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進入妊娠第三期,如果不是iPhone的BabyBump每個禮拜都會用彈跳視窗來提醒我進入新週數的話,還無法意識到二寶在肚子裡的日子只剩下兩個多月而已。

第五次產檢這天掃到颱風尾之故,風雨從一早就開始做大。猶豫著要把大寶帶回娘家安置還是索性帶去醫院,去電大寶外婆才知道她人在外頭得時近中午才回家。和達令商量後決定開車陪我們一塊去,前段的驗尿、照超音波需要他把大寶帶開,後半段的問診如果等太久的話,先離開去上班也無所謂。

風雨正大的關係,開車前來醫院的病患/家屬不少,九點半不到地下室停車場就客滿了,只得讓我先下車去婦產科報到,達令載著大寶去停好車後再過來。等候檢查的時間漫長,沒東西玩的小人也無法久坐,還是讓達令帶著大寶去地下街逛超商,媽媽可以自立自強。

等了十幾號才進入婦產科報到室,進門前先戰戰兢兢的踩上磅秤,還好比上個月多0.5公斤而已,之後量血壓、驗尿蛋白都正常,護士遞來一張二寶的B型肝炎疫苗申請書要我填寫,完成後交回才去超音波室報到。


腦室裡令人在意的水泡,這回醫檢師有主動幫我拍了相片一張,左右兩側都沒發現,應該是可以放心了。重量約莫1221g的二寶,目前在正常胎位上,頭跟身體橫躺在下,腳伸直了在臉前交叉,難怪右側肚皮的胎動會特別明顯,原來揮舞小手踢動小腳都在這方位。胎動特別頻繁/明顯的最近,二寶起舞時從肚皮外觀就能看到。

十點半來到S醫師的診間外候診,達令這才帶著逛完大街的大寶歸來,問他上班時間逼近了要不要先離開,他説遲到一下不打緊。才想起這是懷二寶以來,第一次全家四口都到齊的產檢呢!真難得。

護士叫號後進診間,宣佈上回做的妊娠糖尿病測試及諸多抽血生化檢查報告都正常,對於沒有繼續爆增的體重醫師也很滿意,卸貨前還是以不突破懷大寶時的體重為目標就好。翻了下媽媽手冊後頁中提到的體重增加標準,第三期還有五公斤左右要胖,會不會爆表就看這最後的倒數時刻了。


懷孕後不想委屈自己的事情除了小黃通勤還有穿鞋穿衣,大一號的孕期用鞋先前提過了,孕婦裝則因為第二胎的關係買不多,倒是想和大家聊聊懷孕期間貼身衣物的選擇以及理想的購入時間。

第一胎時覺得孕婦專用的東西好,所以在孕婦裝專櫃入手了不少件高腰遮肚皮的”阿嬤內褲”。親身體驗後發現不如理想,懷孕中期逢盛夏,油多多的肚皮上蓋了一層內褲、一層孕婦褲加上一層外衣的結果是熱死人。只好又從孕婦裝專櫃購入低腰內褲數件來搭配褲裝穿,高腰內褲只有穿洋裝時勉強上身。卸貨前雖逢初冬沒有悶熱問題,但褲頭剛好卡在肚皮最大值上的高腰內褲還是不好穿,有妊娠紋體質的孕媽咪還是別輕易嘗試,以免勒了肚子發癢狂抓,因此又多了幾條斑紋就傷腦筋了。





第二胎懷到現在,阿嬤級的高腰內褲還沒上身過,棉質的低腰內褲倒是買了不少件。且為了應付後期的肥胖,直接買到XL就沒有穿不下的困擾。懷孕前就常穿的COSTCO - it‧se‧bit‧se棉內褲相當值得推薦。一包六件三百五左右,彈性好透氣性佳外也耐穿耐洗,記得挑選低腰款式,穿到卸貨前也不卡肚皮! 不方便到COSTCO採購的話,國民服飾lativ賣的幾款棉質內褲也不錯穿,原價單件NT$149,近日還有”MIT內褲三件399”的活動可便宜些。

舒適、透氣、不勒肚真的是孕婦挑選內褲的基本原則,尤其是懷孕期間荷爾蒙旺盛的關係,容易有體味、分泌物多甚至陰道感染。醫生多半不建議使用護墊,所以勤換內褲、著裙裝、多喝優酪乳都是很好的保健方式。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分泌物多還伴隨有騷癢感或外陰紅腫的話,很有可能是黴菌/念珠菌感染,嚴重時會引起早產或影響胎兒,一定要找產檢醫師評估治療喔!


關於孕期內在美的上半身篇也有些想法,整理後擇日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