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又讓部落格休耕了兩天,連日陰雨結束的今日該來寫篇網誌轉換心情才是。要來聊聊近日討論度很高的一台隨身機,順便解答偶有網友提出”該買哪台相機好?”的大哉問。

去年底甫上市的Canon PowerShot S100,個人認為是一年半載內入門機/隨身機/旅遊機的好選擇。相機數總多於家庭成員數的我們,農曆年前也入手了…



24MM廣角、2.0大光圈、五倍光學變焦還搭載GPS定位功能,CANON如此有誠意的規格釋出,無疑在消費機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去年中才剛購入S95做為隨身機的達令也被震到了,不只一次懊惱自己太早下手,多等三個月就能買S100了阿!

結果在農曆年前發生妹妹的GRD3跳機事件,在妹妹善盡阿姨保母職責陪大寶嬉戲時GRD3跳出來親吻大地了。攝影功能不影響卻只剩下1/3的螢幕可預覽,出國在即有購入隨身機的打算時,大方的姐夫說:S95送給你,S100我去買就好…


就這樣又帶著現金去把我們家第七台Canon相機帶回家(G1、350D、800IS、G9、550D、S95)。新機上市,公司貨、水貨價差不大的當下,還是買了彩虹公司代理的公司貨較理想。還沒把S95讓渡給妹妹前兩台相機在手,就來聊聊S100改款後的迷人處。


公司貨的配件除了原廠的充電器及傳輸線之外,多了一個尼龍材質的相機包。達令不需要,所以也給妹妹接手了。


雖然S100多了金屬調的銀色可選擇,但還是黑的低調有質感。同中有異的正面照,除了右下角的S95/S100標示顏色不同外,原本平坦的機身上多了凹槽及止滑條,和機背上的拇指止滑塊共同演出,更好拿也加強了手持拍照時的穩定性。



拍的不是很清楚的機背照,仔細看還是有不少改變。加了右上角的拇指防滑塊,切換轉環工能用的RING FUNC.鍵從機頂移至左上方。隔壁還多了一個相當實用的攝影鍵,需要試用攝影功能時無須調整轉盤,按下小紅點就好,拿來拍小孩時非常好用。


S95機頂照


S100機頂照,取代RING FUNC.鍵存在的是GPS定位器,從內部選單開啟或關閉,甚至在待機狀態下也能紀錄行動軌跡(前提是電池有電)。快門鍵也由原來的黑色改為銀色,是要避免路人幫忙拍照時錯按電源鍵嗎?(笑)

至於外觀看不出來的升級則有畫素提升(1000萬->1200萬)、影像處理器升級(DIGIC4->DIGIC5)、ISO感光度增加(3200->6400),原本就很令人滿意的HD攝影多了格式大小可自選外,攝影中可變焦、超慢速攝影模式的增加都是令人驚喜之處。族繁不及備載的部份就請大家參考官方網站吧!

有圖有真相,最後就貼幾張達令用S100拍的生活照給大家參考,為求客觀,這些相片都是原圖縮小加框處理而已,其他無調整。













簡單來說Canon PowerShot S100是台方便攜帶又可輕鬆上手的隨身機,對於出門行李總是很多又只能空出一隻手來拍照的媽媽們來說,無疑是記錄孩子成長影像的好工具。和我手邊的GRD4相較的話,必須誠實說:S100大獲全勝,尤其是在捕捉孩子的動作表情時,GRD4的速度不及S100(GRD4會在連拍後關閉電源時出現影像儲存中之類的訊息);夜間攝影更是高下立見,GRD4怎麼拍都糊掉的畫面,S100還能輕鬆捕捉,或許有人會質疑,GRD4的1.9光圈不是比S100的2.0大嗎?但是在P模式或AUTO模式下夜拍效果確實不理想也是用過才知道的事實,或許要手動調整若干數據吧?(私以為隨身機就是要當傻瓜機用,還要去調整有的沒的傷腦筋就沒意思了:P)

“比較貴沒有比較好”是我用過這兩台隨身機後的心得,除非你就是愛GRD的調調才另當別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