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之後愛碎唸個性沒改,心裡頭想著時間不多説重點就好,實際開打卻又落落長,上集交代完吃奶所需的電器用品後,下集就來說說不插電的奶瓶及奶粉保存盒。

坊間的母乳哺育資料或相關書籍多半建議不要讓新生兒太小開始瓶餵,以免他們養成”不勞而獲”的習慣後,失去用力吸吮媽媽乳頭的求生能力。所以當大寶在月子中心因為體重下降太多而不得不補餵配方奶時,護士們會用”杯餵”來灌食。但是一週內接連兩次從監視螢幕看到大寶拍打嗝後躺睡時還大吐奶,我開始懷疑杯餵灌食的安全性,於是跟嬰兒室的阿長討論,是不是用奶瓶來餵食比較好?

就這樣,大寶在出生後第三週開始瓶餵,因為沒放棄親餵,所以我們選用寬口徑的貝親母乳實感奶瓶,直到現在依舊愛用中。


坊間嬰兒用品販售的奶瓶眾多,除了奶瓶瓶身材質的差異之外,還有功能性諸如”防脹氣”之類的差別。單就我們所使用的貝親母乳實感來說,也有玻璃跟塑膠PPSU兩種材質可選用。哪種好用,端看個人需求及喜好。簡單來說,玻璃的優點是沒有使用期限、溫奶時加熱迅速,缺點是比較重,爸媽辛苦點拿。PPSU材質不易散熱,冬天泡奶時較保溫,重量輕攜帶出門也比較沒負擔,唯一要注意的是PPSU的安全使用效期為一年,所以大寶喝完就功成身退了,沒法傳承給二寶用。以上這兩種材質的奶瓶都不含環境荷爾蒙,媽媽們可以安心使用。


至於奶瓶到底要準備幾支?買大買小才好呢? 個人會建議生產前先準備兩支小的備用就好,確定有瓶餵需求後再添加。如果是以一天的使用量來看的話,至少入手六支大奶瓶,加上先前兩支小的一起替換就綽綽有餘了。等到Baby的奶量增加,小隻奶瓶不敷使用時,日後當喝水瓶也不浪費。

貝親大奶瓶所搭配的奶嘴是Y型孔,不適合新生兒使用,記得添購S號的奶嘴來替換。Y型奶嘴就等寶寶三個月大吞嚥能力較好後再換上吧!

除了貝親母乳實感之外,大寶偶而會吃的還有湯美天地的防脹氣PP奶瓶,這是買溫奶器時送的,一樣有仿乳房設計的奶嘴頭且不含環境荷爾蒙。瓶身曲線好拿握的設計還挺特別的,寬口徑好清洗,矮圓瓶身也方便外出攜帶。

個人習慣用玻璃材質的奶瓶來泡配方奶,PPSU或PP材質的塑膠奶瓶就拿來裝擠出來的母乳給大寶喝。因為玻璃材質會吸附母乳中活性成分,好不容易收集的母奶,如果在餵食過程中又營養打折扣就可惜了。



最後要閒聊的奶粉分裝盒,因為幫忙照顧大寶的好友媽媽希望我們可以把每餐定量的奶粉分裝好後帶過去,這才購入了外食所需的分裝盒。市面上常見的奶粉分裝盒多半成塔狀,最上頭有一個倒奶粉的出口,底下是一層層放置奶粉的空間。這種分裝盒存在著一個缺點,就是每次先裝溫水再倒奶粉時,水蒸氣會讓奶粉沾黏在出口周邊,受潮的奶粉多少會變質,滋生細菌影響健康就不好了。所以理想的分裝盒是每層都有獨立出口的,最後在嬰兒用品店找到愛兒房BabyQ五層奶粉盒,雖然售價較一般奶粉盒貴了些,為了孩子的健康還是值得。又,這款奶粉盒是100%PC材質,可耐熱至120度,蒸氣或紫外線消毒皆可。

除了傳統塔狀的奶粉盒外,愛咪在逛拍賣時發現了側邊開口的甜甜圈奶粉盒,後來在嬰兒用品店中看到實品覺得不錯,買回家使用後也很滿意。一體成型的奶粉出口好清洗之外,隨盒多付了三個蓋子,每個奶粉盒都能獨立使用,缺點是材質不耐熱,所以不能高溫烘乾或消毒就是。


最後來貼圖換開心,跟大家分享大寶喝完ㄋㄟㄋㄟ後的滿足模樣!

喝飽後總有放空表情的大寶



喝奶喝茫了~



兩個半月的大寶,是個愛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