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與達令同事共餐的晚宴上,跟一位學長敬酒時聊到一間雪梨的餐廳,去年九月遊澳時,愛咪跟達令在這裡共進了一頓雙人晚餐,正因為太過美好,直至今日這篇食記都是未完成的狀態…


當我們的澳洲之旅確定成行,而且知道是以自助的方式前往後,著手調查澳洲美食變成愛咪每天上網的課題之一,甚至在所有的旅遊計劃還沒擬定好之前,要吃哪幾家餐廳愛咪心理都有底了,位於雪梨市區的TETSUYA’S應該這趟旅程中最令人期待的一部份,為了在這裡享受一頓晚餐,住上四天的破旅館也再所不惜。

這間以主廚和久川哲也為名的日法料理餐廳從Rozelle小鎮搬到雪梨市區營業至今有五年的時間,2002年在英國的RESTAURANT雜誌的評選下擠進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2002的第十名,2005年更是一舉拿下第四名的殊榮。「澳洲最佳餐廳」這個封號加諸其上,我想TETSUYA’S應該也當之無愧吧!

記得是在Yilan的討論區中看見網友的推薦文章,後來上網查詢了各方資訊後,更加堅定愛咪前往一嚐的決心,雖然昂貴的用餐費用對於自助旅行的我們來說不啻是一大負擔,但是下回來到澳洲旅行不知道是五年、十年後的事情了,既然機票錢都花了,奢侈吃一頓應該也不為過。

上網做完功課後,知道來TETSUYA’S用餐得六個禮拜前提前預定才行,所以在他們的官方網站下載了Reservation List後,先將我們欲前往用餐的時間填上,然後傳真到澳洲雪梨的TETSUYA’S去,餐廳受理後確認有空位時,會有一張訂位確認書傳真回來,這時候你必須將信用卡卡號填上回傳,當天的訂位才會被確認保留。訂位確認書上有明白表示,如果你在訂位當天未依約到達的話,餐廳有權利從信用卡扣錢以彌補營業損失(AUD$50/people)。

離開台灣的前一天,為確保訂位生效,愛咪還是忍不住打了國際電話去TETSUYA’S,簡單核對訂位紀錄,確認無誤後我們才安心的出發。

來到TETSUYA’S用餐的星期三晚上,也是我們在雪梨停留的最後一夜。下午逛完帕丁頓後,我們先回飯店梳洗更衣,總不能一身旅人裝扮狼狽出席吧! 本想換上黑色小禮服的,但是達令想穿個套頭毛線衫+卡其褲前往就好,所以愛咪最後挑了黑長褲+條紋襯衫,踩上香港買的黑色高跟鞋,背著花掉大半個月的薪水買的LV蘋果包。出門前當然少不了一個從粉底到睫毛膏都具備的全妝,然後懷著愉悅的心情,六點半準時來到KENT ST.

循著店址來到TETSUYA’S時,我們在路邊遲疑張望了一番,因為這餐廳座落在一棟獨門獨戶的建築物中,外頭沒有明顯的招牌,大門深鎖的樣子,看起來就像是門禁森嚴的私人宅邸。不一會兒,鐵閘門緩緩開啟,這才看到一條通往建築物的走道,快步通過後見到餐廳的服務人員在門口一字排開,這才驚覺到自己又當了餐廳的第一組客人了 -_-|||

在Reception確認訂位後,侍者帶著我們進入走道右手邊第一間的用餐空間。入坐擺放了兩副餐具的方桌,坐定位後侍者詢問我們是否將外套、包包交給他們安放,結果達令一時大意居然在此時繳了械…他隨身攜帶的CANON IXY400也隨著包包被收起來了,剩下愛咪的S30孤軍奮戰。

難得有機會來到國際知名的餐廳用餐,當然要留下一些紀念影像跟大家分享才值得,所以早在愛咪當初送出預約單的時候,就有詢問店家能否對食物拍照的問題了,TETSUYA’S給我的回覆是:在不打擾其他客人的前提下,基本上沒問題。

愛咪原本想尋求達令支援,兩台相機接力拍失敗率低一點!:P 沒想到達令提前繳械 -_-|||,愛咪只好孤軍奮戰…(這麼多道菜邊吃邊拍實在是不輕省的事情,下次來專心吃,料理會更美味才是:P)

言歸正傳,坐定位後,侍者開始進行點餐,他會問你們有沒有什麼不吃的東西,愛咪跟達令沒有特別好惡,所以來什麼吃什麼吧! 除了12道菜色的當日套餐外,其實還有單點的特別菜色,不過這部分必須另外加價才能享用。原本的套餐就對我們的荷包/腸胃負擔很大了,所以就沒有貪心的另外加點,愛咪看到隔壁桌的第一道菜是我們沒有的生蠔拼盤…還好我們已經在Jordons跟魚市吃了兩打了!:P

因為我們跟侍者表示想了解當晚菜色內容,原以為他會拿出印製好的菜單給我們預覽,結果沒想到他進去請出另一個侍者,用一口非常流利的英文唱作俱佳的解釋完當晚的菜色。愛咪聽到完全傻眼,無法應答只能微笑以對…

懊惱自己的語言能力太差,達令的英文雖然比我好,但是遇上食材名稱他也沒力,聽完落落長的介紹後,侍者說他們會在用餐結束後給我們一份菜單留念,不過在上菜前,還是有所期待比較好,所以每道料理對我們來說都是驚喜!

