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殺豬公相片若干,不喜物入)


乍雨還晴的星期六,是愛咪家族裡的大日子,因為這一天我們要殺豬公、辦桌,歡慶老祖先汾陽忠武王的丁亥年聖誕。兩個禮拜前愛咪媽就跟我預約了這一天,要把時間空出來共同餐予這個家族盛事,於是一早從林口回台北,等剛起床的妹妹梳洗打扮後背著相機往會場移動。

在這個延平北路五段上、台北交流道旁的小廣場裡,有歌仔戲台、祭壇跟載貨卡車充用的豬公台。聽老媽說要輪到我們家殺豬公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三十二年才輪到一次,上回殺豬公時愛咪都還出生,下回再輪到就是我垂垂老矣的時候了…

關於殺豬公、當爐主跟迎送神的大小事,雖然有很多故事跟典故可以說,但愛咪實在不了解。印象中,小時候遇到汾陽忠武王郭子儀聖誕時,媽媽總要準備生果、魚肉在門口擺桌祭祀,然後焚香祭拜、放鞭炮,神轎遊街還有”叮咚叮咚剎”可以追著看。長大後,在家裡的時間少了,遊街祭拜的這些民俗活動很久沒參予,更沒親眼見試過殺豬公是怎麼一回事。

應該找時間聽阿公、爸媽講古,畢竟在這年頭的台北,能有如此的宗族活動被經年累月的延續傳承也是很不容易的事。

在我搞清楚狀況前,先看相片就好,有興趣的話明天還有繞境遊街,可以去延平北路五段上湊熱鬧。








































一早上的祭祀活動結束後,晚上還有辦桌要吃。回家養精蓄銳,六點半再來續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