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生活空間裡,要多添構一個家電都要想個老半天,電風扇就是最好的例子。入厝以來近兩年都沒想過這個生活小家電會出現在我們家,一來是佔空間、二來是不美觀,曾問過達令有沒有添購的需要,他總說熱就開冷氣就好。

會動心轉念是今年入夏以來的事情,因為小兒愛流汗,所以從保母家接回到隔天早上出門前,家中幾乎是全室冷氣的狀態。只有我跟達令的去年夏天,熱的時候只要一起窩在書房吹冷氣打電腦就好。今年夏天多了行動不受控制的大寶,活動範圍擴及客廳、客臥,孝順兒子的我總是一回家就把冷氣設定至26度強力運轉,這樣大寶進門時才不會動一動就滿頭大汗。週末在家沒出門的時也幾乎是全室冷氣吹整天的狀態。

結果那天收到五六月份的水電帳單,直逼四張小朋友耶?! 六月開始為期四個月的夏季電費計費期間,卯起來吹冷氣的話應該會大失血才是,還是用電扇來增進冷房效率吧!

爬文後發現利用循環扇來增加室內空氣對流會比用電風扇直吹人來的好,而循環扇的品牌又以美國來的VORNADO跟台灣製的順光為佳。前者是世界領導品牌,軍用規格的馬達無疑是最大賣點,耐用且不會因為長時間使用就過熱,保固還長達六年。後者則是榮獲經濟部節能標章的台灣精品,參考網友的親身體驗,無論風力、安靜度都不輸給V牌,定價也比較可親。到底要買VORNAD還是順光好呢? 還是實際從使用空間所需搭配的型號來比較好了。

當初在裝潢之際配置冷氣時,把活動範圍劃分為內外兩區,除了內區的主臥跟客臥之外,利用木作跟拉門隔間的客廳、餐吧、廚房、書房署於空間相通的外區。冷氣主機配置在書房與客餐廳之間,客人來時外區全開,人多時兩台冷氣全開還覺得不夠力。所以想把循環扇放在客廳使用,最大運用坪數要達15坪才能把外區全包,那就得買到V牌的7系列及順光牌的12吋四季空氣對流循環機JF-300GH才行。

參考某24小時到貨的網路售價,V牌的7系列約六千,順光的JF-300GH則是V牌的半價。只能說V牌的台灣總代理真的賺很大,但順光循環扇樸質的外表又讓我買不下去,最後決定從入手V牌水貨,而且是台灣總代理還沒進的鋼烤新款660,美國設計、中國製造,四段風速、適用於13-15坪空間。

吸引我入手的除了鋼琴烤漆的扇面比較美之外,也號稱是V牌循環扇中最安靜的機種。明察暗訪後找到一個台中賣家正好進貨,還能代為處理維修問題(需自付工資及零件費用),含運預購價是五張半小朋友,完成轉帳後的兩天到貨,當然是立刻拆來用,看有沒有比較清涼阿~


上面那一小箱郵局包裹跟循環扇無關。收到時VORNADO 660的外箱還用防水油紙包裝的很完整。


外箱上可見商品圖。


另一側為循環扇效果圖示及使用介紹。



開箱首拍,READ BEFORE USE是要提醒使用者,調整扇面角度時不要硬壓…



連同防碰撞的保麗龍檔材一起取出



鋼琴烤漆的扇面果然有比較美,利用鐵片調整角度的抬頭機構讓底座多了幾分俐落。



線條簡潔的底座


側面



背面



電源開關跟風速設定為按鍵式,設置在風扇機背而非其他型號的底座上。



正面,說實話還是很佔空間,不過660已經是循環扇中比較不醜的選擇了。實際啟用後,確實能提高冷房效率。我是把它擺放在冷氣出風口對側下方的窗邊坐榻上,讓扇面朝向天花板的方向吹,這樣迎面而來的冷空氣就會隨著循環扇的氣流環繞在客廳內,坐在沙發上就能明顯感受腳邊有風,冷氣的溫度設定在27度就夠。大寶入睡後我會把客廳的冷氣先關掉,單開循環扇就好,室內有空氣對流就不覺悶熱了。

雖然達令對於買循環扇來節能省電還是抱著存疑的態度,那也得等到下下個月收到水電費的帳單後才見真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