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或許會納悶,出門在外的愛咪怎麼還能發文。事實上為了打第一天那篇遊記,愛咪寫文修圖到很晚才睡,隔天早上爬不起來的結果就是沒早餐吃。出遊撘車的時間都在昏睡,騎在象背上叢林探險時才覺得精神大振:P

寫遊記一直是愛咪的罩門,lilicoco的東西太多,記性不好的我不出24小時就會開始刪減記憶,如果不在旅行途中紀錄,回家後就剩看相片拼湊出來的斷續回憶而已… 這次年度出遊來到清邁,愛咪隨身攜帶的參考書除了一本日文版『地球の歩き方』外,就只有一疊收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分享。無論是圖文皆備或者是純文字版,大家的經驗談減緩了愛咪初赴異地的緊張感;同時也豐富了自助旅程的內容。愛咪無以為報,只希望寫文將親身經歷分享出來造福更多人,相信繞了一大圈後,總有人會把接力棒再次交接到我手中。

2006.10.15 (Sun)

清邁晃蕩第二天,這天的重點工作有三項,分別是一日遊、泰式按摩及週日市集。一大早七點鐘的鬧鐘,愛咪跟達令實在無力反應,翻來覆去再起床已經七點四十。距離出發時間20分鐘,起床盥洗收拾隨身行李後下樓,沒時間享用飯店供應的美式早餐,餓著肚子坐在大廳等導遊,八點半左右終於有人前來認領,搭上十人小巴,我們朝著第一個目的地出發。

十月中旬的現在,仍屬雨季末期天候不穩之淡季,適逢週日的今天也不例外。小巴上除了泰籍導遊跟司機外,就我們後方坐了澳洲來的三人家庭及前方一位留職停薪、環遊世界的瑞典人。



離開市區後,我們直奔近郊的蘭花園。抵達後,服務人員上前幫我們別上一朵蘭花在胸口,這算是入場券的象徵吧?! 進去之後導遊宣佈大家有半小時,要我們自由活動拍照賞花。



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來說,蘭花不是那麼稀奇的東西,所以上下左右各種角度的蘭花都拍過一遍後,愛咪跟達令就在園裡亂逛發呆了。

集合時間到,搭上小車繼續趕路,離開蘭花園時大約十點半,半小時後我們來到MAETAMAN ELEPHANT CAMP。在這裡,我們展開一連串緊湊又精采的行程。





下車後,導遊先發給大家一人一張貼紙,這是待會兒騎大象時的身分證明。然後我們依照指示在示我們站到河邊的高地上,他說這裡觀看大象洗澡的最佳觀賞點。就在我們就定位後沒多久,訓練師就騎著大象排隊入河。湍急的水勢絲毫不影響大象們在河裡的活動。洗澡刷背、洗頭沖水,站在岸邊的我們抓著相機就猛按快門,絲毫不察自己也成了”清潔對象”。訓練師的指令一下,吸滿河水的象鼻子就朝著大家所在方向噴灑過來。閃的慢的人衣服、鏡頭就遭殃了:p

不等大象出浴,導遊提醒我們要先去表演看台上佔位置。經驗豐富的他自然是知道哪個位置最好看! 後來我們一行五人就坐在舞台正前方的首排座位。接下來半小時就由大象營裡的學生們使出渾身解數來取悅來賓們。


** 開場遊行 **


** 升旗典禮 **


** 臥倒表演 **


** 曲終人散 **

表演結束後是打賞時間,訓練師會牽著自己的大象到前方來領賞,你可以花$20b買香蕉,或者直接給現鈔當小費,這時也是你跟大象合照的好機會…



導遊帶隊下,愛咪跟同團夥伴們一起到表演場旁邊的高台上排隊。這個竹架的台子正好是大象背的高度,訓練師會騎著綁好座椅的大象走過來,跨一大步從高臺越上象背後坐好。工作人員會幫你繫上安全繩,接下來就是長達半小時的騎大象活動。愛咪跟達令騎到的是隻象媽媽,出發的時候訓練師吆喝一聲,小象就跟過來一起出遊,途中我們買香蕉打賞象媽媽時,訓練師也會順便分一些給小象。這種母象帶小象的上工方式還挺人性化的。或許也是要讓小象耳濡目染,日後長大進行訓練時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p





行程上註明的騎大象活動雖然說是叢林探險,事實上也是大象營開拓好的林間步道。大象行走起來路況不會太差。左搖右晃卻沒有摔出象背之餘。前後兩段路各經過一個休息站,不過是給大象補給食物用的。訓練師會把大象騎過去,伸手拿一串香蕉要你付錢。看在大象正載著你的份上,這$20b也得掏的心甘情願。

