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和二寶碰面的日子,這天一樣單槍匹馬來到醫院報到。是生育率回升了嗎?每回到醫院產檢時都會有這個想法,無論是報到室或超音波前都很多孕婦在等待,抵達時超音波室外的號碼機不過74號,而我的號碼牌卻抽到114號去了…

還是先進了報到室量血壓、報體重跟驗尿,雖然不想承認,但體重計上殘酷的數字告訴我,短短一個月內增肥了三公斤多,等等進診間該怎麼和醫師交代好呢? >”< 還好血壓跟驗尿的結果都正常,從護士手中接過媽媽手冊,等待超音波室叫號檢查的時間裡,還領了一張號碼牌要去衛教室報到。

因為是第二胎,衛教室裡護士耳提面命的餵奶姿勢、產兆跟陪產須知都不陌生,其中提到為了成功哺育母乳、避免乳頭混淆,盡量在孩子出生後不要給予配方奶或糖水,不要使用奶瓶、奶嘴較好。聽到這裡我只能微笑以對,但是以第一胎餵奶不上手的我來說,這次對於母奶哺育抱持著隨緣態度,喝多少算多少,也不是非全母奶不可。

想起上回大寶初到月子中心,體重掉至安全下限,不得已要補充配方奶時的心理煎熬,奶水不足又休息不夠的龐大壓力,這胎還是輕鬆以對就好,如果不能在月子中心好好休息的話,回家怎麼面對兩個孩子艱苦奮戰…

結束衛教後終於進了超音波室探望二寶,醫檢師告知我二寶已經就定位,現在是頭下腳上胎位正的降落姿勢,難怪近日常覺得右邊的肚子比較大還歪一邊,活動力旺盛時,就在我的肚皮上跳波浪舞。至於最在意的大小,根據測量結果估算為1830g,比推估週數小了點,不過在正常範圍內。因為大寶出生時的個頭不大,所以二寶也胖不到哪裡去才是。(謎之音:都胖到媽媽身上了)

診間內,果然因為體重增加太快的事情被S醫師提醒”要注意”,順便也反應了近日胃食道逆流、胸口灼熱及兩腿酸痛等不適症狀。S醫師開了胃乳片並交代要補充鈣片,預約了八月初的回診時間,下次開始兩週一次,37W之後就要每週來報到了,算算,其實距離卸貨也不過ㄧ個半月的時間,要把握這最後的三人時光,卸貨前希望還有機會帶大寶畢業旅行一下~

至於症頭有點多的最近,還是來報告一下對應策給大家參考。首先是胃食道逆流,這應該是中期之後部分孕媽咪會遇上的問題,變大的子宮把胃往上擠,腹壓增大加上內分泌改變,高量的黃體激素造成下食道括約肌(賁門)鬆弛,白天行走或坐著上班時不覺嚴重,如果晚飯吃的晚,睡覺平躺時的胸口灼熱就非常折磨人了。

解決之道不外乎是早點吃,少量多餐且避免油膩,睡前兩小時不要進食最為理想,真的不舒服也只能請醫師開孕婦可食的胃乳片,然後用枕頭墊高上半身採坐臥姿入睡。

有一好沒兩好的是為了避免胃食道逆流的坐臥姿勢沒法讓大肚子壓迫的腰腹部放鬆休息,所以坐臥入眠、側睡醒來很正常,一個晚上為了上廁所、變換姿勢而醒來的次數不計其數,睡眠品質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再加上缺鈣或造成的腿部酸痛、水腫甚至抽筋,睡不好、睡不飽似乎也成了一種習慣了>”<

今早終於記得把上一胎懷孕時沒吃完的鈣片翻出來吃,希望可以就此告別兩腿的痠痛感。


BPD:8.28cm 32w3d
AC: 26.38cm 32w0d
FL: 6.15cm 32w3d
EFW: 183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