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邁入37週,算是滿週數了吧!週六早上的產檢顯得格外重要,因為這天要趙超音波來推估大寶的重量,一早八點多就把達令挖起來盥洗更衣準備出門,九點多抵達醫院,看診前先去超音波室照肚皮,結果開心得知,大寶有2510g了。

距離上回照超音波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卯起來吃肉養胎結果大寶長大近900g,才不枉費媽媽我又多重了2.5公斤,還被醫生警告蛋白尿跟高血糖,得清淡飲食少鹽、糖了。S醫生說可以開始走路了,不知道大寶打算何時出世,接下來每週都要去醫院產檢看狀況,呼~還真有點緊張!

倒數計時的當下,卻總有些許不適來襲。今天要碎唸的是孕期水腫,還以為身體勇健、動作敏捷的我應該沒有這個困擾,沒想到”不是不腫、時候未到”而已,上週末猛然出現,真把我嚇了一跳…

是上週六深夜的事,睡夢中覺得左腳指頭不舒服,腳指關節處好像有瘀青似的,輕壓就會痛。隔天早上下床上廁所時才覺大事不妙,怎麼光腳踩在地板上就有痛麻麻的感覺呢? 戴上眼鏡一看,OMG!!我的腳指頭沒有瘀青,但是整個腳都腫起來了,之後進浴室照鏡子才發現有個圓臉女,嗚~整個人都腫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水腫吧!手腳指關節的疼痛讓人連彎曲都吃力,無計可施只好上網爬文尋求解決對策,結果發現這懷孕末期因為胎兒下墜而產生的壓迫性水腫似乎無可避免,舒緩對策莫過於下肢抬高休息、少坐多走跟飲用紅豆水、無鹽冬瓜湯等利尿食物而已,當然清淡飲食、少鹽分也是改善水腫的方法之一,再來就是靠物理性的彈性襪來緩減下肢的腫脹狀況。

抗水腫大作戰就此展開。


首先是眾所皆知的紅豆水,但也是爬文後才知道煮法不同於一般的吃的紅豆甜湯,不能滾爛出沙更不能加糖。正確的煮法是要把紅豆洗過稍微泡水去澀味,再起一鍋水滾開,煮沸後把紅豆加入,熄火加蓋悶20-30分鐘。之後把紅豆撈出喝水就好,紅褐且清澈的紅豆水才有利尿去水腫的功效,一旦悶煮到紅豆出沙就破功啦!



再來是從咪娜飛飛那裡學來的無鹽冬瓜湯。如她所言,冬瓜性冷,所以可以多放些薑絲下去暖胃。但是愛咪的第一鍋卻因為薑絲下手太重而辣呼呼。第二鍋學乖了,半塊冬瓜配半條嫩薑就好。不加鹽又怕湯頭沒味道的話可以把排骨燙過洗淨後一起下鍋,或者加雞胸肉、里肌肉片同煮,味道也不錯。

用大同電鍋來燉湯也是跟飛飛學的,以這鍋湯來說,兩升水加了半片冬瓜切片(外皮洗淨、留皮、留子)、半條嫩薑切絲跟六片里肌肉,放入電鍋加水切下開關,跳起後悶半小時再加一次水燉煮,打開蓋子看到冬瓜片都呈半透明狀就大功告成了。不想吃料的話只喝湯也是OK的。



彈性襪是愛咪上網爬文時看到醫生推薦可有效減緩腿部水腫、靜脈曲張的方式。依照懷孕階段的不同,建議穿著的丹數也不一樣。100~140丹尼為早期預防用、中後期則可穿到180丹尼來預防併治療輕微症狀,但如果症狀嚴重的話則要穿到210丹尼才有效。

初入秋的氣候偶而悶熱,褲襪式的彈性襪穿不住,所以決定採購小腿襪來幫助血液回流就好。相片中這三雙小腿襪是愛咪分別從醫療用品店、嬰幼兒用品店及藥妝店購入的,丹尼數為140/180/210不等,價格從三百多到四百多都有。晚上睡覺前就先放在枕頭邊,因為一早醒來得抬腳十來分鐘後再把彈性襪穿上。

經過一週的實驗證明,彈性襪確實能緩和水腫症頭耶!起碼腳指頭不會腫的跟甜不辣一樣看不見縫隙了XD


最後要介紹的勃肯鞋跟水腫也脫不了關係,還記得今年四月愛咪網誌中出現過的Birki's Dorian嗎?那是懷孕初期買的每日通勤鞋,夏天裡穿來涼快,窄楦頭也算秀氣好配衣。但是在我腳腫到不行的那個週日早上,就連這雙娃娃鞋穿來都嫌擁擠。


雖然孕期剩下不到一個月了,但實在不想折磨自己的腳,於是趁著公司放假的星期一,買完彈性襪後跑了一趟士林夜市的勃肯門市,試穿了五六雙鞋後,最後決定把這雙名為巴黎的酒紅色全包皮鞋帶回家。

Paris是勃肯鞋的經典款之一,有寬窄楦頭兩種款式可挑選,愛咪買了寬的,因為不想委屈甜不辣般的腳指頭擠在一起難過。挑了酒紅色則是店員的建議,他說酒紅色會比黑色好搭配,實際試穿後也發現酒紅色比黑色來的活潑亮眼且一樣不怕髒。

雖然包鞋款的Paris價位比先前購入的Dorian貴了近一張小朋友,但經過一週的人體實驗證明,後腳跟有包覆的Paris穿起來要比拖鞋款的Dorian輕鬆省力,不再需要用腳背的力量去提起鞋子,走起路來腳步也輕快許多。

雖然寬楦頭的勃肯鞋跟正式的上班服裝不搭,走混搭風的孕婦卻沒這個顧忌。週二上班穿著黑色七分褲搭彈性襪+酒紅巴黎亮相,還被妹妹笑稱是”漢堡神偷”來了!再來雙黑白條紋的半統襪就更相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