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就該貼的孕期小記,不知不覺就延宕到兩週後的現在,昨晚睡前達令難得主動伸手和二寶打招呼,嘴裡嚷著我們都冷落了他,想太多的媽媽我於是又失眠了。沒來由的擔心憂慮讓人無法入睡,聽見大寶夜半啼哭乾脆轉房,聞著孩子髮間殘留的香味,這才沉沉睡去。

今早想起文件夾裡未完成的這篇記事,兩週前完成了第三次產檢後就該寫的,還是補記一下才安心。

又是媽媽獨自成行的例行產檢。十點多抵達婦產科報到處,量完血壓、體重後驗尿,完成登記再去超音波室報到,這天候診的病人較少,所以沒等多久就躺上診療床照腹超了。醫檢師說這天要量的數據比較多所以要久一點,等他測量完畢再和我解釋。一個月不見的二寶又長大了些,醫檢師花了點時間把四肢照仔細,就連手指也能細數!做檢查的時候剛好拍到他踢肚皮的動作,醫檢師問我有沒有感覺,當然有阿!第二胎的關係,對於胎動的察覺也提早、敏銳了些。

之後帶著報告進診間,S醫師又把方才照的片子說明解釋了一遍,二寶的生長進度在正常範圍內,沒什麼特別不適,就等下次產檢五月底時來做血糖測試。

BPD:.4.70cm = 19+ wks
AC:14.94cm = 20+wks
FL:3.29 cm = 20+ wks
EBW 340 gm
AFI: 1.37+6.44+4.38+3.20=15.39cm

接著要聊聊懷孕22週完成的高層次超音波,這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檢查項目之一,必須在懷孕20-24週之間操作。雖然所費不貲,單次檢查費用直逼三張小朋友,但是孩子的健康不能省,還是早早和超音波室預約了時間。

和懷大寶的時候一樣,都是交由H醫師執行操作。難得的是這天下午達令也排開了工作同行,是父子倆的初會面,有人作伴的感覺比較踏實,躺在診療床上聽著醫師一一詳述器官健全與否的我也安心不少。

就這樣我們花了近半小時把二寶從頭到腳、從外到裡看過一遍,重要器官大致無礙,卻在檢查快結束前找到腦室裡的兩顆小水泡,大小約0.3左右。雖然醫生說水泡大於0.5公分才有染色體異常的危險,看我的頸部透明帶+母血測試的機率低,之後產檢時再追蹤即可,卻還是忍不住擔憂起來。

回來爬文了解何謂水泡(脈絡叢囊腫),了解這是胎兒發育過程中常見的現象,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才能用高解析度的超音波照到。發現於16-21週之間,23週之後多半會消失,真的很擔心的話,做羊膜穿刺是真相大白的方法,但礙於我的週數已經過了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16-20週間),風險也相對提高。

無計可施的當下也只能放寬心而已,行事曆上記一筆,就等24週回來產檢時再請醫師追蹤看看水泡還在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