聆聽完菜色後,侍者詢問我們是不是喝杯Sparkling增進用餐氣氛。一番詢問後才知道,愛咪完全誤會這裡的計價方式了,一直到我踏進門為止,還以為175澳幣的餐費有包含酒,心想著一頓飯12道料理吃下來,如果店家適當的穿插紅白酒在裡面的話,這等金額也不算貴了。結果沒想到是我自己想太多了,酒得自己點-_-|||,這下子只得請他們送上酒單參考,搞清楚價格後,我們先點了半隻澳洲產的白酒來佐餐。375ml的澳洲白酒要價$35,喝起來有著果香味而微酸不甜,蠻適合搭配之後上桌的海鮮料理。



首先上桌的是餐前麵包及抹醬,仔細一看,這抹醬裡頭分布著一塊塊松露耶!達令因為下午吃掉一個大馬芬,所以美食當前無福消受,愛咪看在松露的面子上,硬是抹了厚厚一層奶油後,把整個麵包吃光光!不然實在太浪費這不惜成本的抹醬了。

關於這天晚上出現的各式料理,因為事隔多日的關係,細節愛咪已經記不得了,澳洲歸來後兩個月遲遲未動筆,零零碎碎寫了個把月後又塵封半年以上。到最後,我的記憶中只剩下品嚐美食當下的感動。

昨天晚上整理舊電腦時,找到這篇未完成的美食筆記,花了一些時間把當晚拍的相片整理好,可惜因為燈光昏暗,焦距跟成色都不是很理想。將來有機會到雪梨的話,再來這裡親自體驗這份難以言喻的感動與幸福感吧!



SNOW EGG & CAVIAR SANDWICH
蛋泥魚子醬三明治




TARTARE OF TUNA ON SUSHI RICE WITH AVOCADO
鮪魚佐塔塔醬,壽司米淋酪梨醬




TUNA MARINATED IN SOY AND MIRIN
醬漬鮪魚捲

SPRING BAY SCALLOP WITH WAKAME & LEMON
海帶芽檸檬扇貝

COLD CORN SOUP WITH BASIL ICE CREAM
玉米冷湯佐羅勒冰淇淋






MARINATED NZ SCAMPI WITH CHICKEN PARFAIT & WALNUT
甜蝦佐雞肉核桃凍?




CONFIT OF PETUNA TASMANIAN OCEAN TROUT WITH KONBU, DAIKON & FENNEL
油封鱒魚佐昆布、白蘿蔔及茴香 (招牌菜)




SEASONAL GREEN SALAD
季節鮮蔬




RAVIOLI OF QUEENSLAND SPANNER CRAB WITH TOMATO & ORANGE JUS
蟹肉餃子佐茄橙汁




GRILLED BREAST OF DUCK WITH BRAISED WITLOF & LIME JUS
燒烤鴨胸肉佐WITLOF及萊姆汁




GRILLED WAGYU BEEF WITH ASIAN MUSHROOMS & LIME JUS
燒烤和牛肉捲佐蕈菇及萊姆汁




BEETROOT & BLOOD ORANGE SORBET
甜菜跟及血橙冰沙

STRAWBERRY SHORTCAKE
草莓雪糕




BLUE CHEESE ICE CREAM WITH PEAR & SAUTERNE JELLY
FLOATING ISLAND WITH PRALINE & VANILLA BEAN ANGLAISE




COFFEE & PETIT FOUR
咖啡及甜食小點




基本上TETSUYA’S的菜色會隨著季節更替而變換,運氣好的話就能吃到主廚的招牌菜,譬如我們這天晚上吃到的油封鱒魚,那種獨特而深具創意的味道,直到現在還是令人難以忘懷。

希望若干年後舊地重遊時,愛咪的飲食歷練更為豐富後,可以有書寫TETSUYA’S料理內容的本事!



ps:剛剛上網才發現,TETSUYA'S的套餐價位調漲AUD$5,所以每人的基本花費不含水酒為AUD$180(約NT$4500/人),依舊採全預約制,營業時間為週二至週六的晚上及周六中午,詳情請上網站查詢。

TETSUYA'S RESTAURANT
http://www.tetsuyas.com/
ADD: 529 KENT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61 2 9267 2900  FAS: +61 2 9262 7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