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愛咪採買非消耗性物品時的基本原則。尤其是廚房內的料理工具,諸如刀子、鍋具之類。畢竟是買下去要使用好幾年的東西,沒有看到滿意的就不下手,把隨便買的錢存起來,出國或特價時再找機會購入,不知不覺也累積了一廚櫃的傳家之寶。

尤其是結婚後入住新家,有了自己的廚房後。廚藝沒精進多少,廚具倒是買到滿出來了。



今天要來櫃姐上身,介紹給大家的是一把好刀,來自德國的Wüsthof Santoku三叉牌多用菜刀。購入管道是幾天才介紹過的「玩德瘋精選」,旅居過德國一段時間的Melon不只幫大家嚴格把關挑選好玩具而已,連他們在德國生活期間認識、愛用的家用品也想眾樂樂的分享給大家…




說到德國的鍋具、刀具暢銷全球,大家會直覺聯想到的品牌不外乎Zwilling(雙人牌)、WMF(達恩福)這兩個知名度高的品牌,但其實有些牌子在台灣的能見度雖不高,卻是德國在地人會掛保證說好用的,Wüsthof就是個好例子,這個有兩百年歷史的老品牌創立於德國製刀重鎮的Solingen(索林根),是巴黎藍帶餐飲學院的指名專用廚師刀,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進入Cambridge School of Culinary Arts研習專業烹飪時,工具袋內裝的就是Wüsthof的刀子跟磨刀鋼。

愛咪也是在Melon大力推薦這品牌後上網爬文,才知道平平都是MIG(德國製造)的刀具卻有巧妙不同。

廚房流理台上目前服役中的刀具有五年前朋友自德國購回的雙人牌五件組,跟入厝時媽媽送的中式剁刀。當時入手五件組的價位相當便宜(99歐元),所以就沒思考是不是真的合用這個問題。



由上而下,Zwilling Slicing Knife/Wüsthof Santoku/ Zwilling Chef’s Knife /中式剁刀

實際使用這些年來才發現,針對西式料理、西方人體型設計的菜刀用起來還是有若干不便之處。以五件組所搭配的八吋主廚刀(Chef’s Knife)來說,刀身太長且刀柄太大,男生用或許無所謂,女生拿就不太順手。所以雙人牌刀組中使用度最高的反而是六吋長的切片刀(Slicing Knife)。平時拿來切蔥蒜或菜葉類的食材沒問題,遇上質地較硬的根莖類諸如紅蘿蔔或南瓜時就很難使力,這時只好祭出主廚刀或用媽媽送的中式剁刀來切…

有沒有一把刀可以生熟軟硬通切的呢?「玩德瘋精選」架上販售中的Wüsthof Santoku似乎辦得到。無聊的查了一下Santoku的意思,才發現這單字來自日文的”三德”發音。簡單來說就是一把可以同時處理肉、魚、蔬菜的刀子(也有人說是可切、可剁、可片),是日本終戰後為了符合時代需要而開發出來的菜刀,大家的生活條件變好後可以餐餐有魚肉且從西方流傳過來的諸多食材也進了廚房,於是才有這麼一把符合東方人使用的多用菜刀問世。



刀尖可以斷筋、刀背可以敲打、刀鋒的前段可以削片、中段可以切絲剁丁、尾段可以剝皮挖芽眼,讓人找不到藉口可以拒絕它耶?!於是在這個週末午後就宅配上門來了。



想試試它的刀鋒是否如Melon所言的銳利,於是拿出容易打滑的洋蔥來切,結果刀起刀落不扭捏,刀身輕巧、刀柄好掌握,比Slicing Knife時省力且好操控。



拿刀身來壓碎大蒜後去皮切粗末當然也輕而易舉。


至於跟Wüsthof多用菜刀一起上架販售的Wüsthof磨刀鋼(棒),家裡沒有的人也可考慮順道打包。經常使用的話刀鋒難免會鈍,磨刀時有握柄在上及握柄在下兩種手持方式,實際操作過後個人覺得握柄在上、鋼柱在下,把刀子斜靠20度滑下的姿勢比較安全,左右兩側各操作個三次就很銳利了。

或許有人會天真的以為刀鋒鈍一點使用起來比較安全,事實卻不然。自己就因為刀鋒鈍掉沒注意,切洋蔥絲的時候不小心打滑而切傷指頭。廚房如戰場,隨時讓武器(菜刀)保持最佳狀態也是一個好士兵(廚娘),該做的事:P

如果你是廚房新手,或者跟我一樣想省事的用一把刀完成料理前的準備工作,Wüsthof 的Santoku會是不錯的選擇。


PS:它真的很利!使用時請務必小心,愛咪一個不注意就見紅,還不是一塊OK繃可以挽救的程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