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利用週末在家難得的空閑裡煮了一鍋粥,為何說是惦記排骨海產店呢? 因為原料採購自那裡。我跟排骨妮的緣分也是從這一鍋粥開始阿!!

那天在PLURK上閒逛時看見KCD轉來網友排骨妮的撲,原來是鱈場蟹腳跟生干貝的團購阿!原本很冷靜的我,去排骨妮家看見那鍋蟹腳干貝粥後就克制不住的熱血起來,撲浪上買聲不斷,生怕晚了就吃不到的我也忍不住下單買了兩公斤的蟹腳跟一公斤的干貝回家。

是從北海道急凍來台的生蟹腳,可不是煮到全熟才賣的喔!拿了其中的一公斤回娘家孝敬父母,媽媽煮成一大鍋蟹腳味噌湯,成段的蟹腳讓大家啃的不亦樂乎。剩下的蟹腳跟干貝留著慰勞達令,平日工作辛勞的他,假日當然點吃的好東西來補補才行~

[材料](2-3人份)
白飯3碗、蟹腳半附、生干貝八顆、黑木耳兩朵、杏鮑菇兩朵、芹菜一株、蒜酥、蔥酥、鹽巴、白胡椒

[作法]
1. 冷凍的蟹腳跟干貝前一夜放至冷藏退冰,完全解凍再使用。
2. 蟹腳沖淨後從關節處切段,用剪刀將側邊蟹殼剪開;干貝切半備用。

3. 黑木耳切絲、杏鮑菇切片、芹菜切丁。

4. 空鍋加1.5升水,滾開後加入白飯、黑木耳絲跟杏鮑菇。
5. 再滾開後放入蟹腳及干貝,變色後用鹽巴調味至適當鹹度。
6. 熄火,加入芹菜丁、蒜酥、蔥酥及些許白胡椒。



[碎碎念]
蟹腳干貝粥的成敗關鍵無疑是熄火時間,因為是生鮮材料,只要在下鍋前都確實解凍了,其實滾一下就熟了,更別說是泡在熱粥裡,煮太久只會讓肉質縮水老化。上回拿給愛咪媽煮的時候還有些沒退冰,水還沒滾就丟下去,煮過頭的結果是湯很好喝,蟹肉卻沾黏在殼上。這次特意控制了火候,蟹肉果然鮮美許多,吃的時候還會有湯汁流到手上,教人怎麼不吮指回味呢?



雖然在排骨妮的版本中還加了薑絲、透抽,但這天手邊都沒這些材料,所以就把冰箱現有的木耳、杏鮑菇加下去,結果還不錯耶!基本上只要不是氣味強烈的材料,都能一起下鍋增添口感才是。

蟹腳跟干貝煮出來的湯頭就夠鮮美了,加鹽巴就好,柴魚味素什麼的通通收起來,不要畫蛇添足壞了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