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上一篇回應大家的呼聲高,要來動筆寫下集還真的壓力不小。其實這一天學的料理都沒什麼難度,只能算是入門班而已,席間學員也不少平日不下廚的丈夫們。台上講師詳細說明、台下材料準備齊全,大火一開、鍋鏟齊飛,一起端上桌後看來也都挺像樣!

下回來有機會來到清邁的話,我一定拖著達令上課去,”互相漏氣求進步”也是增添生活情緒的好方式~

結束蔬果雕刻活動後,接著正式進入料理課程。





助教讓我們把雕刻好的蔬果連盤端回個人料理區。接著就帶著筆記本來到示範教室。自行找位坐下後開始上課。第一道料理是Ms.Gum示範的Clear Soup With Minced Pork



將胡荽根(coriander root)、蒜頭切細末後加入豬絞肉內攪拌均勻,摔打出黏性後分成小丸狀。開火將適量的雞高湯煮沸,把肉丸子放入煮兩分鐘,把切塊的嫩豆腐、大白菜放入再煮兩分鐘。最後放入泡軟的冬粉一小把,一分鐘後以鹽巴、黑胡椒調味,熄火加入香菜葉及蔥絲即可。

雞湯為底又加了肉丸一起煮的這道清湯喝來清爽又豐富。對於不耐酸辣的外國人或孩童來說接受度很高。可以根重辣/重奶味的咖哩一起搭配平衡味覺。



Spring Rolls
一直覺得泰式春捲跟我們的台式潤餅捲大同小異,實際動手做之後發現還是有若干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餅皮吧! 教授這道料理的是老闆Sompon本人,他特地將餅皮傳下來給學員們觸摸,又厚又乾是我的第一印象。但也正因如此,之後剛炒好的配料包入時也不容易因為湯湯水水的浸潤而破皮。低溫油炸厚口感轉為酥脆,等不及午餐時間,愛咪就在教室裡邊上課邊吃光了!



Roast Duck Curry
記得是在旅遊探險頻道中一個介紹泰北旅遊的節目中看到,泰國人煮咖哩是不放炒菜油的!據說這種以椰奶為底的煮法才是最正統的。沒想到這回來到清邁學料理,老師教的就是這種方式。

開始料理前,Sompon先介紹椰奶Coconut Milk跟椰漿Coconut Cream之間的差異。簡單來說,椰漿的濃度較高、香味較重,油脂比例多;椰奶則相對清爽。兩者單獨或者混合著使用在各式泰國料理中,算是不可或缺的經典食材。我們這天煮的紅咖哩就是這兩者的混合運用。

先在炒鍋內放入一大匙椰漿(Coconut Cream),開火滾開,一邊翻炒至油水分離狀,隨即加入一大匙紅咖哩底同炒,香氣出來後加入適量椰奶(Coconut Milk),然後再把小茄子,切塊的鳳梨、白蛋茄加入。最後放上事先準備好的烤鴨肉及撕碎的檸檬葉,魚露調味後即可熄火裝盛。

辣味偏重的紅咖哩配上酸甜的鳳梨很對味。吃著這道菜的同時,愛咪突然珍惜起這種土鳳梨酸溜溜的滋味,曾幾何時台灣的水果攤上賣的盡是蘋果鳳梨、金鑽鳳梨,嚇死人的甜度讓人懷疑是不是泡過糖水。有一次達令就跟我嚷著,吃了嘴巴不會破皮的就不是鳳梨了…



Fried Chicken With Ginger
台式料理中常見的熱炒菜色對愛咪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一道。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用的鍋爐是火力強大的那種。開火十秒鐘油就滾了,材料一下涮涮兩下就全熟,炒起菜來鍋、鏟齊飛,挺過癮的!

撲鼻而來的陣陣香氣誘的人飢餓,課程進行到這裡也完成了三菜一湯。其中熱湯跟春捲已經在課堂進行中吃光了,助教要我們端著咖哩跟炒雞柳到中間的餐桌上用餐。白飯跟茶水是無限供應的,想要喝啤酒或汽水就得自掏腰包了。


好歹也辛苦了一早上,總得叫罐啤酒來慰勞自己吧!清爽好喝的SINGA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酒足飯飽後有一小段休息時間,愛咪自然是拿起相機開始亂拍了,教室旁邊的庭園裡種植著不少香料作物,Ms.Gum索性當起植辨小老師,帶著我們四處試味道。說到這裡,愛咪不禁慶幸起自己挑對了教室,如果是在城區上課的話,那就錯過這股閒情雅致了!



休息到兩點左右我們繼續上課。下午的第一堂課是由早上來飯店接人的男助教領銜演出Chicken In Pandanus Leaves 在他的示範之後,我們也自己動手將雞胸肉調味,再包入新鮮的香蘭葉中。之後的油炸工作不假我們之手,進去冷氣教室聽完甜點課後出來就有香噴噴的香蘭葉包雞可吃。

臨上些許酸辣醬的雞肉塊香氣四溢,可惜在台灣不好找到新鮮的香蘭葉,不然做來當下酒菜很棒的…



終於要進入最後一道料理Mango With Sticky Rice的示範課程了。這是Course5中最令人期待的一道,因為在清邁旅遊的這些天裡,愛咪幾乎是天天都要吃上一份。咀嚼起來酸甜軟粘的好滋味,讓人再飽都能吃的下。身處芒果天國的台灣,當然得把這道點心給學回來才行。

因為糯米蒸製費時的關係,這道甜點純示範而不實作,讓人有點小失望…
只能等我順利找到泰國糯米跟芒果時再來練習看看了。


好像才剛吃完午餐沒多久,大夥又坐在陽光充足的餐桌上吃點心了。這一天的料理課程進行到這裡也即將畫下句點。臨去前,愛咪看到同學們熱烈詢問著課堂中使用到的食材及咖哩底等,才知道料理教室這邊也有對學員販售。愛咪買了紅咖哩、綠咖哩各一。相較於市場或超市架上賣的咖哩底來說,料理教室賣的價位並不便宜。但起碼是愛咪親身嘗試過的味道,好吃就不嫌貴了~


除了咖哩外,愛咪也把貴聳聳純棉圍裙給帶回家了,一條THB$350,賣的比台製品還貴:P,但是看到它就會讓我想起在這裡度過的悠閒午後,改天就穿著它來做芒果糯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