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東西加上保母餵食得宜的關係,大寶從八個月大冒出第一顆牙後,其他牙齒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一歲五個月的現在長了13顆牙。上下對等的八顆門牙及四顆第一乳臼齒之外,上顎左側的的乳犬齒也於近日露頭。


半途而廢的乳牙生長表,噴橘點點的牙齒是已經長出來的

是該幫大寶注意乳牙保健的時候,知道健保給付五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可以到牙科局部塗氟,於是請教了身邊的媽媽朋友,一歲半前後、上下門牙都長出就是合適的時間,於是在中華民國牙科醫學會的網站上找到家附近的東成牙醫,爬文後發現口碑不錯,去電預約剛好上週六有人取消預約可以補上,不然排下去可得等到六月才有機會在週末看診。



週六早上搭著小黃來到小北街上的東成牙醫,提早到十分鐘的關係,前面還有一個小妹妹要看牙,看護士從櫃檯後方拿出束縛用的小毯子讓我也不禁捏了把冷汗,診間裡傳來小妹妹淒厲的哭聲讓大寶座立難安,聽器械操作聲音應該是在治療牙齒,更讓我堅定牙齒保健必須從小開始的想法,少蛀一顆牙就能少受一點罪阿!

輪到大寶上診療椅,醫師要我斜抱他入座,讓他頭朝著醫師的方向躺下,發現大勢不妙開始放聲大哭也沒用,曾醫師順勢把左手指頭卡進大寶牙齦咬合處固定後開始清潔動作。其間還不忘對媽媽進行衛教,醫師面前坦白從寬,其實平日的潔牙工作都是保母代勞,回家吃完東西也只有漱漱口而已…

對於一歲後天天進食喝奶的孩子來說,漱口擦牙不足以維護牙齒健康,醫師幫大寶清潔牙齒的同時也示範刷牙步驟給我看,她說就是因為沒有用牙刷清潔所以牙齦有點腫脹,剛開始一兩次刷起來會流血就像我們大人刷牙會流血一樣,但不礙事,越早開始越容易養成孩子的刷牙習慣,爸媽要堅持。

依照順序把牙齒的內外、咬合面都刷過後,再用沾溼的紗布擦拭,然後進行塗氟,用棉花棒沾草莓口味的紅色凝膠,塗佈在牙齒上,不用漱口或清洗,半小時內不要喝水就好。


塗氟後回來這幾天,媽媽我都力行著大寶的乳牙保健工作,九點鐘喝完牛奶入睡前,我會準備橡膠指套、乳牙牙刷、紗布及一小碗清水。指套是拿來防咬用的,第一天媽媽徒手上場,結果被奮力抵抗的大寶咬腫。依照醫生示範的先用沾溼的乳牙牙刷刷過一遍再用紗布沾水擦拭,哭鬧抗拒難免,但為了他的牙齒著想也只能狠下心來做。

如果你的孩子也長牙了,記得幫他們把牙齒照顧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