途中,我們的訓練師不知怎麼著跟隔壁的尬起大象來,好像是嫌前面的大象走太慢了吧!卯起來就要走小路超車。這林間步道哪來的小路?結果就在他的威嚇下,象媽媽爬上了山坡。應該在安全的坡度內訓練師才敢騎上去的吧?坐在象背上的我們還是有點怕怕就是。



叢林探險的終點站是一個小型村落Lisu Village,這裡有幾間當地婦女擺設的紀念品攤位,主要就是做成各種形式販售的織品。看過幾間店面後實在提不起興趣,決定保留戰力給晚上的週日市集。



離開Lisu Village,我們換乘第二種交通工具─牛車。這種木頭結構鐵框輪的牛車其實不太好坐。坑坑疤疤的地面造成或大或小的衝撞力,久坐屁股會瘀青吧!大概只有外國人坐了會覺得新奇,上頭打著一把鮮豔大傘,倒是讓牛車的外型加分不少…



乘著牛車我們往河邊前進,還以為是要泛舟去了,結果導遊現身宣佈午餐時間到。愛咪報名的一日遊有包含自助午餐的部份。牛車在靠近河邊的一棟建築物前停下,入內後根據導遊安排好的位置入坐,我跟達令就坐在面臨溪邊的單排座位上。



雖然是出門在外的野食,實際品嚐後發現挺好吃的!蔬菜湯、紅咖哩雞、黃咖哩洋芋雞、炒青菜、炸春捲及炒麵等等。雖然不如餐廳一般精緻,但是味道都還不錯,愛咪吃完滿滿一盤還回裝了一次炒麵。飯後除了水果切片外還有熱咖啡、熱茶,不過是用熱水沖的即溶包/茶包就是



吃飽喝足後繼續上路,司機把小巴開來餐廳外,上車後回到先前看秀的大象營,在這裡的河邊,我們搭上竹子編製的竹筏。前後兩名撐竿的船夫外,一艘竹筏還有四人左右的容量,所以我們跟瑞典人同船一起出發。



順流而下的十幾分鐘,除了中途旁經幾處急流時河水會淹至竹筏面外,其他時間都還蠻平順的。我們跟同舟的瑞典人閒聊,知道他申請了一年的留職停薪出來環遊世界,還到清邁學泰拳,實在太厲害了。途中到了水勢不湍急的地方,他還起身要求船夫讓他試著撐竿。試過後他說,要將竹竿頂至兩公尺以下的河底推行也不是輕鬆的事…

其實聽著潺潺流水,看著兩旁的綠意、民舍;不說話,讓自己融入這幅畫也是一種享受。

不一會兒竹筏靠岸到站。下船後,司機跟導遊早駕車過來迎接我們了。上車後繼續出發,半小時車程後來到距離市區72公里遠的清佬山洞 (Chiang Dao Caves)。山洞本身是一個天然鐘乳岩洞穴,裡面供應著大小佛像,洞穴內有架好的光電設備,一般人都可以進入遊覽至660公尺深處,更深無照明處就得仰賴地陪提油燈指引進入,據說內部的路況不甚佳,導遊也不是很建議我們盡去探險就是。

在洞穴內時,外國人看到大小佛像或坐或臥都會有興趣上前合照,愛咪跟達令對這件事情比較沒興趣就是,總覺得怪怪的:P 還是雙手合十,虔誠默拜就好。



因為無法深入,所以我們原路折返,導遊說這個洞穴在雨季雨量大時甚至成為河道,牆壁上也確實流有河水淹蓋的痕跡。這就解釋為什麼洞穴地面的土壤鬆軟潮濕,走著走著還會進砂了。出了洞穴重見天日,呼吸到沒有潮濕、沒有煤油氣味的新鮮空氣時,真是心神開朗。



回到小巴上我們繼續趕路,又是半小時以上的車程,愛咪不知道昏睡到第幾遍了,導遊才宣佈長頸村到了。出國前,愛咪或多或少都有從電視上、旅遊資料上看到關於長頸村的介紹,這些從緬甸邊境翻山越嶺前來泰北定居的少數民族其實是領有泰國政府的救助而工作、居住在這裡。看著她們脖子上名為美麗、實為枷鎖的景環,同為女人的愛咪也不忍跟她們合照。





網路上關於長頸村(Karen Long Neck Hilltribe - Padaung)很多,愛咪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找咕狗去。

寫到這裡為止,共計2855個字,怎麼一日遊就有這麼多東西可打Orz..,原本有一天一貼的雄心壯志,結果第二天後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打了三天才生出這篇,關於泰式按摩跟周日市集就敬待下回分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