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藝家人的評選記實第三篇,果然出現後繼無力的疲態。週日晚上整理完相片後就一直擺著,插播完兩篇廚房筆記後還是回來面對現實,一股作氣寫完它,也算是對嘉義市的鄉親父老有個交代:P

離開芥菜種藝文餐廳後終於來到中場休息時間,為了讓大家可以暫時拋開評審身分好好休息,文化局安排大家到大雅路上的郭家雞肉飯用餐。上午吃的東西還沒消化,坐定位後看到雞肉飯、粿仔湯一碗碗上桌也提不起食慾,意思意思吃了半碗不到,剩下的交給嘉大的小胖解決。

稍事休息後繼續上路,人生真是漫無止盡的饗宴…

鼎藏靚鍋
嘉義市大雅路1段842號

(05) 235-7553
位於大雅路上的這間火鍋店,其實在年初裝潢時愛咪就有注意到,達令六七月外放嘉義期間我們進市區用餐的機會少,再次來到鼎藏結果是以評審的身分,那就進門瞧瞧這門面漂亮的火鍋店是否表裡如一吧!


礙於場地限制,我們一行十八人擠不進圓桌包廂內,只得長幼有序,讓學生評審先去參觀裝潢擺設。愛咪則跟市民代表、專業評審一同入座嚐鮮。

不同於其他火鍋店單點或吃到飽的點餐方式,鼎藏的消費法採”共鍋圍爐+分盤計價”。三五好友前來用餐時,可以選擇味噌或柴魚湯頭共鍋享用,然後有兩百五起跳的基本鍋,搭配著蔬菜、鍋料及海鮮等。依照人數多寡決定基本鍋的份數,想吃好一點來慰勞自己時,冷藏櫃上有鮑魚、帝王蟹、生蠔、雪花牛等等。客倌們自行挑選,看了滿意再下手,跟迴轉壽司的吃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是水產、肉品進口商所開設的火鍋店,食材的鮮度自然是店家的最大賣點,這天愛咪吃到的帝王蟹、澳洲和牛、雪花牛跟干貝都很不錯,用柴魚高湯煮熟,無須沾醬佐料就很美味。店家自製的火鍋料中有個大蝦丸讓愛咪印象深刻,可惜煮好時愛咪已起身離席,下回跟達令上門光顧時再點來享用!


整體來說,鼎藏靚鍋不失為一個用餐聚會的好地方,食材新鮮之外,裝潢擺飾也很用心,挑高屋頂、大桌距,如此舒適的用餐空間,想必能吸引一定的客層前來大啖美食!



竹居茶樓
嘉義市大雅路2段275號
(05) 271-5001

大雅路美食巡禮的第二站,我們來到地方上頗富盛名的竹居茶樓。雖然沒有緊跟店員身後聆聽店史介紹,但從同行的阿達口中,聽到若干秘辛所在。

據說眼前這片這庭園流水、古意盎然的中式建築是從蘇州移植過來的。”移植”一詞不為過,因為是買了人家的園子整個拆掉後搬來台灣重組的。所以從磚瓦到門窗都很有味道,就連中間這個池子都是玩真的,兩公尺深!


平日午後的關係,來店消費的客人不是很多,我們跟著店員的腳步繞了茶樓一整圈,最後回到入口處還有一個景點:百年古井及桂花樹。可惜的是店家沒有把這區整理好,看起來像是廢墟一角而已,雲大的謝教授說去年來審核時就建議過店家關於環境整理、標示的事情了,沒想到過了一年還是沒改善。


結束環境參觀後進入試食,店家準備給十八位評審享用的是杏仁凍及鮮蝦餃。前者滑口不甜膩,在這酷熱的七月天吃來清涼爽胃。現蒸的蝦餃實在不是普通燙,而且澄皮太軟,一夾就破皮露饀-_-|||,愛咪看到幾個小朋友因為手拿著燙一口就塞進嘴裡,真替他們捏冷汗,當下的熱度一定會殺死味蕾細胞的啦!

最後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有意來此久坐用餐的人記得隨身攜帶防蚊用品及藥膏,因為這裡的小飛飛真不是普通的毒,一叮就是一大包。



唯圓日式家庭料理
嘉義市大雅路2段388號
(05) 275-6135

這是繼上午的古餚美食館之後,第二間沒有通過認證的店家。


主要原因還是溝通不良及準備不足,當我們一行十八人進入店裡時,偌大的一樓店面整個塞滿,這時候老闆才搞清楚評審的陣容如此龐大,跟他們預估的人數有落差。後來準備料理時,他們提出一人份的八百元套餐給眾評審試吃,雖然道數不少,份量總是有限,有人一口都沒吃到也說不定。

