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被孩子的成長紀錄追著跑,這個月也不例外,轉眼邁入一歲三個月,剛好也趁著農曆春節的這幾天貼身觀察了兒子,就讓媽媽我來報告一下最近的發展跟進步吧!


看電視總是目不轉睛

除了回嘉這幾天因為出遊省親而作息混亂之外,睡眠和飲食都很規律正常。九點上床喝完睡前奶後自行吸奶嘴入睡,早上七點多起床來晨喚媽媽起身泡奶。八點去保母家後吃包包(麵包or饅頭),中午的菜肉粥據說可以吃掉一碗半,一點多進入休眠充電模式,午睡到四五點起床洗澡活動,六點前後再吃一碗半的菜肉粥,飯後有水果,晚上七點半接回家,搗亂一下看個”與媽媽同樂”後洗臉、洗手腳準備睡覺…

回南部的這幾天總帶著大寶奔波省親,就算出門前準備好菜粥帶路上也不肯好好吃。環境不熟悉加上外來刺激太多都是影響進食的主因,太high或太累的時候都很難餵。而且這小子越來越精明,看到大人的食物就不願意吃自己的菜粥了,某天晚上回家時間已晚,餵了兩口就開始閃躲不吃,還以為是太累了所以吃不下,半小時後達令採買晚餐歸來,打開郭家雞肉飯跟阿岸米糕後香氣四溢的當下,大寶居然精神來了一直喊著”ㄇㄢˊㄇㄢˊ”…

所以除了白飯、青菜跟寶寶肉鬆之外,雞捲、蘿蔔糕、雞肉飯、蝦仁飯、米糕、粿仔、豬腸、五穀飯、蜂蜜綠茶、葡萄柚綠茶。只要不是太辣太硬的東西,大寶都跟著我們淺嚐了一點。所以看著一桌好料要他乖乖吃粥怎麼可能。

從吃飯其實也看出大寶的個性,他真的是一個急性子的小孩,看到泡好的奶、煮好的粥都會很性急的討吃,一但開動了就要快快吃完,餵食時間拖太長的話就會開始鬧情緒或坐不住。


學會用CamelBak兒童吸管水壺喝水也是這個月最大的進步。要怎麼讓大寶乖乖喝水一直是考驗我和保母的課題之一,無論是貝親莫哭杯或大眼娃吸管杯都喝不慣的大寶,一度要用湯匙餵才肯喝。年前在撲浪上看到網友討論得知戶外用品專業品牌的CamelBak也出了兒童水壺,不含環境荷爾蒙的材質耐熱耐摔,獨家專利的咬吸嘴還多了連蓋設計所以不怕脫落誤食。

大寶也不是一買來就會用的,剛開始看到這麼大的吸嘴還覺得莫名奇妙一直推開,是這陣子很喜歡用吸管喝水,才想著再拿給他試試看,結果一試成主顧,三不五時塞給他就會吸兩口。



乖乖坐著穿鞋子

關於語言能力,除了亂叫之外只有吃東西的"ㄇㄢˊㄇㄢˊ"表達的最清楚。聽的懂得人話倒是不少,說到一些關鍵字時就會完成連帶動作,說"呱呱呱"會去客廳放CD PLAYER(因為外婆放給他聽的兒歌之一有醜小鴨),說"丟布布"就會把換下來的髒尿布拿去書房的垃圾桶丟。說"穿鞋子"就會自己爬到沙發上乖乖坐好給大人服務。看到電梯會很衝動,和他說"叮咚"就會去按下樓鍵(墊起腳尖剛好可到殘障用按鍵的高度)…

聽話的時候很討喜,但是起歡的時候也是很傷腦筋。偶而趴地耍賴的不當舉動,個人依舊是冷處理,不抱不安撫,讓他知道爸媽不吃這套。在我們家"慈父嚴母"的角色似乎是確立了,那天睡前達令說我對於大寶的容忍度低,兇他的次數似乎越來越頻繁。聽達令這樣說我對孩子的管教,說實在還蠻傷心的,本來父母的態度就會不同調,平日相處時間少的達令在孩子面前當然想扮演好爸爸的角色,管他吃喝拉撒睡的我莫名就成了壞人。

其實達令口中的兇也僅止於嚴詞令色而已,漸漸步入懂事的年紀,總要讓他知道是非對錯,而不是一昧放縱寵溺,讓他成為討人厭的死小孩,如果你的出發點是關愛、是為他好,相信孩子會懂得。


謝謝叔伯阿姨們的壓歲錢,我會乖乖長大的

說要寫成長誌的結果變成媽媽碎念時間,大概就是這樣子了,接下來這個月要挑戰戒奶嘴,成果如何容後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