾度。希望能快點流鼻水的日子,不要再病了…


** Updated 2012/12/08 **

首先要謝謝大家的關心,順便告訴大家,二寶拖了近一個月的中耳炎終於在上禮拜六痊癒了。

簡單報告後續的治療過程給家有小兒的父母們參考。如上文所述,看完新光急診並拿藥服用後,隔週的禮拜二又去預掛的小兒科門診追蹤治療狀況。那天看的是前小兒科主任宋增銓醫師的門診,宋醫師說抗生素治療見效後還要持續服藥一週才算完成一個療程。所以從不發燒的日子算起,還要吃上三天才行,所以又開了抗生素回家吃。週四晚上到愛林追蹤時積水的狀況未改善,回家和翔介媽心得交換,她說朱醫師推薦馬偕耳鼻喉科的薛晉輝醫師看得很仔細,就這樣我們的中耳炎治療之旅延伸來到馬偕醫院。>"<

網路預掛了薛醫師周六上午的門診時段,初診的關係必須先到批價/掛號櫃台報到而多花了點時間。終於進診間讓薛醫師跟另一位跟診醫師檢查問診,結果右耳積水未退外、左耳耳膜還是鼓鼓的。薛醫師問完二寶的用藥史後說,再吃幾天藥試試看吧!劑量從原本一天2ML*3調整為4ML*2早晚吃,隔週週二下午回診,還沒起色的話就要考慮引流的可能性了。

憂心忡忡地拿藥回家繼續吃,馬偕開的抗生素跟愛林的一樣,聽薛醫師解釋才知道這是比較新型的抗生素,藥效會比較理想才是。缺點是腹瀉的副作用明顯,雖然每頓餐前追加了自費的益生菌來緩和腹瀉,但二寶一天還是會拉上七八次,紅屁股都找上門了。

馬偕耳鼻喉科第二次回診,從醫生口中得知耳朵積水消退的好消息,繼續服藥到週六早上第三次回診,二寶的耳朵終於好了!心中的一顆大石頭放下,看著因病而消瘦一圈的孩子不捨,接著要努力養肉,把這幾個禮拜消失的重量追回來才行。


謝謝在二寶生病期間給予我們幫助的醫護人員,這一個月長期抗戰領教過中耳炎的厲害,日後定會更細心的看護孩子,不再讓中耳炎找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