再來是硬體設備上的缺失,這天我們進門時天花板因為管道維修而零亂不整。雖然店家解釋是工程進行上的需要,但總讓大家留下一個不好的印象…


話說回來,這天老闆準備的八百元主廚套餐愛咪覺得物有所值耶!開胃菜有烏魚子夾山藥、蘋果,醋漬鱈魚乾及昆布煮香魚。和風沙拉裡頭那隻蝦子也不小。生魚片拼盤挺新鮮的。軟絲加工製成的伊達捲很特別。梅汁鯖魚清爽不膩。炸軟殼蟹也頗受好評。單就料理的表現來說,我個人會願意花錢來上門消費。

下回帶達令來嚐嚐,順便確認一下這八百元的套餐是一般版本還是評審專用版。



西那不落韓國料理館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388號1F
(05)278-7968
離開唯圓,掂掂自己的胃容量所剩無幾,名單上的待訪店家還有四間,最後一間是髮廊沒食物,其他三間要端出什麼菜才會獲得評審青睞? 其實還蠻考驗店老闆智慧的!

嚐過日本料理後,接著登場的是韓國菜。有按時收看愛咪BLOG的人對於這間店也不陌生才是,是愛咪跟達令共同前往消費過的西那不落韓國料理。

進門後,店員招呼我們入座二樓包廂,行進途中聽到解說才知道,西那不落是韓文”漸入佳境”的意思…那上回我聽說的”不徐不緩 慢慢來”是怎麼一回事? -_-|||


就定位後開始上菜,人數眾多的關係我們分成兩大桌,從小菜嚐到特色料理,多數是愛咪沒吃過的,微辣的口感也讓人暫時忘卻飽足感這件事。


包的很像燒賣狀的是韓國餃子,沾淡醬油吃,一點也不辣所以印象也不深刻。炒粉絲、涼拌辣天使麵跟炒年糕都不錯吃,配料中不乏豐富的蔬菜是韓國料理的特色,即便是熱炒料理也有健康概念。甜甜的豬五花用生菜包著吃!挾上兩片泡菜一起包吃來更過癮。人參雞粥上回吃套餐時嚐過了。海鮮煎餅吃的時候已經涼掉,失了酥脆口感。

整體來說,西那不落的表現沒讓人失望,其他初次登門的評審也都跟愛咪一樣享受這異國美時的好滋味,得到諸羅藝家人的認證也是當然的事了。



一年五季養生坊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22號
(05)277-1333

又是一間愛咪造訪過的店家,以生機飲食為主打的一年五季!

聽課長說,注重健康養生的一年五季早在第一屆諸羅藝家人的評審活動中就脫穎而出,第二屆循求連莊時失利,這回再次報名參加有著非拿不可的決心,愛咪倒是蠻期待他們要用什麼料理來扳回一城的。


結果出乎意料,並沒有什麼創意菜色或生機飲食上桌。二樓的用餐空間裡滿滿擠著評審及工作人員,人手一罐蔬果汁是唯一的表現。有人會問,生機飲食店裡喝蔬果汁有什麼稀奇? 老闆娘解惑,說這手工彩繪的牛奶瓶是特色…

只能說,炎炎夏日飽餐好幾頓後後來一罐蔬果汁確實是挺好的作戰策略。



萬年觀景樓
嘉義市東區東川里公園街46號
(05) 220-2423

終於來到評審名單上的最後一間餐廳,地點是嘉義市立體育館旁邊的射日塔。
明明是個觀光景點,怎麼有餐廳在裡頭? 才知道這個射日塔頂端的一方空間荒廢了兩年無店家進駐,後來是萬年水塔的老闆標下來開設了景觀咖啡屋,遊人來客才得以登頂,居高臨下眺望嘉義市景。


搭著電梯來到十樓的餐廳,聽著店家解說的同時,我們在強化玻璃構成的一線天上試膽量。愛咪跟阿達、小胖打趣說到,在這一線天上伏地挺身、匍伏前進才厲害…


景觀樓目前開放營業的只有十樓的餐廳部分,十一樓跟十二樓的工程還在進行中,整建好後才會完全開放。單就目前營業中的空間來說,多數評審覺得處理的不理想。以視覺設計為本科的阿達說,圓形空間本來就容易讓人缺乏安全感,店家在裝潢佈置上的不足讓這個空間的缺點完全顯露。

大家都肯定萬年水塔老闆用心經營射日塔的努力,只是還有進步空間,期待他們整體完工後能夠規劃的更完善。



子松髮舍
嘉義市中山路20號
(05)278-4594
一整天的評審行程即將畫下句點,最後一間造訪的店家是非餐飲業的子松髮舍。

老屋子改建的營業空間,由設計師全程包辦的美髮造型服務。雖然不同世代的評審對於子松髮舍通過評審與否抱持著不同意見,但最後基於要鼓勵不同業種參予評審活動,還是給予正面的肯定。

就醬子,吃吃喝喝一整天後回到文化局的會議室投票結案。無異議通過九間店家的認證,課長也即刻跟媒體發布了消息,愛咪為期一天的評審工作也正式告終。

再次體認,吃喝玩樂還是當興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